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咋也没想到小轿车能走进千家万户

2018-12-04 14:19: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咋也没想到

小轿车能走进千家万户

退休民警:现在就像生活在蜜罐里

采访对象:罗会议

年龄:62岁

感言:每天到社区里转转,和邻居们唠唠家常,生活虽然平淡,但心里特别幸福、知足。和40年前的生活相比,现在的人就跟生活在蜜罐儿里一样,物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也多姿多彩。

罗会议曾是卓东派出所的民警,主要负责的区域是雅清社区。退休后,闲不住的罗会议每天都要到雅清社区转转。尤其是早高峰时段,总能看到罗会议在社区门口指挥车辆的身影。“年轻的时候做梦都没想到,小轿车也能走进千家万户。”罗会议感慨地说,他出生在长安区柳董庄,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在罗会议的记忆里,改革开放前,家乡仿佛时间静止似的,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回想改革开放前的生活,罗会议最先想到的是这样的情景:举目望去都是农田,住的也都是平房,甚至是土坯房。到了冬天,大人小孩穿着厚厚的棉袄、棉裤。别说吃肉了,就连吃白面馒头都很奢侈。

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24岁的罗会议成为了正定粮食局车队的司机。在那个年代,驾驶着皮卡车来来往往,甭提多威风了。“上世纪80年代初,开车上街从来不堵车,倒不是因为路好走,而是街上没几辆车。”罗会议笑着说,那时的街道可没现在这么宽,四通八达的,又是立交桥又是高架桥的。路窄不说,道路两旁的路灯都是老旧的电线杆式路灯,光线昏暗特别影响视线。开了几年皮卡车后,罗会议被调到石家庄地委,虽然还是司机,但鸟枪换大炮,皮卡换成了小轿车。罗会议家里的生活水平也有所提高,12■的黑白电视换成了彩色电视。

2000年,罗会议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2006年,卓东派出所组建后,身为片警的罗会议和雅清社区结下了不解之缘。罗会议说,卓东派出所刚成立时,位置处于城乡接合部,周边还都是麦子地,鲜少有高层居民楼。整个派出所也只有十几个民警,一辆警车。遇到警情时,民警们常常骑上自行车就往现场赶。随着城市发展,曾经的麦子地成了鳞次栉比的高楼,新建小区越来越多,卓东派出所辖区人口翻了几番,警力也多了几倍。“派出所办案区、办公区功能分区设置更加合理;案件网上审批,身份证、护照可异地网上办理;覆盖全市的视频‘天网’系统、‘互联网+公安’让民警办公更方便,让群众办事更便利……”罗会议滔滔不绝地说起现在的变化,但无论怎样变,公安机关“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情怀是永恒的,是永远不变的。

工作上的变化让罗会议欣喜,生活上的变化也让罗会议倍感知足。1995年,罗会议单位分房,一家四口搬进了50平方米的单元楼。50平方米对现在的人来说,可能很小,但对当时的罗会议却是天大的惊喜。“终于不用再烧土暖气了!”罗会议说,后来因为工作单位远,一家人搬到了卓达小区。柳董庄城中村改造,2018年又拿到了新房的钥匙。“前后40年,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心里特别知足。”罗会议说。(记者 程丽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