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高邑县:创新审计方法助推“三公”经费审计常态化

2018-11-27 14:22:0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以来,高邑县审计局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围绕重点分析、改进方法、加强联动、提出治理建议等方面,建立“三公”经费审计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对该县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审计监督全覆盖。

重点分析、查找原因。该县突出审计重点环节重点方面,采取横向对比和纵向数字对比的方法,分析“三公经费”变化情况,同时延伸审计其他支出会计科目,对支出增长较快和支出较大的单位重点分析和查找原因,从优化财政支出、降低行政成本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改进方法,提高审计效率。该县统筹各类审计项目,将三公经费审计贯穿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及自然资产资源审计等全过程,审计组注重发挥“大数据”整体功能优势,通过信息采集、数据转换、分散核查、分析比对,加大了审计的深度,锁定可疑线索,逐步予以核查,做到“一审多果”,提高审计效率。

加强联动,形成监督合力。该县发挥审计专业优势,积极配合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三公经费”和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于在审计中发现的擅自扩大支出标准、转移“三公”费用等违规问题,加大惩戒力度,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情况通报及“三公经费”月报制度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了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提出治理建议,健全完善机制。该县通过强化“三公”经费支出绩效评价,对于“三公”费用审计中查出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在更高的层次上提出治理“三公”费用的合理化审计建议,帮助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完善有关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强化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及时堵塞“三公”费用存在的漏洞,满足人民群众对“三公经费”的知情权,将更多单位和部门的“三公”支出置于阳光下。(邢海强、孙国坤)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