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走近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薪火”党员志愿服务队

2018-11-19 14:20: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跳跃的“薪火”永不熄灭

——走近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薪火”党员志愿服务队

走进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发展展室,一张张充满浓浓历史气息的照片中,有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人显得格外醒目,他们就是“薪火”党员志愿者。13年来,学院党委始终将“薪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作为文明建设的标杆、特色育人的载体、服务社会的平台,“薪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已成为石家庄市的先进志愿服务组织。

“薪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是随着学院的发展壮大应运而生的。2005年初,学院南校区进点施工,为了尽快完成新校区建设、如期投入使用,学院成立了以党员干部为主的新校区建设“突击队”。这群穿着军大衣、裹着红围巾、顶风冒雪的知识分子,成为建筑工地一道流动的风景。也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学院党委决定成立“薪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让这种精神永续,让这种文化传承。

13年间,“薪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随着学院的发展不断壮大,现有队员1510名,下设46支小分队。志愿者的足迹遍布乡村、街道、社区、养老院、特教学校等28个志愿服务基地,为学院师生、社区居民、基层群众、中小学生提供知识宣讲、敬老助老、文化联欢、卫生清洁、医疗义诊、电器维修等服务1720余次,为困难群众捐款30余万元,捐衣捐物5000余件,大力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学院师生、社会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

家住长安区西兆通的小男孩皓天被确诊为“进行性肌无力”,生命进入了倒计时,父亲因车祸丧失劳动能力,姐姐还在上大学,一家人的生活全靠母亲打零工维持。得知小皓天一家的困境和他难以实现的大学梦后,“薪火”党员志愿者邀请小皓天和他的妈妈来到信工学院,参观课堂、实训室、图书馆、活动展室等场所,观看航模社团飞行表演,亲身感受大学校园的文化氛围。专门为小皓天筹办的“传递爱心、牵手同行”公益慈善晚会,共筹集善款12000余元。“薪火”党员志愿者们还自筹资金为小皓天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和学习的书籍,为他有限的生命点燃了无限的希望。

随着学院内涵建设的不断增强,“薪火”精神也变得更加厚重。作为学院的对口帮扶点,平山县东王坡乡转角沟村是“薪火”党员志愿者们时刻的牵挂。“薪火”党员志愿者们每个月都要到村里走一走看一看,同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聊一聊村里的建设与发展。近五年,每年仅靠消费扶贫就为村民增收20余万元。如今,转角沟村的环境改善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正以崭新的面貌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追梦前行。

在石家庄市创城攻坚阶段,“薪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工作任务,成为学院创城的生力军和先锋队。制作各类宣传标语、公益广告83块,改造、新建无障碍通道16处,修补破损便道砖500米,对校园环境卫生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整治,对院内交通和停车场地进行了规范,使文明校园创建与文明城市创建同向同行。党员志愿者们还利用点滴时间,深入社区、街道开展创城宣传,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石家庄市民文明十条”30余次,发放创城宣传单5000余份,每天分时、分批在高新区主要干道路口维护交通秩序,每天在32路、71路公交车站点进行文明引导,传播文明风尚,助力石家庄市创城。(记者王静 通讯员刘宁宁)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