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高邑县精准招商撬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1-27 14:21: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开发区”招商平台助力现代产业发展

高邑县精准招商撬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高邑县把精准招商作为撬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将经济开发区作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科技人才的聚集地和经济发展的增长极,着力在强化顶层设计、招商网络建设和招商软环境培育上发力,助力现代产业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

精准规划发展布局

该县开发区在建设之初,就明确了发展定位,围绕高规格配置,严标准规划,大力度改革等方面精准规划发展布局。

高规格配置,该县将开发区管委会设立为副县级架构,在人员配备和机构设置都突出高规格。同时,改革项目研判机制,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坚持每月走出去,定期研判分析招商形势任务。严标准规划,按照全市“4+4”现代产业布局,结合县域产业实际,明确了“做大做强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培育壮大节能环保和文化旅游创意”的新“2+2”现代产业定位,将全县招商方向转到新四大现代产业上来。经济开发区东区发展以高端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园。西区重点发展商贸物流和制鞋业,打造物流之都和北方鞋都。高铁新区重点布局总部经济、科技研发、创意设计、教育培训等第三产业,打造全县商务新城。县城南部围绕千秋台遗址,打造刘秀文化产业园,县城东部两个乡镇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度改革,该县不断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做新做活开发区管理体制,实行绩效考核,推动开发区由协调机构向实体管理机构的转变。在建设机制方面,单设城投公司,鼓励以PPP模式推进开发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提升了承载能力。重新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注重过程考核,对招商工作,每周一统计、每月一通报,半年度一排名,奖优罚劣,激发全县各部门招商干劲。

强化招商网络建设

打造大招商格局

该县开发区根据产业定位,建立招商项目库,确定重点招商产业,打造“3+3+26”大招商网络。

成立三个招商局专业招商。从政府机关、企业和行业协会选拔了三个招商局长,开展竞争招商,严格制定三个招商局考核办法,成立了由3名县领导带队,11名招商干部组成的雄安新区招商办事处。聘请三名经济顾问高端招商。为进一步提高招商层次,该县结合产业发展形势,聘请政府经济顾问,分别专注于新兴产业引进、传统陶瓷产业和氧化锌产业的转型升级,从产业发展上加强对招商的指导和项目的引进。组织26个单位集体招商。根据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向全县26个招商引资单位下达招商任务,并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各单位评先评优和干部提拔重用的关键指标。

培育招商软环境

深化政企感情

该县经济开发区从培育政企感情入手,以开展暖企行动,建立四项制度,突出专班推进的方式,创优招商软环境。

开展暖企行动,该县结合实际开展“六包一”和“暖企行动”,创新建立了“六包一”帮扶机制,即每个企业都有“一名县领导、一名县直部门一把手、一名乡镇干部、一名纪检干部、一名政法干警、一名金融机构负责人”组团帮扶,全县共成立了71个帮扶小组,帮扶人员达到420余人。同时,开展了县纪委书记、公安局长与企业家交换名片、交流感情、交知心朋友“三交”活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建立四项制度,先后开展周入企制度,各小组每周三下午集中到企业帮扶,确保每周至少去一次;周报告制度,帮扶小组建立工作台账,每周五下午报告本周工作开展情况,每周一汇总后向县政府报告;周例会制度,政府主管领导每周召开一次联席会,听取各小组工作进展,交流情况和经验做法;月调度制度,把入企帮扶列为政府督查重点,督查情况定期汇报,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底前召开入企帮扶调度会,听取县领导工作汇报,解决突出问题,安排下步工作。突出专班推进,该县在重大招商项目上做到团队跟踪推进。针对北方鞋都项目和冀中南智能港项目,成立了由10名县级领导牵头的“一港一都”专项推进工作指挥部。针对雄安新区制鞋产业转移,建立“1+1+1”工作对接机制,即一名县领导,加高邑1个局长,对接安新县的一个局长,招引安新县的一个制鞋企业,经过三个多月的招商攻坚,总投资500亿元,占地7平方公里的北方鞋都正式开工建设。同时,聘请专家就智能港项目建设先后召开12次会议进行专题研讨,研究确定建设方案,与中铁快运、中铁特货等7家央企,天津港、黄骅港、青岛港三大港口实施深度合作,确保项目高端起步、高效推进、高质量运营。(牛会杰、谷雪霞、张现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