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井陉:百团大战——声震中外的抗战传奇

2018-11-27 14:36: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百团大战:声震中外的抗战传奇

洪河漕百团大战前线指挥部旧址。记者张晓峰摄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带战略性的进攻战役,由于参战兵力达105个团,故称“百团大战”。百团大战的胜利,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斗志。百团大战在我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声震中外的百团大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打击日本侵略者的重大战役。在这场战役中,聂荣臻司令员的指挥所就位于井陉县西部。在小里岩村建有堪称全国最大的百团大战纪念碑林,洪河漕村仍保留着聂荣臻指挥百团大战时的指挥部旧址。

弘扬

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井陉在抗战时期是晋察冀边区南部的前哨阵地,聂荣臻同志曾多次亲临井陉。在声震中外的百团大战中,他的前线指挥部就设在这里。

小里岩村运筹帷幄

小里岩村是井陉县西部山区辛庄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走进小里岩村,就可以看到村南山上依山而建、气势宏伟的碑林。站在山脚仰望,由数百幢石碑组成的碑林极为壮观。这是小里岩举全村之力、历时十余载、耗资数十万元建成的堪称全国最大的百团大战纪念碑林,是为了纪念当年聂荣臻元帅在此扎营指挥百团大战。

1940年,日军对抗日根据地采取了新的“囚笼政策”。为粉碎日军的图谋,八路军总部决定乘雨季青纱帐起,正太铁路日军兵力空虚之际,组织晋察冀、晋冀豫、晋绥军区部队,由当地党政军民配合,于8月在华北发动一次大规模的破击战(后称“百团大战”),破坏与截断华北日军全部交通。

在华北交通线中,正太铁路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横越太行山,是连接平汉、同蒲两铁路的纽带,是日军在华北的重要战略运输线之一。八路军的进攻战役首先在正太铁路发起,因此开始称为正太战役。

1940年7月22日,八路军总部下达了战役预备命令,规定以不少于22个团的兵力,大举破击正太铁路。同时要求对同蒲、平汉、津浦、北宁、德石等铁路以及华北一些主要公路线,也部署适当兵力展开广泛的破击,以配合正太铁路的破击战。

7月底,聂荣臻司令员的晋察冀军区前线司令部,便进驻了小里岩村。聂荣臻当时住在小里岩最高处的一家,上房北屋是他的办公室兼卧室,站在房顶就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全村。房子周围戒备严密,电报天线在房顶上高高竖起,通讯线路密如蛛网,无线发报机“嘀嘀嗒嗒”昼夜不停。这正是百团大战的前夕,聂荣臻司令员运筹帷幄日理万机,工作十分紧张。

8月8日,战役行动命令下达,规定:晋察冀军区破击正太铁路石家庄至阳泉(不含)段;第129师破击正太铁路阳泉(含)至榆次段;第120师破击忻县以北的同蒲铁路和汾(阳)离(石)公路,并以重兵置于阳曲南北地区,阻击日军向正太铁路增援。

战役发起后,由于八路军广大指战员和抗日根据地民众痛恨日军的“囚笼政策”,参加破击战的积极性非常高,因此各部投入了大量兵力,还有许多地方游击队和民兵参加作战。

当彭德怀、左权在八路军总部作战室听取战役情况汇报、得知实际参战兵力达到105个团时,左权兴奋地说:“好!这是百团大战。”彭德怀说:“不管一百多少个团,干脆就把这次战役叫做百团大战好了!”由此,正太战役就发展成为百团大战。

聂荣臻在小里岩的日日夜夜里,充满着大战前宁静而紧张的气氛。20天后的一个傍晚,聂荣臻和前线指挥部开始转移,小里岩的全村老少都到村边相送。

洪河漕发出攻击令

“在战役开始的前几天,我带着一个精干的指挥班子赶到了前线。我的指挥所设在井陉附近的一个小山村里,这个小山村叫洪河漕……”这是《聂荣臻回忆录》中的一段话,里面提到的洪河漕便是离小里岩村四五公里的一个村庄。

从小里岩村出来西行不远,便可见一座石头山,一幢幢石头房子依山而建,这里就是洪河漕村。

洪河漕村四周群山环绕,村西几公里处,就是山西省地界。用洪河漕村人的话说,这儿进可攻、退可守。正因为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抗战时期,这里成了百团大战正太铁路破击战的前方指挥部,聂荣臻元帅曾驻扎在这里亲自指挥战斗。

“我清楚地记得那一时刻的情景,真是壮观得很啊!一颗颗攻击的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划破了夜空,各路突击部队简直像猛虎下山,扑向敌人的车站和据点,雷鸣般的爆炸声,一处接着一处,响彻正太路全线……”《聂荣臻回忆录》中描述了1940年8月20日晚正太路全线22时准时发起攻击的情景。

1940年8月20日22时,正太铁路破击战打响,部队指战员和民兵在雨水淋漓中通过山中小道,跨越深沟、峡谷,奔赴战场。到8月31日,正太铁路破击战基本结束,共毙伤日伪军900多人,俘虏日军10人、伪军20多人,攻克娘子关等据点17处,破坏铁路33公里、公路30公里,破坏桥梁18座,缴获长短枪160支、轻重机枪8挺、各种炮5门、弹药3.1万发。

同时,晋察冀第五专区新乐(西)、行唐、正定,冀中第七专区晋县(南)、赵县,冀中第八专区深极、藁无等县群众、民兵,在晋察冀军区及当地党、政部门领导下,积极配合主力部队,对本区域的铁路、公路也展开了大破击。

11月15日,冀中抗日军民发动了冬季攻势。至11月26日,冀中冬季攻势作战结束,各线部队共作战60余次。冀中冬季作战结束后,冀中军区决定从12月7日再次展开战役攻势,重点转向山区与平原的接合部。

冬季攻势作战中,石家庄现辖区内各专区抗日军民担负着配合八路军作战和后勤服务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

光辉一页不能忘却

历时4个多月的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带战略性的进攻战役,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为了纪念百团大战,小里岩村建起了百团大战纪念碑林。碑林的碑刻一至三层主要为老将军孙毅、郑维山、刘道生等的题词,四到七层收录了有关百团大战及参加此次战役的赵修、路达等40多位老干部的生平事迹。沿山坡拾级而上,身边这些大小不一的石碑就像一首无声的颂歌,歌颂着那些曾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抛洒热血的英雄儿女。如今,纪念碑林已经有700余幢石碑,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洪河漕村,李化瑞等六位村民于1994年建起了一座民间纪念馆,门口两侧书写着“聂帅故居今犹在千秋功绩载史册”的牌匾以及落款为“杨成武”的“百团大战井陉县展览室”红色匾额让人肃然起敬。此处就是当年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指挥百团大战时的指挥部旧址,2008年被列入河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指挥部旧址不大,普通的石墙石屋,院墙除了墙缝用灰重新抹过,其他地方都保持了旧貌。院子里的石榴树和梨树依然枝繁叶茂,似乎在向人们讲述着聂荣臻司令员在此指挥百团大战的日日夜夜……(记者杨惠玲)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