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变废为宝,六旬老人用巧手倡导绿色生活

2018-12-13 15:42: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先绕一圈,再从后面钩过来。”12月11日上午,65岁的王风琴正在手把手地教编织。在王风琴的家中,随处可见她用巧手编织的一个个环保小玩意,易拉罐变身笔筒,空洗衣液瓶变身小花篮,废旧光盘变身挂历、挂表,纸抽盒、纸箱变身收纳箱。这些年,在她的倡导下,她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也都加入到了环保达人的行列中来。

已到花甲之年的王风琴是一名银行退休职工,她和老伴儿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儿子从部队回来后已经参加工作,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按说老两口可以歇一歇享享清福了,可是王风琴却闲不住。自1996年起,王风琴开始投身公益事业,做帮助他人的“公益先锋”。从小就喜欢钩、编、织的她退休后,这双巧手就不曾闲下来,平时她会织毛活儿、钩各种小玩意,用废旧物品做一些新奇的东西,然后摆地摊来为捐赠筹钱。“在家闲着没事,出去摆摆地摊,挣点钱,好给需要的人献献爱心。”王风琴说,从2005年起,王风琴开始摆摊儿卖织品,赚来的钱全部用于资助需要帮助的人。王风琴还经常组织募捐活动,每逢冬天来临,她会用摆摊儿赚来的钱买毛线,为灾区的人们编织爱心帽,送往多个小学、希望工程、夕阳红老年团、环卫工人、社区的一些孤寡困难群众。这项公益爱心帽捐助活动已坚持了11年,在她看来,只要能给山里的孩子和老乡们送去温暖,这项活动就会进行下去。

王风琴不仅是“公益先锋”,更是一个“环保达人”。很多废弃物品在她的手中都能化腐朽为神奇,变成一件件漂亮的装饰品。“我家的坐墩就是用旧纸箱做成的,把纸箱卷成筒,固定好后,再套上毛线钩织的套,分分钟就完工了。”王风琴说,家里的花盆是塑料瓶剪成的,孩子的玩具是自己钩织的。很多废旧物品扔掉太可惜,王风琴就琢磨着,把它们变成一些新奇的小东西。

王风琴不仅自己做手工,她还把自己的手艺传给了更多的人。石家庄老年大学、社区活动室、小学课堂……只要有人想学,王风琴都毫无保留地教。多年来,她用一双巧手向周围人诠释着环保的新概念,用一个个手工制成的“小作品”传递着爱心。

“大家只要有一颗爱环保、爱生活的心,多想一些小创意,就能把生活中的旧物、废物利用起来。”王风琴说,其实,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要你肯想,肯动手,就能变废为宝!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行列,保护环境,爱护我们的家园。(记者 程丽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