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四人团伙盗窃电缆涉案金额40余万元

2018-11-29 08:5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辆牌照抹泥的汽车,竟然牵出一个警方寻觅已久的盗窃铜材、电缆线系列案件的犯罪团伙。10月23日,该团伙4名成员3人落网,1人被上网追逃,破获盗窃案4起,涉案价值40多万元。11月28日,鹿泉警方依法对这伙嫌疑人执行逮捕。

1 两个月两个厂一工地被盗

2018年8月16日,石家庄市鹿泉区公安局寺家庄刑警中队接到辖区一家工厂负责人的报警称:“昨天刚购买了价值10万元的铜芯电缆堆放在厂里的仓库内,今天早上来到厂里发现库房门窗大开,原本堆放在库房里的电缆不翼而飞。”

民警调取案发时段附近的监控录像发现,8月16日凌晨1时20分左右,有一辆银灰色松花江牌面包汽车从案发地附近经过,车牌照被烟盒遮挡。一个半小时后,该汽车又折返。随即,民警通过附近几个路口的监控对该嫌疑车辆进行跟踪,但车辆还是在监控中消失了。当时,厂区改装线路停电,所有监控不能使用,没有留下嫌疑人的影像。

当警方正在对此案件进行调查时,9月初和9月底,先后在辖区山尹村镇和寺家庄镇两个工地仓库又发生两起电缆和铜材被盗案,不巧的是两个工地都没有监控设施。

2 面包车牌照抹泥露马脚

10月12日,办案民警又接到辖区山尹村镇某工厂报案,该厂仓库电缆线、铜材被盗,办案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现场勘查,嫌疑人翻墙进入厂区,由于仓库门松动,很容易破门而入,来到仓库内,又将被盗物品递到墙外,民警判断至少有三人作案。监控录像显示,两名嫌疑人在10月12日2时44分进入库房,往返三次、近一个小时往外搬电缆和铜材,在厂区门外的公路上调取监控录像,发现只有一辆银灰色松花江牌面包车在2时18分过去,4时06分折返,再没有车辆通过,并且与嫌疑人的作案时间完全吻合。更让人怀疑的是,这辆车通过时汽车牌照没有任何遮挡,返回时牌照上却抹了泥,疑点重重,再加上寺家庄镇某工厂被盗时那辆车也是银灰色松花江牌面包车,民警对两个视频截图进行比较,确认是同一辆面包车,办案民警确定这辆银灰色松花江牌面包车就是嫌疑车。

办案民警决定以车找人,通过大量排查走访,最终锁定嫌疑人胡某锋(男,47岁)、胡某俊(男,42岁)、吕某锋(男,37岁)三人。10月23日,办案民警确定三人的踪迹后,经周密布控,开始收网行动,将胡某锋、胡某俊、吕某锋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3 该团伙每次作案前分头踩点

经讯问,自2018年8月份以来,三名犯罪嫌疑人伙同嫌疑人卓某领(在逃)利用吕某锋的面包车作为作案交通工具,先后在石家庄市裕华区、鹿泉区、循环化工园区等地专门盗窃工厂和工地电缆线、铜材。作案前,这伙人分头踩点,观察工厂或工地的门卫的保安值班是否严谨,掌握值班人员夜间的作息时间。每次作案时间选择在凌晨1时到4时之间,盗窃临行前先把汽车牌照遮挡好。10月12日夜间再次作案时,嫌疑人事先把汽车牌照遮挡住,当把赃物装车准备逃离现场时,却发现车牌遮挡物不见了,现场又没有找到遮挡牌照的物品,几个人撒尿和泥抹到牌照上,才驶离现场。(记者刘涛 通讯员郄世民、郭建刚)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