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冀美绘事》讲述21位老艺术家的故事

2018-10-30 10:38:1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图书献礼出版社七十周年

《冀美绘事》讲述21位老艺术家的故事

再厚的书页也是纸短情长,连日来,在河北省第六届惠民阅读周暨2018惠民书市的2号展厅内,有一本装帧精美的图书——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北马路45号 冀美绘事》(简称《冀美绘事》),吸引了许多读者的关注。10月29日上午,该书举办新书分享会,多位主创与读者们分享了这部书的故事。

《冀美绘事》于2018年9月出版,记述和重现了坐落在北马路45号(现新文里8号)的河北美术出版社发展历史中的点滴绘事。全书汇集了对张辛国、齐捷等21位老艺术家的专访文章,他们大多曾在河北美术出版社工作,也有与出版社合作多年的知名作者,既凸显了他们的艺术创作突出的时代特色、温暖的艺术情怀和浓厚的文化积淀,又充满着对老艺术家们的崇敬之情。该书图文并现,通过充满画面感的怀旧和述说体现了书名中“绘”和“事”两个主题,可读可赏可藏。

分享会上,该书主编张福堂表示《冀美绘事》是一本极厚的书,因为容纳了老艺术家和老编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以及他们的艺术主张和实践成就;然而这又是一本很薄的书,因为还有许多有待深入挖掘的人物和故事。创作《冀美绘事》的初衷则为2018年是河北美术出版社创建七十周年,此书正是为了献礼建社七十周年。据介绍,河北美术出版社的前身是1948年由冀中年画研究社和华北联合大学美术工厂合并组建的大众美术社,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专业美术出版机构之一,先后经历大众美术社、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美术编辑室、河北美术出版社等四个时期。70年里,河北美术出版社历经拆分合并,几经沉浮,取得了辉煌成绩,这些成绩离不开一代代冀美出版人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

在现场,89岁高龄的著名画家潘真也为该书上台助阵,他表示,《冀美绘事》的文字很有水平,很值得一读。至于他现在有什么想法,他幽默地说:“艺术家最重要的就是要长寿,多活几年才能多创作作品!”同时,多年前曾因为创作年画《草原英雄小姐妹》等众多作品而广为人知的画家苑诚心,也曾经是河北美术出版社的编审,分享会上,他表示,《冀美绘事》的讲述者都是历史的见证者,所以该书资料性强,而由于书中许多主人公年事已高,该书又具有很强的抢救性,值得珍藏。(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