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正式实施 省会城市中尚属首家

2018-11-02 10:17:1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6日为“石家庄人才日”

贡献力量,“周末工程师”让人才有了家的感觉

》》》专家访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萧鸣政

“周末工程师”让人才有了家的感觉

萧鸣政说,《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是全国石家庄市城市发布的第一部《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它意义很大,该《条例》体现出了以法律、法治的形式来促进人才发展和治理,人才工作将从管理转向治理。《条例》共有7章,51条,4500个字,体现出了四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创新点。该《条例》的实施不是对人才的一种约束,而是对人才发展的一种促进、激励和保护。它改变以往法律和条例的功用,让人才的政策、人才的文化,人才的保障更加立体化,优化了石家庄的人才环境。考虑到了人才发展、成长、需求,明确了怎么才能让人才在石家庄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释放出应有的能量,展现出应有的价值。

第二个特点:亮点比较多。该《条例》的主要亮点应为一日、一卡、一通车。《条例》的第八条规定了每年11月6日为“石家庄人才日”;第十条规定实施“人才绿卡”制度,为持卡人在工商、税务、金融、科研、创业场地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服务;第四十七条规定建立人才诉求表达机制,对涉及人才发展的相关诉求,帮助提供解决办法或者途径。这其实就是建立了人才诉求直通车。这三点让来到石家庄的人才感到了温暖,感到了这座城市对他们的关心。

第三个特点:措施比较实。该《条例》里的内容是用真金白银在对人才进行支持,对人才的素质提升给予支持,对人才为这座城市做出的贡献给予支持,对人才的生活保障吃住行全方位给予了支持,也对人才的权益保护给予了支持,让各种人才感觉到石家庄是真心实意欢迎自己来。

第四个特点:搭建了一个大舞台。以石家庄石家庄市城市为支点,联系京津冀建立了一个合作共赢的大舞台。大舞台的具体体现为,北京、天津甚至全国的项目,都可以来石家庄接洽、落地,因为这里会给予相应的补助。北京、天津人才济济,可能在本地才能施展不开,有了该《条例》的规定,他们就可以到石家庄来施展才能。比如,从北京到石家庄可能只用一小时便可以到,真的很方便。该《条例》第十八条规定,人才或者团队以挂职兼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周末工程师”等方式来石家庄市工作或者创新创业的,按照规定享受石家庄市相关人才政策待遇。也就是说,原来的“临时工”现在变成了“专家”,待一小时或几天都可以成为专家,石家庄都可以让他们有一个家的感觉。现在全国不少二级城市都在实施人才大政,而石家庄以新形式来展现人才大政,一定会吸引更多人才。

■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河北省人民政府法制专家,河北省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尚海龙

结合京津冀发展特点 发挥石家庄优势

作为起草人,尚海龙说自己对《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的感受很深。现在全国各地对人才工作都比较重视,也都发布了很多政策和文件,但这些政策和文件有些是即时性的,有些则是碎片性的,似乎都不是很系统。

而《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则通过法律的形式保障了人才工作,这一点石家庄做的非常好。这部《条例》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上也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这次《条例》的起草,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在起草之前召开了多场座谈会、论证会,并发放很多调查问卷来进行意见的收集。调查研究之后,又将800多条意见进行了筛选,对于每一条意见相关部门都很重视。

通过起草该《条例》,尚海龙感受到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人才是一座城市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11月1日是该《条例》正式实施的日子,标志着石家庄的人才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进入到了一个新境界。

此外,结合石家庄的地理优势,人才发展将在这座城市有着新的景象。北京、天津的快速发展,人才外溢现象也会越来越明显。这样一来,石家庄的优势就很明显,因为这座城市有着优先的地理位置。各类人才不一定非得到石家庄工作,不一定要将户口迁过来,利用周末、利用业余时间,就可以来石家庄发挥人才优势。因此,该《条例》就是突出发挥了石家庄的优势,把更多人才吸引过来,并利用北京、天津优势进行人才培训。结合京津冀的发展特点,让更多人才为石家庄贡献力量。

