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16岁二中女生手写书信介绍石家庄

2018-10-18 11:17:2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外地朋友来石做客,你会送啥礼物?

16岁二中女生手写书信介绍石家庄

满纸都是浓浓的乡情

外地朋友来石做客,你会送什么礼物?石家庄市16岁高中女孩吴雨静送上了一封手写书信,写了满满三页纸介绍石家庄人文历史,这令来自南京的“淡颜”十分感动,她发朋友圈热赞女孩的“厚礼”,“女孩爱乡情重,满纸深深的乡情。同时,作为一个高中学生坚持手写书信,这无疑是对传统文化最深切的体会和最深情的爱。”昨日,记者联系到“淡颜”时,她如是说。

南京媒体人发朋友圈晒“厚礼”

热赞女孩对家乡的深情

“淡颜”发朋友圈引起反响。

十一期间,南京“淡颜”在朋友圈晒出一份来自石家庄高中小女生吴雨静送给她的“厚礼”——一封手写书信。

缘何对方称之为“厚礼”?“淡颜”在朋友圈里如是说:“一是手写的信,如今多么稀有难得,连邮差都不送这样的信了,于我看来,这厚礼弥足珍贵:女儿手书,妈妈充当邮差。二是手书信中极尽详细地叙述了作者对家乡的全方位认识,最关键的是文趣史实相兼,宜读宜记。三是作者的文笔优美,谐趣盎然,读来口齿生香,满满的妙趣。四是爱乡情重,满纸深深的乡情。一位石家庄的高中小女生,谢谢你予我如此厚礼,在你繁重的学习压力下,写出洋洋三页纸,受之感动,无以为衷,记此存念。”

读了这封信后,点赞、留言者不绝,不少朋友留言表示“感动”“写得真好”“为石家庄小姑娘点赞”等,瞬间燃爆朋友圈,也让更多的网友透过女孩的手写书信,了解到石家庄的人文历史,读出了女孩对家乡的深情。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淡颜”,她叫姚之家,在电台工作,“我与小静属于忘年交,我生于60年代,她属于00后,不过我们志趣相投,都喜欢文学。”“淡颜”告诉记者,她与小静结缘是通过孩子的母亲。原来,小静的母亲是主播,跟“淡颜”是同事,也是挚友。“去年暑假,我们电台举行线下活动,她们母女俩一起参加,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我们一起游览了扬州瘦西湖,参加了电台与潜江市作协共同举办的散文名家作品欣赏会。”她说,活动中,她和小静有过交流,“虽然我俩交流不多,但小静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对我们的活动看似不经意,但所有的重点她都很关注。她是妈妈的专职监听,主动交流对朗诵文章的理解,提出有益的建议。她给我的感觉是一个非常有主见、有思想的高中生。”

十一前夕,“淡颜”恰巧要到正定参加文化游学活动,“当时,小静的母亲来机场接我,见到我时,从兜里掏出一封书信,说这是小静委托她代为转交的礼物。”“淡颜”打开这封书信,书信扉页是一行很秀气的小字:“让我先告诉你故事,再告诉你梦,此后拣一个清幽的月夜,我要告诉你诗。”

在这封书信中,小静所讲的“故事”都是她的家乡——石家庄,“小静是想让我这个外地人更全面地了解她的家乡,专门手书了三页纸介绍石家庄的历史。小静说,她十分热爱自己的家乡,所以以白纸黑字作为送给我的礼物,传达她对我的欢迎之情。”

收到这封书信,“淡颜”非常感动,“感动于一位繁忙的高中学生抽出时间特意为我介绍她家乡的历史,我知道一方面是她对我真诚的欢迎,一方面是她对家乡的深切热爱。在文化游学的过程中我接触到很多家长,他们都是怀着殷殷之情,希望孩子们了解自己的国家,了解民族的历史。而我与吴雨静同学这段同行,可以让她更真切地体会她家乡辉煌的历史,影响了那么多的人,不远千里来学习,来了解,带给她一些更深刻的认识,我自己也是感动其中。”

