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石家庄:向老旧小区多年难题逐一“亮剑”

2018-12-13 15:57:1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整治攻坚战成效显著 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向老旧小区多年难题逐一“亮剑”

西三庄社区的志愿者规范老旧小区内的停车位。首席记者 张震 摄

在沿西小区内,施工人员加紧铺设便道砖。首席记者 张震 摄

新华区赵陵铺街道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改善和提升了老旧小区的整体环境卫生。记者 张晓峰 摄

志愿者在新苑社区开展“老旧小区整治”行动。首席记者 张震 摄

长安区长丰街道办事处为辖区的老旧小区配备分类垃圾桶。首席记者 张震 摄

一场为期一个月的老旧小区专项整治“亮剑行动”攻坚战,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下,在市民的热情支持下,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协调联动,面对老旧小区存在多年的私搭乱建、基础设施破损、车辆进出无序等问题,逐一破解。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社区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亮剑行动”暖民心 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曾经代表城市形象的一些老旧住宅小区由于建筑年代较早,长年缺乏管理,道路、绿地、路灯、排水及排污管道等配套设施年久失修、损坏严重,成了许多市民近年来反映最强烈和最多的问题之一。

面对这一难题,近年来,石家庄市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并在2018年11月中旬启动了老旧小区整治“亮剑行动”攻坚战。经过近一个月的整治,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来到长安区棉三社区,曾经私搭乱建的遮雨棚、铝塑板临建已经被拆除,拆除后腾出的空地非常整洁,墙面还进行了重新粉刷。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棉三社区存在多年的顽疾得到了全面治理,占道经营的三轮车不在了,路宽敞了;临时搭建的小饭馆拆除了,空气清新了;存在了多年的垃圾堆被彻底清理,这里变成了孩子们玩耍的空地。

在桥西区谊联街22号院,记者看到,私家车进出社区十分有序,居民从人行通道出入一点也不影响车辆的通行。据西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车辆进出实现了号牌识别,刷卡式门禁解决了小区无门卫的难题,智能监控系统保障了全域联网、手机软件随时随地查看。通过改造提升,“智慧社区”让老旧小区旧貌展新颜。

“原来小区的路坑坑洼洼的,年纪大了腿脚不好,想出门转转又怕路不好走摔倒。现在路平了,好走了,大家天天都出来转转,心情也好多了。”谈起小区现在的环境,家住鹿泉区南苑小区的卢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据市住建局物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整治“亮剑行动”攻坚战,主要针对全市房屋建造时间较久且环境脏乱差,居民生活不便利,影响市容市貌的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内容包括社区环境、社区安全、社区秩序、“四害”防治、绿化美化、社区服务、文明行为、小区氛围等8大类,将全面改善小区环境,建立长效机制,让整治成果惠及于民。

充分倾听民意 环境显著提升

“亮剑行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有关市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进行督导,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使老旧小区整治尽快显现成效,成果惠及于民。

按照这一要求,一场轰轰烈烈的老旧小区整治攻坚战悄然展开。

12月1日,在师大北家属院,师大社区党总支书记于楠正带领小区居民志愿者清扫落叶、清除小广告、施划停车位。志愿者中有党员、有学生、还有老人,在刺骨的寒风中,他们拿起扫帚、挥动铁锹,一手拎着油漆桶、一手拿着笔刷,认真地为美化自己的家园而努力着。“住在这个小区20多年了,虽然我们不在一个屋檐下,但我们就像一家人。我们要像打扫自己的家一样,装扮整个社区。”居民杨女士说。

与此同时,各社区通过充分征集民意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将群众满意度作为验收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

“我们对小区进行积存垃圾清理,路面硬化,危墙拆除及修复,绿化,安装路灯、车棚、监控等公共设施。”新华区钟南路社区书记樊红兵告诉记者,原来食品公司宿舍路面多处破损,地面坑洼,绿地杂乱无章,围墙有一部分倾斜成了危墙,通过此次整治实现“路平、灯亮、绿美、人行舒适、环境优美”的目标。

