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井陉县有个140多年历史的丝弦剧团

2018-10-25 09:1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村戏 一个草根丝弦剧团的坚守

石家庄市井陉县于家乡高家坡村有个140多年历史的丝弦剧团。51岁的团长高密英,从18岁开始学戏,在戏台上摸爬滚打了33年。现在剧团发展举步维艰,高密英出钱出力,苦苦支撑,但她更担心的,还是高家坡丝弦后继无人的问题。

33年丝弦情

1985年夏天,18岁的高密英听到村里的大喇叭里说高家坡丝弦剧团要招收新演员,立即跑去报名。当场接受面试,她的几段道白、几段唱词得到了老师的赞赏,顺利被录取。

本以为登台表演是件很风光的事,进入剧团后,高密英才真实体会到村剧团的演出生涯真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寒冬季节,演员们没法穿棉衣棉裤,在露天剧场演出,后台还不敢生火炉,怕熏坏了戏服和幕布。盛夏时节演出更是一种“煎熬”,戏服穿在身上,有时候闷得人喘不上气来,演员却连汗也不敢擦,怕汗水冲淡了脸上的油彩。

高手在民间

就这样,高密英在戏台上摸爬滚打了33年。51岁的她,现在已小有名气,戏路也越来越宽。她在《杨金花夺印》中演宋王,唱念做打大气从容;在《火烧程有亮》中演花脸康茂才,一招一势威武雄猛;在《燕王扫北》中,她演的青衣风华绝代:在《箭射花云》里的小生,浑身散发着青春的活力。在井陉剧场广场举办的消夏戏曲晚会上,高密英一人分饰青衣、黑脸、老生三个角色,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评委们看后也赞叹不已:“高密英不简单,戏曲高手在民间。”

高密英入团10年左右成为了团里的负责人,2018年被正式任命为团长。多年来她一直在苦苦支持着这个剧团。

140多年村剧团

高家坡村是个有600余年历史的古村落,逢年过节,村里都要举行盛大的庙会,高家坡丝弦一直是庙会上最受村民欢迎的节目。

据剧团的演员介绍,高家坡丝弦剧团至今已有140多年历史。上世纪70年代是剧团的鼎盛时期,当时70多名成员,还更新了行头,增加了灯光布景等现代设备,可以演出新旧剧目20多场。

高密英等12人,是剧团招收的最后一批学员,从此之后,剧团一直保持着30多人的规模。后来剧团也曾一度面临困难,师傅们一天5元的工资和伙食费都得自掏腰包,最后还是当时的村支书四处联络筹款,才终于渡过了难关。

最担心后继无人

高密英说,现在高家坡丝弦剧团已是举步维艰。剧团演出经费短缺,近几年来全是靠着好心人捐助和高密英个人出资,才得以勉强维持。仅仅2018年,高密英自己就为剧团投入了两万多元。更让高密英发愁的是后继无人的问题,现在剧团有30多人,年龄集中在50岁到70岁之间,老龄化严重,招不到年轻人。剧团平时的“排练厅”是高家坡村的关帝庙,一有演出时,演员们就会聚在关帝庙排练,排练间隙讨论得最多的,也是高家坡丝弦如何传承下去的话题。“村里的年轻人对丝弦不感兴趣,会的人越来越少。”据了解,如今高密英和高家坡村委会正在准备申报县级非遗,希望高家坡丝弦能够重焕光彩。(记者任利 通讯员侯福顺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