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市机关事业社会保险中心创新手段方便群众办事

2018-12-11 11:02: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明窗口展示素质作风

市机关事业社会保险中心创新手段方便群众办事

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市机关事业社会保险中心大力倡导文明窗口形象建设,强化服务作风建设,创新服务手段,改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准,实现了“窗口明、流程顺、服务优、效率高”的目标。

按照社会保险风险防控和综合柜员制设置要求,该中心对内设机构进行细化,杜绝岗位交叉、职责不清现象,科学合理设定业务经办岗位类别,划分岗位职责并分解到人。并通过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工作模式,实现经办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协调监管,达到内控管理目的,方便参保群众办事。

该中心重新梳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登记、申报缴费、退休审核、病退申报、待遇核定、人员增减申报等相关政策、办事条件、经办流程等制作成办事指南——“明白纸”,发放到参保单位和前来办事的人员,起到了答疑解惑送政策的作用。针对业务经办“人为”程序繁琐问题,努力减少人为手工审验经办程序,把主要来中心办理的社保业务全部实现网上申报,来人服务变上门服务,压缩近80%的来人跑办次数。为方便群众办事,在原有6个服务窗口的基础上增加到9个,新增设便民服务台、饮水机、叫号机、查询机,配备有2台电脑、1台打印机和纸笔等设备物品,遇有参保单位网上申报数据信息需要更改的,办事人员不用再回单位修改数据信息,减少了办事群众来回路途奔波的烦恼,提高了办事效率。

该中心综合运用基金管控平台进行数据推送和发放社保待遇,市本级及23个县(市)区于10月份全部实现了“社银联网”线上发放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银联网发放养老金全面取消了手工向银行报盘传递数据,工作人员只需在业务平台点击“确定”键,就可以直接支付到离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社保基金管控平台系统上线前,每月业务科室需要从系统中导出发放待遇数据,通过手工加密报送给发放银行,银行解密再发放到个人账户,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隐患。社银联网发放养老金是将以往手工代发模式改为联网自动代发模式,这种从“线下发放”到“线上发放”方式的转变,有效防范了社保基金支付风险,增强了业务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记者 王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