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赵县600亩鲜姜陆续收获上市

2018-10-22 09:58: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县600亩鲜姜陆续收获上市

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农民带来增收致富新出路

10月18日,秋高气爽,阳光明媚。赵县韩村生姜种植大户周新山种植了六个月的生姜喜获丰收。他从松软的土地上拔下一株生姜,说:“这一株大概有10斤,每亩能够收8000斤左右,按现在市场行情,生姜收购价格是2元,零售4元左右,刨去一亩一万元的投入,保守说每亩能挣2万元左右。”

近年来,赵县全面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产值高、对农民增收致富带动性更强的农业产业项目。目前,全县生姜种植面积已经超过600亩。

在周新山的生姜田地里,他正指挥着70多位农民有条不紊地收获鲜姜,广袤的田野到处是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在周新山雇佣的采姜人中,多数是中老年妇女。她们有的用剪刀剪去近两尺长的姜樱子;有的正将挖出的生姜去掉土装筐。一筐筐白白嫩嫩的生姜顶着一点红,像一群群水灵灵的胖娃娃,摆满田野。拖拉机开过来,一筐筐鲜姜被妇女们迅速抬上车,运往恒温库。

“沙土地种姜比较好,2018年,我请来专家对土地进行改良,虽然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明年还需要继续改良。姜的生长期为6个月,收了这茬姜以后,就要深翻土地,培养地力,为明年春天的播种做准备。”周新山说,他是土生土长的赵县韩村农民,曾在石家庄市区做生意。去年市场上生姜的价格暴涨,他的收入比普通种粮户多了几倍。种植生姜让他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于是,他承包了本村农民几十亩土地开始试着种姜,并把试验数据一一记录下来。2018年,他的姜田面积已经发展到200多亩,未来希望规模能够达到1200亩。发展成为全省较大规模的生姜种植基地。

据赵县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赵县全县种姜面积超过600亩,除韩村外,当地的南柏舍镇、各子村,以及县城西部的一些村子都有种植。下一步,该县将以绿色、安全、生态发展为理念,不断提升当地生姜产品的品质与知名度,全力打造赵县的生姜地域品牌。预计明年,该县的生姜种植规模有望达到1000亩。

周新山表示,为带动当地农民一起种姜致富。目前,他正在筹划建设中国最大的鲜姜存储库,预计建成后,年可储存鲜姜700-800万斤。另外,为了解决生姜生产需要大量劳动力的问题,下一步,他还打算研发种姜机和收姜机,一旦研究成功,生姜种植产业每年每亩成本可降低3000元-4000元。(记者王巍 通讯员赵志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