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鹿泉区创新模式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2018-11-22 11:09: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讨论”为村民选好“领头雁”

——鹿泉区创新模式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大讨论活动现场。

鹿泉区李村镇同阁村村“两委”换届投票现场。

鹿泉区李村镇同阁村村委会换届动员会暨大讨论活动现场。

近年来,鹿泉区大力发展“1+3”产业格局,努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进了大批高科技项目。图为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测量产品相关数据。

“咱村的产业搁现在就属于‘傻大笨粗’的产业,不符合国家的环保政策,也不符合鹿泉区的产业发展方向,不转型,就是死路一条”“我认为咱们村发展现代化商业还是比较有基础”“咱们村闲置厂房不少,我认为发展仓储物流业也适合”……日前,在鹿泉区大河镇曲寨村村委会会议室,一场“树正气、凝共识、选贤能、谋发展大讨论”正在火热进行,村民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围绕该村发展方向开展热烈讨论。通过讨论,普遍认为,曲寨村要想有更大的发展,必须实现产业转型,而发展现代化商业、绿色食品成为大家的共识。

这是鹿泉区在2018年农村“两委”换届过程中,在全区开展“树正气、凝共识、选贤能、谋发展大讨论”活动的一个缩影。通过”大讨论”为该区农村“两委”换届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实现了208个村100%完成换届,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比例100%,高中以上学历比例100%,村委会中有妇女成员比例100%,研修班学员进班子比例100%。一大批有思想、有文化、有能力的村干部成为新一批的“领头雁”。

鹿泉区共有208个村,由于环抱石家庄市中心城区,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全域旅游、城镇化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呈现出新特点,是摆在广大农村干部面前的新课题,把忠诚担当、为民服务、廉洁自律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级“两委”班子,优化村级班子结构,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当务之急。

去年,市委提出农村“两委”换届要实现“三换三有”的目标,即“换班子要有新面孔、换思想要有新思路、换作风要有新形象”。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从根本上解决换届中的主要问题。该区对历来换届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认为影响农村“两委”换届的主要问题是宗族派性斗争和拉票贿选,而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症结在于基层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员党性意识淡薄,村民主人翁意识不强,村内正气不足,换届工作脱离了群众,成了少数人的事,致使党的政策在选举过程中走了样、变了味。

问题的症结在哪,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为此,该区谋划了“树正气、凝共识、选贤能、谋发展”统一思想大讨论活动,目的就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摒弃宗族派性观念,树立“村兴我荣、村衰我耻”的大局观,对本村发展方向形成共识,对本村“领头雁”应具备的标准形成共识,为村“两委”换届做好正确思想引领和优秀人选储备。

为开展大讨论做好充足准备

开展大讨论绝不是简单的按部就班走程序,更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逐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因此,在开展大讨论之前,该区通过召开研讨会、培训会,观摩试点村大讨论活动等形式,让乡镇党委一班人充分认识到大讨论的意义,并充分相信大讨论是解决农村换届问题的有效办法。然后,由乡镇党委做村“两委”干部、有群众威望的党员、村民代表的工作,统一他们的思想,取得他们的支持,再通过他们去做更多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工作,依次传递,逐步渗透,凝聚更多人的共识,为正式开展大讨论做好充足准备。

确定大讨论主题非常关键。吃不透村情,摸不清家底,找不好村里主要矛盾,讨论的主题就没有针对性、方向性,就达不到预期目的。主题选准了,对标也同样要准要实。我们一再强调,对标要因村制宜,既不能不思进取,也不能盲目求高,对标对象要跟本村村情相仿,同时还要有一定高度,跳一跳能够得着。只有对标好了,才能激起党员群众的信心和干劲儿。

现在在外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多,有些村平时开个党员代表会,人都到不全。开展大讨论,人少了讨论就没有意义,参会的人越多,发言越踊跃,讨论才会越充分,成效才会更明显。因此,该区要求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大学生村官、农村好青年必须参加,还建议村里广泛邀请在外工作的干部、致富带头人、有威望的离任村干部、返乡创业能人等参加大讨论,确保每个层面的群众都有参与讨论的机会。

由于参加大讨论的人多,各层面各层次的人都有。为保证效果,该区要求大讨论的过程必须按照要求,做到特别庄重、特别严肃、特别规范,会场必须悬挂会标、标语、条幅等,营造严肃、庄重的会场氛围,尤其在集中研讨环节,党员必须佩戴党徽,现场演奏国际歌,重温入党誓词。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正气感油然而生。同时,大讨论过程全程留痕、全程录像,存档备查,充分体现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在会场,当党员播唱国际歌和重温入党誓词时,一些老党员激动万分,一些村民代表也表示,在这个时候真正感觉到了与党员的差距。

在一些差村、乱村,特别是宗族派性比较严重的村,有可能在大讨论过程中,出现针锋相对、顶牛的现象。因此,该区选出一批群众工作经验丰富,语言表达能力强、随机应变能力强、现场掌控力强的乡镇干部做主持人。对好的发言,通过点评加以鼓励,把气氛带动起来。对于偏离主题的发言,要及时把话题拉回来,确保不跑偏、不拐弯。

