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市深化常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2018-12-11 10:57: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

——石家庄市深化常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城市发展的最高荣誉,是含金量最高、竞争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2017年11月17日,石家庄市被正式命名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全市一千万人民多年的夙愿与梦想。

创建不易、巩固更难,一年来,石家庄市全面总结创建成功的宝贵经验,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加强常态化机制建设,把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升华为创造“城市文明”,全市上下一心,凝聚共识,不断丰富着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迈开了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

以法规和制度推动常态创建

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着眼于常态化创建、常态化管理,抓常效机制建设,改变“运动性思维”,把创建工作不断推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1月17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实施意见》(石办发[2018]4号),明确了文明城市常态创建的四项原则、十项内容、六项机制和四项要求,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实现常态创建。各县(市)区和各创城主要责任部门都制定了文明创建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形成了常态化的创建制度。

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查批准,7月1日,《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河北省首部关于文明创建工作方面的地方法规,在全国石家庄市城市也走在前列。《条例》的出台,是推动石家庄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的有力举措,全市迅速掀起了学习《条例》、践行文明的热潮。

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针对市民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不文明陋习,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多部门协调联动展开系列活动,有效推动了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

“讲文明、改陋习、除顽疾、洁城区”行动,对乱扔烟头、乱扔果皮纸屑、随地吐痰、车窗抛物、乱贴乱画小广告五项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和处罚,上半年累计处罚850余人,教育引导4万余人次。

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整治行动,对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理、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由城管部门和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教育和处罚。仅2018年上半年,公安部门出动警力1220人次,教育警告遛狗不拴绳行为311人,处罚24起。

建立小广告治理常态机制,对违规号码进行停机处理,上半年停机两批共400多个小广告号码,整治效果明显。

推出“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新举措20条”,从文明交通、从严执法、治堵治乱、“铁骑慧眼”、警保联动等20个方面提升交通文明,不断引导规范市民文明行为。

让群众收获更多的获得感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石家庄始终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检验创建实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创建顽疾。近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质行动,集中力量开展交通秩序、市容环境、老旧小区、集贸市场整治、窗口服务提升“五大战役”,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春季“洁城行动”中,环卫部门对城区主次干道和桥下空间进行全面冲洗,秋季则针对落叶情况加大清扫力度,落叶随扫随清。深化“以克论净”考核,实行“深度保洁”;拆除违规广告牌匾,更换照明灯具,实现“一街一景”;整治占道经营,出台《石家庄市治理露天烧烤管理办法》,大力度查处违规摊点;规范工地管理,更新公益广告画面……

在整治交通秩序过程中,石家庄市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天网视频、民警现场查处取证、群众“随手拍”等渠道获取的信息,通过路面LED屏、交管局官方“双微”、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曝光行人和非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行为;在获取相关证据后,对交通违法行为人依法处罚。

2018年,石家庄市共改造提升集贸市场40家,其中既有菜市场,又有生鲜超市和农贸市场,建筑面积共计10万多平方米。新市场配备了快速检测室、农产品溯源二维码为市民增添食品安全屏障、五星级海鲜加工坊、方便残障人士的第三卫生间……不断优化的市场环境,让市民购物越来越舒心。

为了改造老旧小区,全市各区积极探索多种老旧小区管理模式,积极引进物业,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同时,大力整治社区环境,拆除私搭乱建。在长安区,5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如火如荼,其中像棉三棉四这样的小区中,原来的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不见了,常年堆积的杂物垃圾和私种私养也得到了彻底清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道路地面和健身器材,实实在在获得了群众满意。

为了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效能,市“双问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开展了上半年和下半年全市“窗口单位群众满意度评价”活动,以提升窗口服务为契机,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和文明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道德实践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石家庄市通过开展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道德实践活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广泛开展“建设文明石家庄 做文明石家庄人”活动,开展了“做文明石家庄人”公益社区行、“幸福邻里节”等活动。第五届“鲜花送雷锋 善美在省城”大型公益活动中,全市21个县(市)区和市直部门5万余名志愿者,向近万名“身边雷锋”送上一束鲜花,表达感谢和敬意。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设成立了石家庄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组织开展了“建设文明石家庄,党员干部在行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每月第一个周六,组织全市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市民公益日”“高温下的关怀”等公益活动,让做公益成为石家庄市市民的一种时尚、一种生活方式。

创建不易,守成更难。石家庄市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常态化创建,持续巩固创建成果,朝着现代石家庄市、经济强市的目标阔步前进。(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