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冰心巴金世纪友情展”在石家庄开幕

2018-10-23 09:0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真诚诉说 文坛佳话

“冰心巴金世纪友情展”在石开幕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张思思)为纪念冰心先生诞辰118周年、巴金先生诞辰114周年,10月22日,由河北文学馆、冰心文学馆、冰心研究会、巴金故居联合举办的“冰心巴金世纪友情展”在河北文学馆开幕。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延青、冰心文学馆馆长刘东方、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河北师大文学院院长胡景敏出席开幕剪彩仪式,冰心先生小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81岁高龄的吴青作为亲属代表莅临活动现场,并参与了展览开幕式剪彩仪式。她表示,“此次展览办得十分有意义,因为冰心和巴金他们都是‘真人说真话’。”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8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吴青

在20世纪的中国文坛上,巴金和冰心这两位文学大家对现代文学的发展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巴金的《家》《春》《秋》堪称一个时期时代生活的镜子,巴金代表了“20世纪良知的符号”,是“讲真话”的代表;而冰心清新婉丽的《繁星》《春水》也影响了一代知识青年,冰心的名言是“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然而,不为众多读者所知的是,在辛勤耕耘的文学道路上,巴金和冰心还因文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本次展览分为“文学交往”“人格魅力”“文学殿堂”“共同出访”“真诚诉说”“墨宝流芳”“世纪告别”和“文坛佳话”八个单元,以135幅图片、42页手稿手迹、23个书籍版本、43封信函、12件实物,全面展示了冰心先生与巴金先生两人的精神风貌、人格魅力以及他们之间历经岁月、跨越时代的深厚友情。

吴青赠言

展览中首次公开展出的极为珍贵的“冰心致巴金”和“巴金致冰心”手书信件各20函,成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据了解,目前所能搜集到的通信中,冰心致巴金的信为75件,巴金致冰心的信为51件,他们十分珍惜这些通信。冰心先生小女儿吴青表示,“这次展览在河北举办,我十分激动。冰心和巴金他们的一生都有个不变的主题——爱。他们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爱家人和朋友。小时候母亲就常常教导我‘首先你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女人’,一定要尊重生命,尊重大自然。母亲得病以后,曾不止一次表示自己存在的意义就是为读者写书,正是由于这份责任和爱,母亲不惜重新拿起笔学写字。而巴金舅舅也始终履行着自己‘讲真话’的追求,他们真实的声音,代表了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我希望将来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他们的人生、他们的友情以及他们的大爱。”

冰心生于1900年,巴金比她小四岁。他们因文学结缘。早年巴金就从冰心的作品中“得到了不少温暖和安慰”。20世纪30年代初期,他们在北京相识,冰心第一次见巴金,就把他当成自己的亲弟弟。20世纪40年代初,巴金为困难中的冰心编辑出版《冰心著作集》,两人从此成为患难中的朋友。20世纪80年代他们的友谊进一步升华,一对文学界的老友,成为人生难得的知己。他们最后一次通信是1997年,冰心写道:“巴金老弟:我想念你,多保重!”巴金回信说:“冰心大姊:我也很想念您!”一句简短的问候,凝聚了浓浓的情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