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河北梆子《大青衣》在河北会堂首演

2018-12-06 17:03: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梆子《大青衣》昨晚首演

看许荷英演绎一代名伶刘喜奎

图为《大青衣》演出现场。

12月5日晚,河北会堂剧场里热闹非凡,许多戏迷都慕名来欣赏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刚刚创排出来的新戏、由“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领衔主演的《大青衣》。

讲述一代佳人的人生与品格

民国时期的戏剧舞台上,有两位旦角名伶格外引人注目,一位是京剧男旦梅兰芳,另一位便是河北梆子演员刘喜奎。《大青衣》就是以刘喜奎坎坷而传奇的一生为蓝本,真实地再现了这位绝代佳人在乱世中从始至终保存了自己的尊严与纯真,不畏权贵的高尚品质。

作为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由优秀青年编剧杨斌创作,国家一级导演马海燕执导,除了许荷英,该剧院的另一位“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也加盟其中,100余人的剧组汇聚了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最佳阵容。

当晚,演出一开场就把人们拉到上世纪初,刘喜奎正在北京上演新戏《新茶花》。在少女们翩翩的舞姿中,“刘喜奎”一出场便是一片叫好声。面对军阀曹锟的逼迫坚强不屈,与崔宜生倾心相恋最终阴阳相隔,被逼无奈归隐田园,新中国成立后她得以重返舞台……随着故事的展开,一位自尊、自爱、自重的艺术家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不只局限于佳人的爱情,更注重她的思想与品格,从而更立体化地凸显了刘喜奎的人物形象,也令该剧格局更大。

京昆梆“三下锅”打动观众

演出中,最令观众惊喜的是演员们一段段精彩的唱段。在刘喜奎哭崔宜生中,“你回来了”近12分钟的唱段中,就容纳了河北梆子的“搭调”“大慢板”“小慢板”等近十种板式,令钟爱河北梆子的戏迷们沉醉其中。许荷英皮黄、梆子俱佳,在河北梆子行腔方面进行了许多大胆的创新与改革,为了全方位展示刘喜奎的艺术魅力,根据剧情需要,许荷英在演唱河北梆子的同时,还演唱了昆曲,并反串了京剧老生。京剧《武家坡》、昆曲《牡丹亭·皂罗袍》……看着许荷英将不同的唱腔自由转换,观众们简直惊喜万分。

在采访中,许荷英告诉记者,最初的河北梆子就是京、昆、梆三下锅,《大青衣》继承了河北梆子最古老、最原始的东西,不过这对于演员来说,难度却很大。许荷英坦言,之所以敢于挑战不可能,得益于自己在读研究生时曾学习过昆曲,同时也因为父亲唱梅派,她从小耳濡目染,有京剧旦角的底子。然而,许荷英却没唱过京剧老生,为此,她反复听于魁智、王珮瑜等老生名家的录音带,又请省里的专家给指导,才得以成功突破。

计划一出戏带出三个“刘喜奎”

遵循了戏曲的本体特色,极大地发挥河北梆子的特点和魅力;舞台简练写意,强调虚实结合;唱腔醇厚地道,保持河北梆子个性……这些元素都为《大青衣》增光添彩,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这些之外,该剧还有值得称道的亮点:承担着河北梆子艺术的传承工作。为了培养青年演员,在许荷英的带领下,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苏娜、赵月娟、王萍将分别饰演刘喜奎一角。

许荷英表示,《大青衣》是在自己多年前获得“二度梅”时,就已经酝酿的戏,本来是冲着“梅花大奖”去的。在“梅花大奖”取消后,她希望这部剧能成为一部充分发扬戏曲艺术“传帮带”精神的戏剧,于是,她向剧院提出了主要演员设A、B、C三角的建议。据了解,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9年《大青衣》将展开巡演,届时年轻演员们都会有机会亮相舞台。

据悉,今晚该剧将在河北会堂再演一场。(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