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冬春莫忘预防猩红热

2018-11-05 09:59:58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昨日对外发布信息,近年来,石家庄市报告猩红热病例以10月至次年2月为多。2018年10月报告病例高于9月,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因此,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冬春季节不要忘了预防猩红热。

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副所长郭建花介绍,猩红热是由A群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高发,好发于2-10岁儿童。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如咳嗽、打喷嚏、近距离说话等;其次接触被污染过的食物、玩具、手巾、衣被等传播,也可以经皮肤伤口或产道感染。传染源是猩红热患者和健康带菌者。

“近年来,石家庄市报告猩红热病例以10月至次年2月为多。”郭建花说,2018年10月报告病例明显高于9月,且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因此,当儿童出现发热、咽痛、食欲减退、全身弥漫性红疹时,要想到猩红热的可能,患者可伴有草莓舌、杨梅舌、口周苍白圈和疹后脱屑等,严重的可并发肺炎、脑炎、肾炎等。

“近年来,猩红热发病以轻症病例为主,极少出现重症病例,症状多不典型,初期很难与流感等疾病鉴别出来。”郭建花告诉记者,目前尚无相关疫苗预防猩红热,所以做好预防尤为关键: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晒被;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新鲜,加强户外锻炼;托幼机构和学校应做好日常隔离消毒,加强晨午检;避免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尤其是儿童。(记者李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