■河北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苏艳英

这部《条例》具有创新性,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的实施从内容上来说,非常新颖,有着划时代的意义。首先这部《条例》具有创新性,它的立法角度和思路有很强的创新性。它有着以人才发展为主线,以人才为主角的立法思路,突破了传统观念上以人才工作为主线,以政府为主导的工作思路,这种立法思路给了人才很大关怀,让他们有了归属感。此外,这次立法条文内容涉及到了全方位聚集人才,解决人才需求的内容,体现了对人才的关怀,该《条例》让石家庄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该《条例》框架的设计上有着新意,它围绕着立法思路来制定框架。条例的框架设计中放弃了传统意义人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流动这种工作味比较浓的表述,主要是结合了人才所需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在人才的素质提升、事业发展、奖励激励、生活保障上进行了立法。

该《条例》还有着内容上的创新性。衡量一部法律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就是要看这部法律是否适合当地的经济发展。该《条例》就是从石家庄经济发展状况、石家庄环京津地缘特点这两方面下了功夫。《条例》中很多人才引进和吸引的手段都是因地制宜的,如京津石人才合作和周末工程师,这些内容都是对石家庄人才发展工作有着划时代的意义的。

》》》石家庄引进人才这么说

■人才绿卡A卡持卡者,臧诺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智森

石家庄对人才的虹吸效应会越来越强

王智森说,《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的实施意义重大。作为中部城市、石家庄市城市,石家庄对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尤其对生物医药专业的人才需求更是明显,因为石家庄有着“中国药都”之称。该《条例》实施之后,北京、天津的人才通过1小时的高铁圈,可以来石家庄发挥自己的才能,石家庄对人才的虹吸效应会越来越强。

■人才绿卡A卡持卡者,河北普爱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特聘专家,石家庄爱尔德养老服务评估中心主任:高亚暄

处处都能感受到实惠

高亚暄说,虽然自己有一个加拿大的人才绿卡枫叶卡,但《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这种成文的法律更让自己感觉踏实。高亚暄是2017年第一批人才绿卡的取得者,作为石家庄爱尔德养老服务评估中心的法人,人才绿卡让她在工商、税务等手续的办理过程中感到了实惠。为此,她很感谢石家庄提供的各种便利,让她有了家的感觉。

■人才绿卡B卡持卡者,裕华区纪委科员:兰晓婷

自己享受到了市民权利

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毕业之后,2018年作为选调生的兰晓婷成为了裕华区纪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兰晓婷说,她是河南洛阳人,她在2018年3月份选调生考试结束后就拿到了石家庄的人才绿卡。人才绿卡不仅让自己感觉到了石家庄这座城市的包容度,还让自己享受到了应有的市民权利。持有人才绿卡后,兰晓婷上下班乘坐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可以免费,去石家庄的动物园、植物园等一些景区可以免费,还可以享受到很多石家庄本地居民的权利。最让她感到高兴的是,作为石家庄人才绿卡B卡的持有者,她每月有1500元住房补贴,也就是可以不再为租房发愁了。此外,如果购房还可以享有10万元购房补贴。

■人才绿卡B卡持卡者,桥西区质监局副主任科员:王健

生活上得到便利,职务晋升有平台

王健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王健2017年毕业时曾有不少选择。之所以来到石家庄,除了他是邯郸人外,石家庄对人才的引进政策吸引了他。2017年他通过定向选调生选拔进入了桥西区质监局,2017年10月拿到了石家庄人才绿卡。王健说,石家庄人才绿卡不仅让他在生活上得到了便利,还给他的职务晋升提供了平台。而且石家庄对人才绿卡持有者的政策也在不断改进,他的住房补贴已经从最初的1000元变为了现在的1500元。

石家庄市人才绿卡A卡、B卡

和县(市、区)人才绿卡

为打造引才聚才的良好环境,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石家庄市先后推出人才绿卡A卡、B卡和县(市、区)人才绿卡,着力构建全域化人才服务政策体系。服务项目对持有人才绿卡A卡的高层人才,石家庄市在户籍办理、工商税务服务等10个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最优政策、最好服务。人才绿卡B卡的持有者在户籍办理、工商税务服务、子女入学、科研服务、社会保险等方面都可享有方便快捷、运行高效的绿色通道服务,享受免费乘坐石家庄市区内公交车、地铁和参观石家庄市域内国有A级旅游景区等服务。对持县(市、区)人才绿卡的人才在人事档案管理、户籍办理、医疗保健、社会保险、子女入学、就业创业、住房保障、金融服务等方面都提供了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差异化服务项目和政策。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