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快看看职工互助参与者哪些情况能申请救助

2018-12-12 10:50:47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职工互助活动》系列报道五

未满月婴儿住院能否申请救助呢

快看看职工互助参与者哪些情况能申请救助

12月6日,“石家庄市职工互助活动”答疑热线开通仅仅一个小时,石家庄市总工会两位工作人员共接听近20个咨询电话。12月7日,本报刊发《职工互助 没病我帮人 患病人帮我》一文,为读者答疑解惑。持续至昨日,依然有不少市民拨打电话咨询有关事宜。记者再次总结了市民关注的几个焦点问题,对此,市总工会职工互助活动工作委员会宋浩博进行了解答。如果您对“石家庄市职工互助活动”还有疑问,可直接拨打石家庄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热线12351进行咨询。

12月25日前缴费50元

明年住院可申请救助

2019年“石家庄市职工互助活动”募集期进入倒计时!在2018年12月25日前,石家庄市在职职工通过单位工会缴费50元参加“职工互助活动”,那么,在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您或家人患病住院时,即可申请救助金救助。那么,哪些情况可以申请救助?可以申请哪些救助呢?12月6日,本报特邀石家庄市总工会两位工作人员做客“天天帮办”编辑部接听热线,为读者答疑解惑。

持续至昨日,依然有不少市民陆续拨打热线咨询“石家庄市职工互助活动”相关事宜。由于该活动惠及全市所有在岗职工,对此,本报汇总整理了连日来读者咨询的几个热点问题,再次致电石家庄市总工会职工互助活动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宋浩博表示这些问题也是平时职工遇到的较普遍的问题,并对每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未满月婴儿能否申请救助

张先生来电:2018年我家喜迎二宝,可宝宝生下来还没参保就住进了保温箱,医疗费用非常昂贵,我是职工互助的缴费职工,请问能申请救助吗?

宋浩博答复:困难职工、缴费职工的未参加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新生儿(根据世界保健机构的标准,新生儿特指未满月的婴儿或出生至28天的孩子),在救助当期内,经石家庄市二级以上医院首次确诊患十二种重大疾病及其他重大疾病的,住院医疗费达到20000元(含)以上的,按住院医疗费数额的10%给予救助,救助当期救助总额最高不超过3万元。

猝死有定额救助

梁女士来电:我爱人是缴费职工,2018年突发心梗去世,连医院都没住。这种情况能否申请救助?

宋浩博答复:困难职工、缴费职工及其未就业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突发猝死,未产生住院医疗费用的,给予5000元定额救助。

一个救助期内 同一病种两次或以上住院

可按累计住院医疗费计算救助额

封女士来电:2018年我因为同一种病住院两次,两次住院自付部分累计超过了2500元,单次没超过。这种情况能申请救助吗?

宋浩博答复:在一个救助期限内,每个缴费职工、困难职工可享有一次救助,不重复实施救助。在一个救助期限内,因同一病种,两次或两次以上连续住院治疗的,可按累计住院医疗费计算救助额。住院治疗时间跨年度的,以出院时间为准,享受该年度救助,且不在该年度内累计计算住院医疗费。

职工互助活动市县分级统筹管理

李先生来电:我是井陉矿区的职工,每年都参加职工互助活动,2018年在省四院住院,花了五六万块钱,自付部分应该也不少,想问问可以申请救助吗?

候君明答复:石家庄市职工互助活动是分级管理制度。市县两级统筹、两级救助,县区负责隶属县区企业工会职工,救助门槛最高2万元。各县(市、区)救助额超过2万元的救助事项,可经县(市、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准后申请市级资金救助。其中2万元以下部分由各县(市、区)资金支付,超过2万元部分由市级资金支付,市县两级救助总额不超过3万元。

车祸、工伤等情况无救助

郝女士来电:我哥哥是职工互助的参与者,2018年3月份开车出了车祸,住院花了不少钱,能申请救助吗?

宋浩博答复:职工互助活动条款中有除外责任,写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本活动无救助责任:1.因地震、洪涝、暴风雪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损伤、损失;2.参加本活动的单位、个人有欺诈、作弊行为;3.因工伤、职业病、生育及非功能性整容、矫形发生的医疗费用;4.因医疗事故造成的医疗费用和医疗纠纷涉及的医疗费用;5.自杀、自伤等故意行为造成的损伤、损失;6.违法、犯罪行为及醉酒行为造成的损伤、损失;7.因交通安全事故造成的损伤、损失;8.没有参加职工互助活动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所属的困难职工不享受本细则针对困难职工的救助条款。

这些属于十二种重大疾病

孙女士来电:十二种重大疾病是什么?

宋浩博答复:十二种重大疾病包括:1.恶性肿瘤;2.慢性肾功能衰竭(须透析治疗或肾脏移植手术);3.再生障碍性贫血;4.急性心肌梗塞;5.心脏瓣膜置换术(须开胸手术);6.脑中风后遗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碍);7.颅内肿瘤手术(须开颅手术或放射治疗);8.重大器官移植术(须异体移植术);9.脑膜炎后遗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碍);10.主动脉手术(须开胸或开腹手术);11.冠状动脉搭桥术(须开胸手术);12.肝硬化。(记者 张宁宁)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