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看南牛乡,是如何提抓落实、促发展的

2018-12-04 11:13:14 来源:正定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安全、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近年来,南牛乡紧紧围绕“文化+”这条主线,以书法、战鼓、泥塑等文化载体为抓手,给域内社会经济的发展插上了文化的“金翅膀”,提振精神、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南牛乡树路村泥塑艺人 胡冰雪:

这次来呢,就是想让咱们牛家庄村的老师们给我的泥塑作品提提建议,能够更好地完善作品。

“赵云”、“游游、真真、定定”、“高平地道战”,一件件泥塑作品刚摆到桌子上,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也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听说好几位书法爱好者在这里写春联,南牛乡树路村的泥塑艺人胡冰雪在乡里的介绍下,带着这些作品来到了牛家庄村,希望老先生们能给些建议。

南牛乡牛家庄村书法爱好者:

我建议,你应当把咱们南牛乡的特色发扬光大,另外带动那些困难户、残疾人,让他们也融入到你们这个行业,让他们也发家致富。

“突出地方元素”、“改进泥塑包装”,“带动乡亲致富”......经过了一番讨论后,胡冰雪得到了他想要的答案。

南牛乡树路村泥塑艺人 胡冰雪:

刚才各位老师说的那几个意见,都是很点睛的地方,那几点要是都改好了,这个东西就更成熟了。

送走了泥塑艺人,牛家庄村的书法爱好者们又回到了忙碌的春联创作当中。眼前这位正在写横批的老人叫王建政,今年已经79岁高龄了。听王建政老人讲,每年冬天,村里通过企业捐款募集资金,然后备好笔墨纸砚,请他们过来为家家户户写对联,这个传统已经延续了八个年头了。

南牛乡牛家庄村书法爱好者 王建政:

我们村发对联分了四个片、每个片都有人统计。每年腊月二十二,我们就会到村里集市上发放,连发两三天,这样已经持续了八年了。

多年来,崇文兴教的优良传统一直在牛家庄村保持着。兴建文化广场,组织舞蹈队、战鼓队,成立妇女之家、图书室、村史馆、老年大学,义务写春联、评选最美家庭,一项项活动既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又传递了正能量。

南牛乡牛家庄村党总支书记 秦书杰:

近一两年的目标就是把牛家庄文化这个牌打好,实现一次更好的提高。

文化振兴,不仅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文化哺育和支撑,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和源泉。近年来,南牛乡依托战鼓、书法等载体,以文化活动“塑型”,以教育传承“铸魂”。此外,近期开工建设的城东街北延和树林北路等路网建设,更是让南牛的乡村振兴战略驶入了“快车道”。

南牛乡党委书记 孙文龙:

通过这几条道路的修建,我们乡紧紧依靠这个发展机遇,盘活项目建设,文化旅游这些资源,促进南牛乡各项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记者梁泽林、樊华卿)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