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曝光垃圾仍未清 “城市胃胀”咋消食

2018-11-16 10:00:18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区垃圾堆成山 为何清运这么难》追踪

曝光垃圾仍未清 “城市胃胀”咋消食

记者再探访:槐安路附近以及园东苑小区的垃圾依旧未清理

环保人士:垃圾是有价值资源 分类处理可废物利用

振四街展示中心西侧胡同垃圾,昨晚依旧未清。记者左正强摄

园东苑小区的垃圾昨晚依旧。

因石家庄填埋垃圾处理点的停摆,近期石家庄部分小区的生活垃圾出现堆积。15日晚,记者再回访,槐安路附近以及园东苑小区的垃圾依旧未清理。在城市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的当今,如何处理大量生活垃圾是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施治污减排,确保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水平,实现城市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报道的垃圾堆依旧未清理

11月13日以来,本报连续刊发了《小区垃圾堆成山为何清运这么难》《主城区生活垃圾大都能及时清运》等报道,同时本报头版“滹沱夜话”配发了《“臭气”煞民实不该》的言论。连续报道引起了市城管委的重视,积极应对处置市内积存垃圾。15日报道中提到的积存垃圾怎么样了?15日晚记者再一次进行了回访,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在14日的探访中,桥西区槐安路振四街展示中心西侧胡同内,有一大片生活垃圾,仅距槐安路10来米远。采访时桥西环卫人员表示,这里的垃圾存放快2个月了,不在环卫负责的市政道路范围,属居委会辖区。从现场居委会的警示牌可以看出,相关工作人员明知此处有垃圾,却并未清理,延续之今。15日2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只见这里垃圾依然如故。

同样,14日记者回访的稿件中提到过的园东苑小区,当时小区的垃圾无人清理。15日见报稿件中再次提到这里的情况,可15日晚记者前往园东苑小区探访时看到,这个被三番两次提及的垃圾未清运小区的状况依旧。夜晚的小区道路上,几乎被存放了近两周、小山一样的垃圾仍然占据“半壁江山”。

袋子里的垃圾许多可以再利用

生活垃圾的处理,不再只是垃圾的最终出路问题,而是生活垃圾源头的减量化、过程资源化和末端无害化的综合管理问题。

石家庄这次出现的垃圾积压情况,也让许多市民认识到垃圾清运的重要性。三天的采访,记者通过观察发现,居民丢弃的生活垃圾,基本上分为这样几类:厨余垃圾、纸质垃圾、废旧生活物品以及建筑垃圾等,而这些垃圾中,有许多是可以再利用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用了就扔”的东西不少,最多的大概就是塑料袋了,这是资源的巨大浪费,也使垃圾量大增。其实旧物可以巧利用,一些旧物其实可以通过交换或捐赠的办法,使它在别人那里得到再利用。如何将旧物变废为宝,从源头减少垃圾,也是节约资源的方式之一。

只要能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就能将许多垃圾变成有用的资源。那如何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呢?首先是厨余垃圾,主要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经过生物技术处理就能变成肥料。其次是有害垃圾,如废电池、废日光灯管、过期农药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第三类是其他垃圾,包括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这类通常采用卫生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可以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土壤及空气等的污染。

垃圾是城市产生的有价值资源

关于城市垃圾的处理,15日记者联系到河北经贸大学退休教师张忠民。张老师关注环保30年,是民间环保志愿者,也是民间环保组织“绿色知音”的负责人。张老师认为,在整个生产流通和消费后,垃圾属于抛弃阶段,但最难解决的恰恰是最后阶段的垃圾分类及如何处理。

张忠民说,以往人们更重视产品的生产流通环节,对垃圾处理环节不管是从认识上还是技术层面都不够重视。在解决此类问题较好的国家和地区,对待垃圾处理的重视甚至要高于产品生产流通环节。很多产品从生产和流通环节就已经考虑了垃圾处理问题。

张忠民认为,从循环经济角度来看,垃圾分类处理有很大发展空间。要想办法让垃圾减量,比如减少过度包装。目前,我国的垃圾处理体系还不够完善。垃圾的分类应该更细化。比如餐厨垃圾,在韩国会利用它做成宠物饲料,变成可利用的资源。另外,要做到从我做起,节俭节约。比如,家中闲置的物品如何再利用。在美国有很多二手商店,人们会把不用的东西送到那里,给需要的人带来方便,也让这些可能会变成垃圾的物品循环再利用。而这些体系的建立需要在有关部门的引导下开展。

张忠民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垃圾大量增长,但处理垃圾的意识和手段以及技术层面还没跟上的阶段。在德国,汽车生产厂家在制造汽车时,就被要求部分设备部件必须使用循环再生资源。还比如日本一些设备生产商,产品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产品作废后再利用的功能去向。这种行为也是生产商负责任的表现。从另一个角度说,我们不应该把垃圾看成负担。其实,很多垃圾是可以拉动经济增长的产品,它们是城市产生的有价值的资源。

处理好垃圾是城市管理的重要一环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经济学会顾问郭省认为,随着城市的发展,规模的扩大,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垃圾的产生量会越来越大。这种状态下,如何处理垃圾确实是城市管理非常重要的问题。

郭省表示,过去处理垃圾有很多办法,总的思想应该是综合多种办法治理。比如把垃圾变成化肥、利用焚烧垃圾发电等。另外,可以向一些发达国家学习,借鉴他们的处理方式和管理方法。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活健康以及所处的生活环境,每个人都应该对家庭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进行废物再利用。同时,要引导鼓励市民对垃圾进行分类,统一管理,科学调度。垃圾分类处理是一个系统性的大工程,这种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所以心态不能急,但也不能动作太慢。只有从决策部门到我们每一个人都重视起来,通过最初的搞试点,持续稳步推进,才能利用好这些垃圾,变废为宝。

日本

日本有家用分类垃圾箱,人们在家就可以轻易地给垃圾分类。同时,扔垃圾还要分日子。每户都有统一发的表格,写着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玻璃、罐头、电池等十余种。如可燃垃圾(包括果皮、菜渣等)是每周一、三、五扔;每周二可扔旧报纸;每月第四个周一可扔不可燃垃圾,如电池等。日本垃圾袋是半透明的,所以扔了什么垃圾一目了然,偷不得懒。

英国

每个英国家庭都有3个垃圾箱:一个黑色,装普通生活垃圾;一个绿色,装花园及厨房的垃圾;一个黑色小箱子,装玻璃瓶、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社区会安排三辆不同的垃圾车每周一次将其运走。普通生活垃圾主要是填埋,花园及厨房的垃圾用作堆肥;垃圾回收中心则回收42种垃圾,如眼镜、家具等。

瑞典

瑞典的清扫公司由三家民间团体联合组成,该公司给每户居民4种纤维袋,分别盛放可以再利用的废纸、废金属、废玻璃瓶和废纤维。清扫公司利用特制的废弃物回收车每月登门收集一次,对其他垃圾则是每周收一次。此外在公寓、旅馆等公共住宅区,还设有专门的收集装置,用以回收各类废弃物。(文/图记者南开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