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灵寿南谭庄村:老人孩子留守的小村庄

2018-11-14 11:0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谭庄村距离石家庄市灵寿县城大约25公里,从县城出发,沿正南路一路北行,只有半个多小时车程。这个550多人的小村庄,地理位置不算偏僻,但人均耕地少,村里又没什么产业,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村里留守的多是些老人和孩子,很多村民家中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记者探访

30多户人家 生活困难

4年来王二梅一直在悉心照顾丈夫李老片

南谭庄村位于丘陵地带,主要农作物是小麦和玉米。“我们这个村子很小,地也少,人均只有半亩地,而且只有村南有很少一部分水浇地,其余都是旱地。”南谭庄村的村委会主任李志刚告诉记者,水浇地的收成还行,旱地因为没水灌溉,只能靠天吃饭,村民们每年收的粮食也就只够维持基本生活。

据南谭庄村党支部书记靳常青介绍,2015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村里种了500亩核桃树,但到现在还没有结果。“因为缺水,树的长势也不好。2018年刚刚嫁接,也不知啥时能见效益。”

除此之外,村里没有其他产业,为了增加经济收入,村民们只好出去打工。“年轻人能出去的都出去了。”靳常青说,目前留守在村里的都是些年纪偏大的村民和儿童,50岁以上的占绝大多数。身体好点儿的就近在县城或周边村镇打零工,身体差的只能在家。

李志刚说,南谭庄村一共有150多户,其中在册登记的低保户和贫困户共有15户,另外还有20多户家庭达不到低保户和贫困户的标准,但生活也比较困难。“这些家庭有很多是因病致贫的,没啥经济来源,每月还要担负医药费的开支,日子过得比较困难。”

贫困家庭

靳如意:亲戚邻居帮忙安葬父亲

靳如意家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当

47岁的靳如意是南谭村的低保户,有个智障的妻子和一个5岁的儿子。“他媳妇生活不能自理,他要在家照顾媳妇和儿子,没法出去打工。”靳常青说,几天前靳如意的父亲去世,他没钱安葬,最后还是亲戚和邻居们帮忙凑钱把老人安葬了。

11月9日中午,记者来到靳如意家时,他的妻子正坐在大门口晒太阳,旁边有一辆破旧的轮椅。无论是村委会干部大声喊“如意”,还是记者的问话,都不能引起她一丝注意。李志刚说,她身体也有残疾,走不了路,每天只能靠靳如意把她用轮椅推出来。

靳如意父子都不在家,屋门敞开着。记者和村干部走进屋里,屋里很阴冷,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只有卧室床上又脏又破的被子和两片烤糊的馒头片显示这里还住着人。

“这样一个家,看着都发愁。要是能给他们捐点儿米面油也好啊。”李志刚说。

李老片:4年前摔伤变成“植物人”

南谭庄村的村民李老片已经躺在床上4年了。4年前,他打工时从高处摔下来,经过紧急抢救,命虽然保住了,但成了“植物人”,大脑没有意识,全靠插管进食。

李老片家的大门和房子都很漂亮,靳常青说,这还是他出事以前修的,那时他家的条件在村里还算不错。

李老片的妻子王二梅刚刚给他“吃”过饭,李老片静静地躺在床上,身上盖着干净的棉被。王二梅告诉记者,她的三个女儿都出嫁了,婆婆也已经73岁,4年来一直是她在照顾李老片。“每天都得给他吸痰,还要经常给他换洗衣服、翻身,要不身上就会长疮。”王二梅说,自己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照顾丈夫,没法去种地或打零工。虽然村里给她家申请了低保,女儿们也时常接济,但还是入不敷出。“刚摔坏时用人单位一次性给了一笔钱,住院的时候就都花光了。现在每个月医疗费要花掉五六百块。这不,吸痰器又坏了,准备买还没买呢。”王二梅说,每到家里需要添置东西的时候,她都要发愁好久。

李梅桃:备水备柴全靠邻居帮忙

69岁的李梅桃一上午就切了个北瓜,挂在院子里晾干

李梅桃家是一个典型的因病致贫的家庭。记者来到李梅桃家时,69岁的她刚刚切了一个北瓜,把瓜片穿起来晒在院子里。

李梅桃说,她患有糖尿病、脑血栓等多种疾病,每个月要打3次胰岛素。丈夫得了脑瘤后,将积蓄全花光了。丈夫去世后剩下她一个人,每月除了养老金外没有其他经济收入,还有医药费的固定支出,日子愈发艰难。原来还有儿子照顾,前两年儿子离了婚,还得了脑血栓,行动困难,自顾不暇,李梅桃只能自己照顾自己。

李梅桃现在走路都要拄拐,不仅种不了地,生活自理都成问题。厨房里放着她的午饭,是北瓜小米粥和萝卜条腌制的咸菜,没有干粮。“行动不方便,尽量省事,简单做一口吃的就行了。我已经好久没有一天吃三顿饭了,现在都是一天只吃两顿饭,这时吃了,晚上就不吃了。”老人抹着眼泪说,现在的生活多亏邻居们帮忙,院子里的菜都是邻居帮着种帮着浇水,没水没柴时,她就拄着拐到路口等着,看哪位邻居过来,就请人家帮忙给抽水备柴。

记者问起她需要什么,李梅桃说,希望能有一辆轮椅,自己出门和生活能更方便一些。

“按照规定,李梅桃的情况达不到低保标准,但她又确实比较困难,这样的家庭还有不少。”靳常青说。(记者卢伟丽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