“淡颜”说:“我是一个对纸质书、手书信有特殊情结的人,喜欢阅读纸质书,喜欢手书信的真情。作为一个高中学生坚持手书信,这无疑是对传统文化最深切的体会和最深情的爱。在我看来,手书信不仅需要爱,还需要有一份坚持的心,它不能简单地复制粘贴,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出来,这不是时间的问题,是执着与爱。”

为让“忘年交”更了解石家庄 她手写一封书信

小静和“淡颜”一起参观省博物院。

亲手写下这封书信的女孩叫吴雨静,2018年16岁,是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高二(21)班的一名高中生,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16日,吴雨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吴雨静是一个外表十分乖巧,内在却充满智慧的女孩。她十分热爱读书,尤其喜欢历史、地理、文化方面的书籍。在吴雨静的家中,属于她的书籍总数远远超过了父母所阅读过的书籍总数之和。

“我与‘淡颜’阿姨的相识,是因为我的妈妈。”吴雨静说,妈妈和“淡颜”是工作中的“小伙伴”,通过妈妈,她和“淡颜”互加了微信,一直通过微信进行联络。在聊天的过程中,吴雨静发现,“淡颜”与自己有着十分相似的爱好,两个人都喜欢读书、都喜欢文学和历史方面的知识。就这样,两个人越聊越投机,很快就成了“忘年交”。

两个人第一次见面是在2017年,吴雨静当时与妈妈一起去南京旅游,前去拜访了住在那里的“淡颜”。“当时我们一见如故,没有丝毫陌生感,就如同老朋友一样。淡颜阿姨给我的感觉是和蔼可亲,她很有学识,知识面特别宽广。”吴雨静说,在2018年十一假期即将到来的时候,妈妈告知她一个好消息,“淡颜”要跟随一个考察古建筑的文旅团来石家庄。“我想让阿姨更多地了解我的家乡石家庄,所以在她来的前两日,连夜写下了这封书信。之所以用手写的方式,是因为我喜欢写信这种传统的沟通方式,见字如见人,这样更能够表达我的情感。”

吴雨静说,当“淡颜”来到石家庄,她们一起去了正定,一起聊古建筑的美,聊石家庄的历史,相“聊”甚欢。“当‘淡颜’阿姨看到那封信时,她很感动,而我也很激动。”

她去过很多地方 却唯独对家乡爱得深沉

“我十分热爱我的家乡。从郊区慢慢走向城市,你会发现色彩多起来,十字街头的红绿灯、灰的红的黄的建筑,大字彩色的广告牌……我去过很多地方,却唯独对家乡爱得深沉。石家庄是一个很宜居的城市,住久了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很容易融入的城市,整个城市都是温温的,石家庄人也似乎很懂得一种中庸之道,一切都好像恰到好处地安排着……”在吴雨静的书信中,她这样写道,字字句句都流露出对石家庄的热爱之情。

因为平日里就喜欢读石家庄的地方志,吴雨静还在书信中向“淡颜”介绍了许多关于石家庄的历史和文化,从“火车拉来的城市”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古城正定,从种植玉米和小麦的农民到城市的发展与变化,详细地向“忘年交”介绍了自己的家乡石家庄。

“小时候出门都是爸爸妈妈骑自行车驮着我,后来家里买了汽车,再后来我们的城市里开通了地铁;小时候我们家住在院里一下雨就积水的老小区,现在搬进了敞亮的高层住宅楼小区……身边的变化,让我更加以家乡为自豪。”吴雨静感慨说,她希望石家庄的未来发展越来越好,更多的外地人能够来到石家庄、了解石家庄。

吴雨静的班主任陈先立说,吴雨静在学校里也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学生,她不只是学习成绩优异,业余时间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而读书也令她形成了较为开阔的精神世界,使得她看待一些问题非常有主见、有自己的观点。“我也看到了吴雨静写的那封书信,内容很真挚,热爱家乡的情绪也很浓烈,令人动容!”□(文/图记者杜慧、卞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