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灵寿县“党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8-11-27 14:09: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化基层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

——灵寿县“党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11月24日,记者沿着新硬化的通村路,发现村里亮化一新,看不到普通贫困村常见的破败景象。正在街头遛弯儿的老党员徐老三,他告诉记者,“现在俺们村能够大变样了,这多亏了驻村工作组的帮忙。”

2018年3月份,灵寿县委组织部驻盖家庄村第一书记张英杰初次来到这个只有74户、248人的小村庄。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工作组成员对全村逐户走访了解。该村有耕地240亩,岗坡次地1050亩。长期以来,村民习惯了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虽然95%以上的村民种植了红薯、核桃等经济作物,但收益并不高。部分村民仅能解决温饱问题,距离小康生活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调研结果让我们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第一步,如何走好乡村振兴路,才是长远的、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所以我们在村口悬挂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好乡村振兴路’的牌子。”张英杰指着醒目的牌子说道,干好这两件事,盖家庄的乡亲们才能真正过上好日子。

初到盖家庄村,张英杰看到,村“两委”办公楼破旧、闲置,长满杂草,一片荒凉。村里召开会议时,在村口的两间闲置的屋子里“将就”一下,办公楼成了“摆设”。“总书记说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这样的阵地建设,怎么能成为战斗堡垒呢?怎么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呢?”为了改变现状,工作组筹措资金5万余元,对村“两委”办公楼进行了整修改造,硬化门前道路、粉刷墙壁、清理垃圾、悬挂彩旗、固定标语、栽植冬青……如今的“两委”办公楼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洒满阳光的小院里,白菜、大葱长得生机盎然。

“要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规范开展党组织活动,强化组织和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促进脱贫攻坚。”张英杰说,驻村工作组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脱贫紧紧抓在手上,建立了“盖家庄党员先锋”微信群,定期推送党建知识、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建立健全了基层组织建设10余项规章制度;坚持定期召开会议,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指导“两委”换届工作,选出了党员群众基础好、威信高、致富能力强的“两委”班子,并顺利实现“一人兼”;指导新班子尽快进入角色,用新思路、新理念带领盖家庄百姓共同致富。

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就得让老百姓腰包里“鼓起来”。为拓宽村民就业渠道,工作组引进了灵寿县瑞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协助公司制定《发展规划》,安排村内5名低保人员和残疾人就业,每户平均增收8000余元。在瑞君公司,低保户茹秀书正在给树苗修剪树枝,“俺丈夫患有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俺也不能外出打工。村里介绍俺到瑞君农业开发公司上班,既方便照顾老伴,又增加了家里的收入。”茹秀书说。

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加工粗放、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工作组与村里研究将依托灵寿县兴林种植专业合作社,精选优质红薯并进行精细化加工,精心设计包装,坚持品牌化、高精尖的发展方向,这样产品附加值至少可提高一倍。预计仅出售红薯和粉条,就能为村民增收15万元左右,每户平均增收2000多元。

除了发展红薯深加工增加村民收入,盖家庄村投资50万元建设了容量300吨保鲜库,除给贫困户的分红,每年还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多元;完成了投资19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发电6000多度,收益1万多元。

如今在工作组的帮扶下,先后完成了投资95万元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提升了生活品质;投资50万元硬化通村道路2.5公里;投资20万元修建排水沟1900米,安装路灯60余个。“以前晚上村里漆黑一片,现在那就是灯火通明啊!”盖家庄村支书盖二海乐呵呵地说道,如今村容村貌大变样,又有产业增收致富,老百姓都高兴着哩,俺们盖家庄的明天一定会更好!(记者 杜倩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