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石家庄市桥西区走出一条社区治理新路子

2018-11-19 14:34: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建引领凝聚社会组织“红色基因”

——桥西区走出一条社区治理新路子

省民政厅领导陪同省人大代表深入到桥西区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调研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提到,要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去年底,民政部印发的《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指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对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具有重要作用。

进入新时代,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同时针对社区治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石家庄市桥西区通过引入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等第三方力量孵化培育,全面提升了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社区治理的新路子、新途径,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了群众的真心认可。

党建引领凝聚

社区社会组织“红色基因”

省人大代表参观桥西区汇通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我们坚持社区社会组织‘双孵化’。即在孵化社区社会组织的同时成立党组织、发展党员和社区党务工作者。”桥西区民政局相关领导表示,“我们鼓励或直接提名社区党员担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把符合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培养发展为党员,把社区社会组织中的优秀党员吸收为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或推荐为社区议事会成员。全区社区社会组织实现了党组织的全覆盖,实现了社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加强。”

桥西区按照社区社会组织孵化期、成长期、发展期、成熟期的不同阶段,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专业社工组织、社区党组织+志愿者、社区党组织+高校、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等多种孵化方式,使社区社会组织成立之初就具有“红色基因”,确保社区社会组织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而且党组织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四社联动激活了各类社区社会组织

辖区社工机构社会工作者组织召开会议讨论老旧小区改造事宜

桥西区积极推行了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工作模式,激活了各类社区社会组织。社区服务由社区“大包大揽”转为社区搭台、社会组织唱戏,社区服务更加多元、专业,居民生活更加便捷。

互联网+,助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长兴街道“物业巡查小组”是一个结合社区O2O信息平台开展活动的社区社会组织。该小组定期对各物业进行巡查,巡查结果上传至O2O信息平台,物业根据上传内容进行整改,完成整改的项目在平台点击确认,居民登录信息平台即可查到各物业的整改情况。“物业巡查小组”成为物业和居民联系的纽带,实现了对居民的零距离服务。桥西区依托社区公共服务清单、云社区、智慧社区等信息平台推行“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者)”,实现社区社会组织智能化和信息系统化,可以更加有效地问需问计于民,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群众。居民不仅可以在平台上查询社区社会组织档案资料和活动开展情况,加入心仪的社区社会组织,还可以自发发起各种活动,在平台上组建社区社会组织,真正实现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搭平台,大力扶持社区社会组织。按照孵化培育和党的建设同步推进、同步加强的原则,在区级层面上,成立桥西区社区社会组织指导服务中心和桥西区社区社会组织党委,搭建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为全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政策制定、活动场地、活动经费、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服务和支持;在街道层面上,每个街道同步成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和联合会党总支,建成一个功能完善的社区社会组织“双孵化”基地,在充分问计于民的基础上,对接群众需求,整合区域内及周边大专院校、社会组织、志愿者等辖区单位的社会资源,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并指导开展党的活动。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单独建立的社区社会组织党组织纳入街道联合会党总支管理;在社区层面上,社区党总支下设社区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主要负责指导辖区内规模较小、人员较少的社区社会组织开展业务工作和党的工作。

重孵化,多元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建立专业人才库和社会力量储备库,按照“以需定供,精准培育”的孵化培育原则,对应问计于民的需求,多角度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同时,整合党建惠民资金380万元,引入四家社工机构,通过“专业社工+志愿者”模式孵化社区社会组织,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专业社工设计和实施社区项目,最大化地满足问计于民征集的居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多方联动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等力量参与,共同推进社区资源共建共享;引导社区能人、老党员、老专家、老模范、老军人、志愿者和积极分子等参与,实现了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社会组织助力社区治理成效显著

桥西区南长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启动仪式

桥西区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其在凝聚城乡居民有效参与社会治理、提供社区公共服务中的作用,积极对接“问计于民”征集到的群众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社区活动,使社区社会组织由“一盘沙”向“一盘棋”转变,社区居民由“有所乐”向“有所为”转变,社区活动由“无所谓”向“有意义”转变。

桥西区苑东街道3502社区美丽家园服务队以社区环境治理为内容的社区社会组织,报备前随意性很大,志愿服务者不固定,没有统一管理。实行报备后,该组织完善了规章制度,对志愿服务者按照专业特长进行了分类,使各项活动实现了正常化、规范化。对社区社会组织实行报备制度,既变管理为服务,引导其更加规范、有序的开展工作,又调动了居民的参与热情,推动了社区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编织阳光公益行”社区社会组织初期目标是培养居民手工编织的兴趣,丰富文化生活。经过德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孵化培育,强化自治、互助、共治的理念,使小组成员树立服务社区、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变“兴趣小组”为“公益组织”,由原来的兴趣娱乐活动转变成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开展服务。利用孵化基地平台,桥西区将全区现有的523家社区社会组织汇总分类,以志愿服务的形式鼓励其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实现与政府行政管理的有益补充。先后有86家注重娱乐性质的社区社会组织,在组织唱歌、跳舞活动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评评理调解队”前身是桥西区东里街道警苑社区的广场舞队,由石家庄监狱退休老干部组成。针对东里街道居民之间邻里、婚姻家庭等矛盾多的情况,桥西区合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了孵化培育,广场舞队转型为“评评理调解队”,调解队有10名成员,其中9名为党员。合力社工机构、警苑社区居委会、社区居民代表三方召开会议,制定了评评理调解队的调解流程、规章制度、纪律等,使其能够调解有序、规范发展。同时,合力社工机构链接律师事务所、法院、公证处相关资源,对“评评理调解队”成员进行专业指导,使其能够独立地开展社区调解、普法活动。调解队自成立以来,已为群众服务50余次,成为解决社区纠纷、化解矛盾的重要力量。

此外,桥西区还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来,使其将公益作为一种信念、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融入到生活中,最终实现了参与社区治理,为政府分忧、服务社会的目标。(通讯员 李秀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