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抓好“三个载体” 助力老区脱贫攻坚

2018-10-24 14:05:4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抓好“三个载体” 助力老区脱贫攻坚

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革命老区建设一系列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筹推进下,市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站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从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出发,坚持以项目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实用人才培训为载体,积极推进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老区重点村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得到明显改善,群众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看病难、增收难等“五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自身“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得到增强,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称赞。

一、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打好老区重点村发展基础。按照“群众缺什么补什么,急需什么先建什么”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先易后难、分批实施”的原则,以解决好老区重点村行路、饮水、用电、医疗、上学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困难为重点,着力实施了道路修建、小型农田水利、环境改善、光伏发电、革命遗址修复等一批基础性、公益性的项目,2018年以来,安排资金3500万元,共支持项目126个,其中行唐、灵寿、平山和赞皇安排资金1700万元,占专项资金的49%。目前竣工率达89%。项目的实施,切实改善了老区重点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二、以基层组织建设为载体,培养老区重点村发展带头人。“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在推进革命老区重点村过程中,注重加强老区重点村班子建设。以支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把一批思想端正、公道正派,群众基础好、威信高、能力强、能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带头人充实进“两委”班子,发挥他们思想解放、致富先行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村党组织成为了老区重点村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加强对两委干部培训,2018年以来,已对320名老区重点村村干部进行了培训,其中来自贫困县老区重点村干部达110人。

三、以实用人才培训为载体,增强老区重点村发展活力。2018年以来,注重对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农村农技人员、高校毕业学生和军队退役人员的职业教育和培训。2018年以来,组织市农业信息中心先后举办了农产品电商培训班9期,培训各方面电商人才近1500人,其中来自贫困县的就达480多人,目前全市老区重点村中,发展电商服务的网店达到900个。组织市农广校培训“新型农民”、“职业农民”和实用人才25000人次,其中,来自贫困县的就达5000人次。通过培训,持续增强老区重点村农民“造血”能力,激发了内生动力,加快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吴会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