新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整治是在问计于民的基础上开展的,充分尊重居民的意愿,改造后,将居民满意度作为验收标准之一。同时,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将与物业管理工作相结合,切实提升了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品位和形象。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亮剑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以老旧小区容貌整治为内容,以强化物业管理为抓手,高标准、高强度、高效率地打赢了老旧小区整治“亮剑行动”攻坚战,老旧小区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三年整治891个老旧小区 全面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2018年石家庄市还完成了对市内四区21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市住建局物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三年时间(2018年—2020年)完成全市891个老旧小区,2806万平方米改造整治工作,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社区治理体系趋向完善,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介绍,老旧小区整治主要包含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整治三个方面。

安全问题方面:集中解决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四类功能存在的问题,包括完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改造消防车道、规范燃气敷设、改造老旧破损电路、电梯设施整修、房屋主体结构加固等。

居住功能方面: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包括房屋、阳台及外檐修缮、规范楼内管线、排水管网改造、修补建设二次供水设施、安装体育锻炼器械、维修补建楼门牌、建设停车泊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邮政服务场所及信报箱等。有条件的小区可根据群众意愿,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实施老旧小区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

环境治理方面: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实现小区干净、整洁、有序、美观,包括完善环卫设施,取消垃圾道、垃圾房、垃圾池;修补破损地面,清理小区私搭乱建,恢复绿地,提高小区绿化率;粉刷小区墙面,清除小广告,设立小区公共信息发布牌;整理通信、网络等线缆,加装路灯、修复井盖、甬道、围墙等,优化小区整体环境。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整治过程中,将建立老旧小区整治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同时对完成整治任务的老旧小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实现城市老旧小区房屋住用安全、配套设施齐备、管理维护有效、环境整洁美化的宜居目标。

“亮剑行动”老旧小区整治内容

(一)社区环境:彻底清扫小区内积存垃圾,清理楼体和楼道内小广告,平整、硬化路面,做到小区环境整洁优美,房屋共用部位保持清洁、干净,无楼内垃圾道,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密闭运输,垃圾箱(桶)配置合理、数量足够、完好整洁,垃圾清运日产日清,垃圾桶、果皮箱无满溢现象。公厕应达到二类以上标准,设施完好、内外整洁、无异味。

(二)社区安全:小区内危及人身安全处有明显标识和具体的防治措施,物防、技防、人防设施水平符合安全要求,消防设备设施完好无损,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畅通。小区、楼道内通风、照明良好。

(三)社区秩序:对老旧小区内私搭乱建、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等现象进行清理,损坏的公共设施及时修理完善。结合整治活动,规范施划停车位,增加停车泊位,有效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和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做到停车规范有序。社区内无违规饲养畜禽现象,市场、食品门店(摊点)无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现象,有必备的卫生设施,卫生整洁;食品门店(摊点)及“五小”证照齐全,符合相关卫生要求。

(四)“四害”防治:结合环境综合整治,消除垃圾、积水等“四害”孳生地;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建立蚊、蝇、鼠、蟑等定期消杀制度,有效控制害虫孳生;规范设置灭鼠毒饵站点,定期投药;“四害”密度达到国家C级标准。

(五)绿化美化:制定绿化养护工作计划及养护措施,做到花草树木生长正常,树形符合自然特征,造型植物及时修剪,草坪生长整齐,及时清理绿化产生的垃圾。

(六)社区服务:在小区内要有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有志愿服务工作站,有专人负责,有桌、椅等设备,制度上墙,经常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家庭教育场所和未成年人活动 场所,配备必要活动设施和禁烟标志。

(七)文明行为:小区居民举止得体、文明和谐、礼貌谦让,文明养宠、遛狗拴绳、粪便即时清理,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

(八)小区氛围:门口显著位置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和健康教育内容;有5处以上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全国文明城市、自行设计创作的体现中央最新精神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公益广告。(记者 宋钧)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