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梆子声腔艺术的传承和创新”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2018-10-19 09:3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注重传承也要协同作战

“梆子声腔艺术的传承和创新”研讨会在石举行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张思思)梆子声腔创作如何突破进取?如何使现代戏更具有戏曲艺术的韵味?在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第三场研讨会上,来自全国戏曲界的专家学者就“梆子声腔艺术的传承和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现代戏的戏曲化问题 值得探讨

《五台下发》

“梆子声腔艺术无论在创作,还是在人才方面都是走在其他四大声腔前面的,同时梆子也有最广大的观众群体。”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何玉人首先肯定了梆子声腔的地位,同时也指出了梆子声腔体系存在的不足。“首先梆子声腔剧种就整体而言剧本创作薄弱,二度创作难度比较大。很多演员不能把从小练的功夫和技艺展现在舞台上,戏曲音乐创作和设计后继乏人。再次是现代戏的戏曲化问题。传统剧目的一个程式可以用在所有的剧目中,但现代戏不行,现代戏不可复制,因为现实生活太丰富了,不可能复制粘贴。如何使现代戏更写意、更具有戏曲艺术的韵味,这是我们今后必须要不断探索的问题。”

 

《五台下发》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郑雷表示,戏曲在反映现代生活方面的敏感度一定是赶不上其他艺术的,但是戏曲的表现有时候是持续而深入的。例如秦腔《花儿声声》就是从六盘山有名的“花儿王”切入,展现了这个农村妇女一生的沉浮,写出了深意。“我们有很多的现代戏现在都是流于表面,一是作者没有深入,二是赶得太快。这是大家经常面临的一个问题。”

鼓励改革也应有所保留

《送京妹》

会上,河北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贾吉庆提出男生唱腔在梆子声腔中很重要,男生唱腔的设计要因人而异。“河北还是存在男生唱腔的问题,比如说现在一些男生演员嗓子不够高,唱高音的时候声嘶力竭,如果演员演唱很痛苦的话,观众能舒服得了吗?我认为演员应该去唱梆子的味道,唱梆子的旋律,唱剧情唱人物,而不是喊。这一点山东枣梆《草根大师》的唱腔设计就很不错。它的高音不燥,不喊,而中低音又把枣梆的音乐特点表现得非常好。”山西省戏曲研究所副所长王越也表示梆子高音量的唱腔已显示出和观众的审美要求不匹配。“音乐要改革,唱腔要改革,梆子戏伴奏尤其是胡琴传统的乐器可以改革。之前《龙江颂》做成升G调,就把嗓子唱坏了,我认为政府可以设立一个奖项叫乐器改革奖,鼓励戏曲音乐创作者对戏曲进行改革。”

《乔子口·数桩》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海震则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与秦腔、豫剧、晋剧、北路梆子和蒲剧这些剧种相比,河北梆子高亢激越。从音乐角度看,特别是演唱的音域,河北梆子保留了早期的唱法;从文化传播的角度看,这是边缘保存,是一个难得的文化现象,是当地民众的一种选择。高昂激越的河北梆子既是历代艺人的选择,也是燕赵文化的选择,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甚至可以说河北梆子是河北地方文化的一张名片。梆子声腔剧种要改革发展还是传承保留,我觉得最根本的是观众,戏是演给观众看的,观众喜欢听的戏才会流传下来。”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研究院院长高晓红也认为,好的唱腔要反复传唱。“成熟的剧种要遵从原有的传统声腔,部分融入现代元素。现实中,蒙古剧推出的剧目基本以歌舞为舞台呈现方式,曲调以当地蒙古族民歌为创作基调,但是声腔并未形成固定的板式,因此蒙古戏的作品呈现多样化,如果按照规范的戏曲声腔来论,尚待长期研究和固化的过程。”

注重传承也要协同作战

《鼓滚刘封》

在传承方面,原文化部艺术司司长、剧作家曲润海从梆子剧种传承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指出,搞非遗传承就是要保护剧团,保护演员,还有一个就是整理改编剧目。“梆子比京剧还老,我们保存了好多剧目,是演员觉得与时代不合,就不演了。演员都不愿意演了,只能作为历史资料保护,作为历史资料保护就得整改,但整理改编并不容易。改编一个戏既要保护原始的东西又要加上新创的,而新创的作品要老观众承认,新观众也喜欢看才算改编成功。整理改编对我们戏曲梆子系统来说是一个重要课题。”

《鼓滚刘封》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齐爱云表示要传承老一辈戏曲人的精神。“我的恩师是马来玉先生,我很有幸遇到了一个好老师,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老师要求我从文武方面来学习,唱念做打都要有。而且老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跟我说,演员一定要读书。‘你不是一个唱戏的,你将来要努力成为一个艺术家。’这句话一直影响着我,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传承,我们戏曲人的精神传承。”作为一个戏曲文化传承者,齐爱云认为戏曲人一定要扎实地学前辈的那些好的剧目,还有最经典的剧目,最重要的是学习老前辈把艺术视为生命的精神,特别是当代,必须传承老艺术家对艺术的严谨,对艺术追求的纯粹。同时作为戏曲人,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平台充分展示和传播戏曲,在各个平台上推广。还要加强各个剧种之间的交流,要懂得坚守和热爱戏曲艺术。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原副院长杨广金提出梆子声腔剧种应当巩固现有阵地,稳定现有队伍,强化剧种特色,丰富表现手段,积极扩大影响。“戏曲必须运用现代手段,必须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团结一致,协同作战,才能走出困境。这方面的榜样不得不说在梆子声腔剧种中发展得最快也最好的豫剧。作为一个风格独特的地方剧种,豫剧用不足50年的时间发展成遍及十六个省区有160多个专业剧团的剧种,在台湾地区和美国也有专业豫剧团活动。并且还频频出现在海外舞台上,他们的成功得益于全剧种的一盘棋做法,不分豫东调豫西调,只要需要就可以在一出戏中并用。” (记者耿辉、田瑞夫/摄)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