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非遗”进校园 师生尽欢颜

2018-12-12 10:34:3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非遗”进校园 师生尽欢颜

非遗传承人进入石家庄一些学校 为师生带去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非遗传承人表演的精彩非遗项目令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观看京东大鼓表演。

今日出镜

走进学校的非遗传承人

采访动机

日前,诸多非遗传承人带着精彩的非遗项目来到石家庄的一些学校,为师生们带去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日前,京东大鼓、井陉拉花、内画等多项传统手工技艺陆续走进石家庄市部分学校,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季”活动。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学、展示非遗技艺,为师生们带去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非遗盛宴。

在宁源小学,休门吹歌、京东大鼓、井陉拉花等非遗项目依次登台亮相,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每个进行非遗项目展示的传承人,几乎都被同学们围了个水泄不通。“这个乐器叫什么名字啊?”“井陉拉花真好看,学起来容易吗?”“我可以敲一下这个鼓吗?”……望着面前长相各异的乐器,孩子们好奇心大发。“来,我教你。”非遗传承人马青旺邀请一年级的冯筱语吹起了糖人。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冯筱语乐得合不拢嘴。

在和平东路小学进行的非遗表演同样赢来师生们阵阵欢呼。在内画展示台前,8岁的郑茹君和同学们看到一幅精美的山水画在老师笔下诞生,情不自禁地称赞:“太精彩了。”

2018年11月15日,随着国家级非遗项目乐亭皮影戏在石家庄东风小学、正定县解放街小学的精彩演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季”正式启动。截至12月7日,整个活动季期间组织了优秀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走进4所大学、1所中学、8所小学,通过展演、展示、展览、讲座等多种形式令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他们的非遗保护意识,提升了他们的传统文化素养和人文素质。(文/记者崔虹 图/记者郄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