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厉害了,正定将成为河北省八大标杆示范区之一!

2018-12-05 11:09:20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网络图片)

河北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河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2018-2025年)》,根据质量强旅、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开放协同、共建共享等发展战略,未来几年,河北省将做优西柏坡红色旅游教育体验区、正定古城文化旅游休闲区、塞罕坝生态旅游创新示范区等八大标杆性旅游产品,不断提升旅游综合竞争力,给广大游客提供更舒适的旅游体验。

1

古城新韵

正定古城文化旅游休闲区

(网络图片)

高标准推进正定古城古迹保护与旧城有机更新,加快实施“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楼”修复提升工程,将保护、修缮、恢复、保留、整饬、更新相结合,恢复“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

优化古城功能布局,提升古城基础设施,完善古城以慢行系统为主导的旅游交通体系,高标准开展城市设计,打造充满文化与生活气息的步行街区。创新古城休闲业态,引导本地居民开展“千家商铺”、“百家民宿”旅游双创活动,打造国家古城旅游示范区。

(网络图片)

发展禅宗文化旅游、专题博物馆、文创街区等,策划筹办禅宗文化论坛、世界古建筑大会,叫响古城文化旅游品牌。突出红楼文化,挖掘常山文化、子龙文化,共同打造集影视观光、研学体验、文化创意、购物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基地。升级正定乒乓球运动基地,挖掘冠军文化精神,延伸产业链,打造特色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坚持古城新区互动并进,完善新区旅游服务功能,建设高品质省会休闲新城。持续推进滹沱河生态景观廊道建设,加强休闲项目开发。

2

红色经典

西柏坡红色旅游教育体验区

(网络图片)

西柏坡是五大革命圣地之一,是河北省红色旅游的引擎,河北将通过拓展新产品、丰富新业态、提升大环境、构建大线路,打造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西柏坡纪念馆及中共中央旧址为核心,用新科技升级展陈形式,整合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九部委旧址等红色资源,通过文化线、交通线、景观线进行有机串联,扩大西柏坡5A级旅游景区空间规模,活化展现形式,形成西柏坡红色旅游精品游线路。

创新发展红色旅游,积极谋划和推进西柏坡精神研究院、西柏坡廉政教育学院、西柏坡青少年军事教育体验基地等项目建设,打造以红色体验为主的特色小镇。

(网络图片)

推动“红绿古温特”融合发展,打造红色圣地旅游走廊,联动温塘温泉、天桂山、沕沕水、驼梁—五岳寨、中山国遗址等,创新创意一批新业态项目,全力塑造红色圣地西柏坡、绿色生态太行山、古韵雄风中山国、温泉康养大温塘、特色村镇美丽乡村示范区五大旅游品牌。

3

绿色奇迹

塞罕坝生态旅游创新示范区

(网络图片)

以大力宣传推广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弘扬塞罕坝精神为目标,谋划创业小镇、艰苦创业陈列馆、纪念塔、纪念林、劳动体验林场、培训中心等一批专项产品,设计多条主题线路,将塞罕坝打造成为中国新时期传承红色基因、体验艰苦创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培育绿色产业,重点发展以生态旅游为主导的森林康养、生态研学、亲子度假等高端创新业态,精心打造“塞罕坝”世界级高品质森林康养基地和森林体验基地,形成以“极致的绿色”为品牌价值的发展方式,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4

康养乐土

秦皇岛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

(网络图片)

河北将推动北戴河与北戴河新区联动,以海滨浴场、海滨游乐为吸引力,将北戴河新区打造成为与北戴河互补的大众休闲旅游区。将长城乡村等内陆资源与海洋联动,以山海旅游铁路、邮轮港为突破口,向燕山丘陵地带和海洋海上进取,加快山地养生、乡村体验、邮轮游艇、海洋运动、海洋牧场项目的建设,形成海滨、内陆、海上全域互补联动的旅游发展局面。积极引进国际知名酒店、高端医疗、康体保健、葡萄酒庄、旅游小镇等休闲度假业态,将康养、会议、体育、生态旅游与避暑联动,全面完善四季产品。培育发展邮轮游艇、会议会展、养生养老等新型业态,全力提升休闲度假品质,实现全域、全季、全业态的旅游发展。

5

工业摇篮

唐山工业旅游创新区

(网络图片)

突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的历史地位和资源优势,以工业旅游创新为抓手,以工业遗产活化为载体,通过功能置换和产业融入,让“沉睡”资源重现生机,打造中国工业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盘活城区优质资源,推动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启新1889工业旅游区、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南湖生态旅游区等提档升级,打造城市中心工业旅游博物馆群。依托曹妃甸世界级工业企业和唐山港,积极开展世界知名工业企业参观以及高端、智能工业技术体验等旅游活动,打造现代工业旅游体验地。

6

杂技之都

吴桥休闲娱乐度假区

(网络图片)

发挥“天下杂技第一乡”、世遗大运河两大资源汇集的优势,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促进杂技文化的提升、重塑和外扩,全力打造世界杂技文化旅游目的地。借鉴迪士尼等大型主题乐园的发展模式,整合包装杂技大世界和杂技文化产业园区,运用现代科技全面升级江湖文化城,高位推动中国杂技大剧院、国际马戏嘉年华、世界杂技艺术中心、世界杂技博物馆、水上杂技秀台等项目建设,形成世界杂技文化体验交流中心。以杂技文化为内核,以主题酒店、主题购物、杂技学校、艺术社区为载体,积极发展文化休闲度假,打造国际杂技文化旅游度假区。

7

草原天路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网络图片)

以“草原天路”和“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为品牌引领,连接张家口和承德坝上风景道,做强国家风景道旅游体系,做优生态度假,打造由尚义县到围场县全长约600公里的大型旅游经济带,建成世界知名的草原生态度假旅游地。构建“一条一级风景道、四条二级风景道(张库大道、冰雪游道、避暑漫道、皇家猎道)”的风景道系统,整合张承地区的草原、森林、湿地、民俗、文化等资源,推出一批精品景区、特色驿站、民俗乡村、自驾车营地、康体运动基地、养生度假基地、文化创意基地、农牧体验基地,培育草原音乐节、草原运动会、低空旅游节,形成中都草原、冰雪运动、滦河湿地、塞罕坝森林四大旅游度假区。

8

中华脊梁

太行山千里画廊

(网络图片)

太行山河北段南北蜿蜒约360公里,自古被誉为“天下之脊、东西巨防”,要抓住交通优化、需求升级的发展机遇,变地理界山为旅游名山,通过线路串联沿途众多的景区景点,打造太行山千里画廊旅游品牌。沿太行山高速公路建设生态绿廊,形成山林、农田、花海、村镇等多种景观系列,打造太行山间的旅游风景道和绿色产业走廊。同时,加快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的建设。加快太行山各旅游区的提质升级,不断提升野三坡、白石山、西柏坡、娲皇宫5A级景区的吸引力和带动力,加快推进清西陵、129师司令部旧址等5A级景区创建步伐,指导支持易水湖、驼梁—五岳寨、岐山湖等创建旅游度假区,培育形成中华三祖、京西百渡、古北岳、西柏坡、嶂石岩、天河奇峡、东太行、太行红河谷八大旅游聚集区,实现产品精致化、产业集约化。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