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污染源监测数据失真 第三方运维公司负责人被调查

2018-12-12 10:04: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数据失真

第三方运维公司现场负责人被带走调查

“干燥器中的水是哪儿来的?”面对执法检查人员的询问,因无法做出符合常理的解释,12月9日夜,负责运维河北敬业集团在线监测系统的第三方运维公司现场负责人,被执法人员当场带走调查。

石家庄市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应急响应后,12月9日夜间至10日凌晨,市气水办联合市公安局,对平山和行唐部分企业的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情况进行了突击夜查。检查发现,负责运维河北敬业集团在线监测系统的河北鸿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监测工作中存在数据失真的现象。

9日夜间,执法检查人员来到河北敬业集团,在检查该企业在线监测设备时发现,本应用来干燥待检测气体的干燥器中,容器底部竟然存着少量的水;打开干燥器检查发现,干燥棒十分潮湿,根本起不到干燥作用。

据检查人员介绍,干燥器主要用来吸收待检气体中极微量的水分,为下一步检测做准备。由于待检气体中含有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极易溶于水,如果干燥器中有水,不仅起不到干燥作用,反而会吸收待检气体中的二氧化硫,严重影响检测结果。

接着,检查人员对该在线监测设备进行了专业检测,采用二氧化硫含量为98.1毫克/立方米的标准气体通入在线监测设备,200秒后,监测数据显示二氧化硫的含量为24.1毫克/立方米。

“这说明标准气体中的二氧化硫,大多已被干燥器中的水所吸收,这使得二氧化硫的监测值与实际值偏差巨大。”现场检查人员说,“使用这样的在线监测设备,会使企业排放气体中的二氧化硫含量总是‘达标’”。

检查中还发现,该企业在线监测设备中的干燥仪气阀处于“关闭”状态,无法对待检测气体进行有效干燥。同时,该在线监测系统的运维记录中,没有粉尘运维记录。“这说明粉尘监测设备已长时间没有运维。”检查人员解释说,“监测数据是否有效、监测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均不得而知。”

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对负责该企业在线监测系统运维的河北鸿翔公司现场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询问。对于干燥器中为什么会出现水等问题,该负责人无法做出符合常理的解释。对此,执法人员将该负责人当场带走,进行进一步调查。同时,检查人员对该企业排放的气体进行了现场采样。

凌晨时分,执法检查人员又来到位于行唐县的石家庄玉晶玻璃有限公司,对该企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在线监测系统运行等,进行了详细检查。该企业各项措施执行到位,能做到达标排放。(首席记者 靳晓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