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恒大易地搬迁助贫困户拥抱新生活

2018-12-04 14:20: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搬出大山 搬出贫困

恒大易地搬迁助贫困户拥抱新生活

七星关移民安置区

搬迁户一家人在新家看电视

青山白云掩映间,宽敞平直的道路通向四面八方。12月1日下午, 39岁的搬迁户陈林站在毕节市七星关区营盘山公园上俯瞰恒大建设的七星关碧海阳光城项目,连声感叹规模太大,一眼望不到尽头。碧海阳光城是七星关区历史上规模大、投入多、速度快、品质好的一个大型易地搬迁安置工程,陈林不仅在这分得一套崭新四居室,还在安置区物业公司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

这一天,刚好是恒大帮扶毕节三周年。三年来,恒大集团计划投入44亿元,在毕节10个县区建设12个移民搬迁社区及50个新农村。截至目前,毕节全市已经有近11万人像陈林一样,在恒大帮扶下圆了安居乐业梦。

一个“搬出大山”的移民梦想

陈林在搬进七星关碧海阳光城之前,一家5口住在七星关区阴底乡先锋村,那是两间父辈建设的木板房。

恒大集团从2015年12月开始结对帮扶毕节市,无偿投入110亿元,派出2018人的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一幅气势恢宏的社会扶贫画卷在乌蒙大地全面铺开。

恒大针对住在深山老林里的贫困群众,坚决实施易地搬迁扶贫,计划投入44亿元,在毕节10个县区建设12个移民搬迁社区及50个新农村,解决毕节市22.18万贫困户的移民搬迁。

恒大幸福二村013号新房户主张正英,2018年83岁高龄,2016年9月28日搬新家时,张正英一家人被眼前的恒大幸福二村给“吓到了”:一幢幢具有黔西北民间风情的两层小楼映入眼帘,给人整体的感觉既平实而又精致;每栋新房子都配备有前庭后院,想养花的养花,想种菜的种菜;屋内精心装修,基础家居家电齐全;屋外便利店、便民中心配套完善,花园式小广场供人休闲娱乐,广场上还有健身设施,地面整洁,环境优美……张正英说,这么好的新房子她以前“做梦都不敢想”。

三年来,恒大已帮扶毕节全市搬迁10.7万人。其中,援建大方县的50个新农村和县城安置区奢香古镇,已于2017年6月30日前完工并搬迁入住;建设全市8个县城安置区项目已陆续搬迁入住,2018年年底前全部交付使用。

易地搬迁领域的“恒大速度”

“我是2016年6月得知恒大要给我建新房子的,2017年6月我就搬进来新房子了!”42岁的大方县小屯乡滑石村四宝组村民杨静,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这么快就能住上两层小楼房,而且还是精心装修、家电齐全,拎包入住。

杨静是恒大二十四村018号搬迁户,老家在大方县小屯乡滑石村四宝组,过去,杨静和妻子、两个女儿一起挤在爷爷年轻时期建的瓦房里。杨静说,他曾经和妻儿们多次“预测”过新房的模样,但搬迁的那一刻,一家人发现新房建设速度之快、房屋质量之好“超乎想象”。

恒大大方易地搬迁扶贫部负责人王坤: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2016年2月27日恒大第一批10个新农村和奢香古镇开工,到2016年12月30日,可安置494户、2000人的第一批10个新农村便全部交付使用,紧接着大方县其余恒大40个新农村、帮扶毕节其它县区的搬迁扶贫项目,也是同样是快速推进,实现了易地搬迁扶贫领域的“恒大速度”。

在当地群众看来,“恒大速度”跟恒大“精心策划、狠抓落实、办事高效”的企业作风分不开,但更重要的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地方党委政府和帮扶企业分工协作,扶贫团队和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形成了 “强大合力”,这是恒大帮扶毕节脱贫的“决定性力量”。

安家置业才是真正“稳稳的幸福”

安乐乡白宫村的丁学志一直与妻子孩子全家五口人还挤在一间老房子里。

如今的一家人已经搬进了恒大援建的奢香古镇移民安置社区。此外,丁学志还通过吸纳就业培训进入到恒大援建纯种安格斯牛第七育种场工作,不仅包吃包住,每个月还有2500元的工资,丁学志的小儿子也在恒大援建的学校参加学习,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无独有偶,恒大幸福二村014号王龙祥、饶贵云夫妻告诉记者,“恒大没来之前,我们就只是在老家种地务农。”现在他们不仅搬入新家实现了安居梦,夫妻俩还各自都找到了赚钱的工作,有房可住,有钱可赚,这样才能在一个全新的地方真正定下心来。

恒大大方易地搬迁扶贫部负责人王坤:恒大充分依托产业带动搬迁扶贫建设,打出了一套 “组合拳”,给每一家搬迁户都配建了2个蔬菜大棚,还有肉牛养殖、中药材、果林等产业配套,不仅要帮贫困户“挪穷窝”,还要帮贫困户改穷业、拔穷根、换穷貌,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记者 刘忠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