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平山县卷掌村:医护人员坚持看完最后一个病人

2018-12-03 10:1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30日清晨,随着燕赵都市报记者与志愿者一行奔赴平山县卷掌村,历时近两个月的燕赵都市报第十五届“爱心捐助进社区”活动接近尾声。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在募集阶段为贫困山村的父老乡亲捐赠了大量实用的过冬物资。活动中后期,更得到了爱心企业的支援,在给贫困山区送温暖的过程中,石家庄市公交一公司、河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食品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的志愿者为村民送去了米面油和过冬衣被,爱心医院也在村里开展了义诊活动,给贫困山村带来了切实的帮助。

来到活动的最后一站平山县卷掌村,本报记者与志愿者们再一次送去了过冬物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医疗团队也在村里开展大型义诊。

现场:新棉衣让村民爱不释手

11月30日7时30分,记者一行驱车驶离市区,直奔晋冀交界、太行山深处的平山县下口镇卷掌村。卷掌村有145户412人,常住人口250人,其中60岁以上留守老人70余人。几天前,村里老人听说有爱心人士要来慰问,都非常激动,早早地就开始打听到访时间。“听说还有大医院的专家过来义诊,老人都盼着他们来呢!”卷掌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韩银兵说。

9时15分,记者与爱心单位的志愿者如期赶到了卷掌村村委会,不少村民已经在大门口等候。村委会的喇叭一广播,一直在家里等着的村民也兴冲冲地赶了过来,在书记的安排下,大家井然有序地领取物资,等待义诊开始。石家庄市公交一公司志愿者纷纷从车里把精心挑选、消毒好的棉衣棉被抱到村委会门口,一位大娘拿起一件棉袄当场就试了试,开心地说“特别合身”,手边还有一件质量上乘的棉马甲,大娘很是喜欢,正过来看看又反过来看看,爱不释手。“我都拿了一件了,再拿一件怪不好的!”眼瞅着大娘摩挲了半天,拿起来又放下,一旁的志愿者赶紧说:“喜欢就穿走,这就是给咱村里准备的,千万别客气!”经志愿者这么一鼓励,一开始都有些羞涩的村民也纷纷走到棉衣前挑选起来,这些棉衣都清理得干干净净,有的还挂着干洗的标签没摘。“这件料子真好啊,又厚实,还能盖住腿,暖和!”一位大爷一眼相中了一件呢子大衣,往身上一披,有模有样。

义诊:悉心诊疗让村民竖起大拇指

这边村民挑选完棉衣,那边义诊就在村委会办公室开始了。不过几分钟的时间,村委会办公室里就迎来了三四十位村民,他们大都是村里的留守老人,身体多少都有些小毛病。有条件的时不时还能到乡镇甚至县里的医院瞧瞧病,腿脚不便或是没人照顾的,去一趟医院很不容易,更何况是到省城的大医院。

为了这一次义诊,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从骨科、泌尿科、老年病科等多个科室抽调了十多位专家医生、护士组成了骨干义诊团队,并且由该院副院长杨山峰亲自带队,就是为了给村民带去切实的帮助。义诊时,每个医生的问诊台前都围满了村民,虽然不少村民方言口音有点重,可医生们还是一遍遍仔细聆听村民们对身体近况的描述,有的村民年纪大,医生们怕他们听不清或者记不住,还特意把医嘱写在了纸上。病人一个接着一个,这些医护人员甚至忙得没顾上喝一口水。虽然计划义诊在12时结束,可医护人员坚持看完最后一个病人,只要村民不走,他们就不走。“医生们专业又敬业!以后要有机会还来我们村就好了!”拿着免费发放的感冒药和消炎药,村民们连连竖起大拇指。

声音:“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太感谢了!”

在记者首次入户探访时,了解到部分村民希望能在生活上给他们一定的帮助,基于这样的需求,益海嘉里食品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有针对性地购置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商二牛老人69岁,无妻无子,一直独自生活,前些年身体硬朗,还能给村里干点杂活赚点小钱,如今年纪大了,干不动活了,也没个人照顾,日子过得非常拮据。

虽然独身一人,商二牛却把屋子和院落收拾得利利索索,记者与志愿者一行把爱心物资送到了商二牛家,老人非常激动,一个劲儿道谢。“政策好了,我是五保户,虽然身边没人照顾,可村里给了我不少照顾,生病了还送我去医院,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太感谢了!”虽然口齿不清,商二牛还是极力地通过村书记的“翻译”向大家表达感激之情。知道商二牛日子比较讲究,志愿者专程给他挑选了一件崭新又干净的棉服和一件料子较好的大衣一并送了过来。

吴二边大娘77岁,身体不太好,又患有比较严重的哮喘,整日下不了炕,枕头边放满了治疗哮喘的药物。来到吴大娘家时,她像往常一样躺着很难起身,不过这天她的大儿子正好在家,还能贴身照顾。一同入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副院长杨山峰看到卧床的吴二边,十分关切,他仔细跟吴大娘的儿子打听病情,告诉他村委会正在义诊,嘱咐他得空务必去找一趟医生,让医生给吴大娘好好诊断一下。吴大娘的儿子听后十分感动,他握着杨院长的手一直道谢。看到志愿者们送来了米面油,吴大娘虽然起不了身,可还是激动地表示着感谢。

就在记者一行入户的途中,还遇见了好几位从村委会义诊回来的村民。“医生给我看了半天,给开了感冒药和消炎药,太谢谢了!”远远的,村民李舍子老人就朝大家鞠躬表示感谢。还有领了新衣服的村民,直接就穿在了身上,一脸笑容地往家奔。村民们没那么能说会道,只是每每碰到志愿者,都会朴实地道着一声声“谢谢”。

发展:乡村旅游养老未来可期

在卷掌村探访时,志愿者们都感叹于村落街道整洁,村民家家户户都十分干净,民风也格外淳朴。石家庄市裕华区驻卷掌村扶贫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李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卷掌村顺利脱贫,离不开各级部门的扶持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为了卷掌村的发展,村子成立了卷掌“成拳”合作社,选取合作社中6户农户试点开展农家乐,两年来,共接待旅游爱好者1550人次。积极推动社会销售宣传、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渠道对蜂蜜、核桃油、小米、玉米面、粉条等农产品进行推广销售,并且引进了特色辣椒种植项目,完成土地流转28亩,合作种植27亩,初步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

此外,为了解决村里多数家长外出务工,留守儿童由体弱多病老人照看的现状,在村内修建并开办了四点半小课堂,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场所,也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还有为了促进干群关系和邻里和谐举办的一系列公益活动、联络社会爱心企业助力寒门学子活动等等,希望村子在经济得以发展的同时,也能打造更好的村容,形成更良好的村风。”

其实,身处太行山脉的卷掌村还有较好的自然风光和旅游资源,例如曹子水天生桥、石抱树、杀九坨、梯子路、桃花路、调墩路、开花山、佛爷仡佬等,村子海拔高温度低,也一向是养老和避暑的好去处。

李华书记给来访的燕赵都市报一行人员和志愿者们介绍,此前,村子曾筹资3500元对天生桥、梯子路等景点进行了修葺,接下来,需要进一步对该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利用和保护。此外,卷掌村紧邻泥里河村,与下口村也是一公里路程。李华书记称,卷掌村虽小,但发展可以辐射到邻村,如果能依托自然资源、链接社会资源,通过带动周边村庄,那么打造乡村“旅游养老”模式未来可期。(记者李珂/文 记者田瑞夫/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