该区组织乡镇干部、村干部在会前进行反复推演,提前把所有意外情况考虑到。为确保有人说,各村积极邀请在外工作的能人回村参加讨论,他们视野宽阔、见多识广,对村情也比较了解,往往能够提出真知灼见。同时,村“两委”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好青年、大学生村官等提前准备发言材料,在会上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带动其他人打开“话匣子”,既确保不冷场,又保证发言质量,避免泛泛而谈,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另一方面,为防止在讨论过程中,出现纠缠遗留问题、搞人身攻击等倾向性发言,会前,首先宣布不评论历任村干部的是非功过,不搞人身攻击,不纠缠遗留问题,提前打好“预防针”。

同其他工作一样,大讨论也需要一手抓引导,一手抓打击,两手都要硬。因此在大讨论过程中,该区一手抓讨论、一手抓纪律。对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态度鲜明、决心彻底,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形成强大震慑力。

“大讨论”杜绝票数分散

“原本我以为又要两三个小时呢,没想到不到一个小时就唱完票了”该区开发区负责基层组织工作的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张琪在横山村村委会选举现场说道。横山村以前一直是一个班子软弱、凝聚力差的村,在换届中一直存在得票分散的问题。分散到什么程度,就拿上一届村党组织换届来说,全村80余名党员中有60多人有得票,最少的也就三票五票,计票时费了大劲儿,用了两块黑板也不够写,甚至还去老乡家里借了一块门板来计票,最后光唱票就用了三个多小时,从晚上一直唱到了凌晨。2018年横山村在大讨论活动中,通过开展分层次、分类别讨论,逐步统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思想,在换届选举时候,票数全部集中在五名村党组织候选人身上,不到一个小时就唱完票了。

通过“大讨论”,该区新当选“两委”班子平均得票率在80%以上有63个村,其中7个村实现了全票当选,得票高度集中,解决了以往换届选举中存在的票数分散问题。

“大讨论”杜绝“黑马”现象

“我还是比较自信,从我回乡当支部书记的头一天起,就带着大伙儿共同致富,壮大集体经济,也确实把我的后半生精力奉献给高家窑村的村民。”封万兵说。在鹿泉区宜安镇的高家窑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刚刚被选出来,封万兵再次以全票当选党支部书记。

在这次“大讨论”换届选举中,经过区组织部干部和乡镇包村干部摸底调查,村民支持封万兵担任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的意愿高达90%以上。高支持率背后,除了封万兵担任书记以来让高家窑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更重要的是他一直在推行村里财务公开透明、大事小情由党员、村民代表举手表决。

在以往换届中,总会有一批“黑马”冒出来。本届通过大讨论推荐出的候选人,与最终当选人员高度一致,比例高达99%。也就是说,凡是大讨论推荐出来的人选,都通过选举进入了村党组织,完全在乡镇党委的掌握之中,杜绝了“黑马”现象。

“大讨论”提高参会率

“能让大伙儿都说说对村里发展的看法,这是头一次。”宜安镇新寨村大讨论现场一名老党员说道。该村原本是一个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好村,1929年鹿泉第一个党支部在这个村成立,1928年鹿泉第一个入党的党员也是这个村的,一直是红旗村、模范村,但是近年来,由于宗派势力争斗,致使班子散乱差,好村变成了差村,开党员会议都很难聚齐人。

大讨论活动激发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群众的觉悟,责任感明显增强。另一方面为他们提供一个表达自己观点、参与村政的平台,党员们的主人翁意识油然而生,参会的积极性自然就高。以往换届会出现党员参会不积极,到会率不够半数导致选举流产的情况,本届通过开展大讨论,党员们参会率基本上都能达到96%以上。

“大讨论”解开老干部“心结”

“这名同志责任心强,工作能力也不错,年轻,比我更有干劲、冲劲,希望可以考虑下让他接替我的工作。”鹿泉区宜安镇裴村原支部书记王金来向该镇党委书记靳书海推荐道。“村里班子的新老交替,是关系到村里发展稳定的大事,确定好新的班子成员是保证平稳过渡的关键。”王金来说道。在该村“两委”换届之前,王金来带领村老班子全面调查,认真筛选,从年龄情况、身体素质、政治素质、工作能力等多个方面认真考察商议,确定了合适的接班人。

在确定了合适接班人后王金来带领村老班子主动上门,正确引导,鼓励接班人积极参选,激发其竞选积极性,引导他树立要做村里当家人的思想意识和责任意识,并帮助他了解村情民情。新接班人在老支书主动上门谈话后,思想逐步发生转变,积极参与到了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逐步提升了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像这样的例子,该区2018年换届的时候有很多,比如铜冶镇桥门沟村60岁的老书记冯进现,虽然还未到65周岁,但考虑到本村干部年龄偏大,在大讨论会上主动表态退下来,推荐26岁的农村好青年担任负责人,自己甘愿扶上马,送一程。

本次换届中,省市都要求65周岁以上的不能再担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但如何顺利平稳实现新老更替是个难题。以往,老干部们想得多,总觉得自己没犯错误就退下来,脸面上不好看。但是通过大讨论,该区有78名65周岁以上的村党组织成员,其中包括18名村党支部书记,意识到事业需要薪火相传,需要一代接着一代干,不仅没有消极抵触,反而都主动提出退出支部,积极推荐年轻人,并表态要“退而不休”,发挥余热,搞好传帮带。一件难事,就这样实现了平稳过渡。(陈岩、段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