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铁道大学团队为“嫦娥四号”保驾护航

2018-12-12 09:1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卢伟丽)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国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征程。据悉,在本次发射中,石家庄铁道大学航天可视化团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现场,执行“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可视化飞行控制指挥任务。

据介绍,自2018年7月以来,石家庄铁道大学航天可视化研究团队承担了“嫦娥四号”探测器遥操作操控作业平台的研制工作,这是石家庄铁道大学第二十一次参加我国重大航天工程任务。在“嫦娥三号”任务的基础上,团队成员进行了10余项功能的改进和新增,满足了“嫦娥四号”任务在月球背面的控制和指挥需要;作为重要任务配置项,配合“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鹊桥”中继卫星共同完成月球探测任务。此外,对系统的测试和试验数据进行了跟踪和记录,为后续的联调联试和任务执行工作,以及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任务和2020年火星探测任务空间数据系统的研发奠定了基础。

据悉,石家庄铁道大学航天可视化团队成立于2008年,在赵正旭教授的带领下,经历10年的潜心研究,设计和编制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三维实时可视化空间信息系统,创建了我国自主可控的三维实时可视化航天飞行控制及可视化深空探测技术、规范、系统和框架,成功保障了“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探月工程任务,“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交会对接,“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交会对接及后续工程的可视化飞行控制指挥任务,为我国的航天工程提供了技术和保障。

目前,该团队已经完成了“嫦娥五号”月面采样返回任务可视化操控系统的开发以及联调联试工作;同时,2020年火星探测任务可视化操控系统已进入前期需求分析阶段。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