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陪孩子写作业“痛不欲生”谁来解救焦虑的家长

2018-12-14 10:0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江苏镇江一位年轻妈妈辅导孩子功课“顺便”考取教师资格证的新闻,引起石家庄市不少家长的热议。

一段时间以来,辅导孩子功课的话题热度不减。有专家建议,家长应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不要过于焦虑,更不要把自身的压力转移到孩子身上。

1.家长先自学再教孩子

“我只是没去考资格证而已。”石家庄市民李女士说,她的经历和新闻里那位妈妈类似。

李女士的儿子正在上初中一年级。“从孩子上了三年级开始,我每年寒暑假都会买下一学期的教师辅导教材,在陪孩子学习时自学这些教材。孩子遇到不会的知识点,我可以明明白白地教给他。”

这些年,李女士的“教学经验”越来越丰富。“确实很累,但是只要孩子成绩能提高就值得。同时我也能把自己以前学的知识捡回来,算是意外收获吧。”李女士说,她身边这样做的家长不在少数。

2.辅导功课时“痛不欲生”

不过辅导功课对于更多家长来说还是一份“苦差”,有家长描述自己的状态是“痛不欲生”。

赵女士的女儿上小学五年级,她说每天晚上辅导女儿功课是自己一天中“最痛苦”的时候。“女儿平时挺聪明,可怎么教都教不会。”赵女士说,她每天都要提醒自己不要发火,但每次都忍不住对女儿大吼。女儿起初会被吓哭,现在已经无动于衷了。

“有一次我在快餐店辅导孩子功课时,又忍不住冲她吼叫,周围的人都用一种异样的眼光看着我,我才知道自己有多失态。”赵女士说。

3.报辅导班 还是自己教?

“有一段时间,一到我辅导孩子功课时,孩子就表现得非常紧张。”王女士觉得这样不是办法,就给孩子报了一家可以辅导作业的辅导班。“虽然这样我不会再因为辅导孩子功课发火了,但感觉辅导班来教孩子还是不如自己辅导放心,现在我也有些犹豫。”

和以上几位家长不同的是,安女士在辅导孩子功课这件事上“想得很开”。“我家孩子正在上三年级,有些功课也是怎么教都教不会。不过我很少会生气,反正这些功课都不难,孩子迟早能学会,没有必要为一时学不会而生气。”

4.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

“80后”妈妈刘女士说,她小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写作业,家长连检查作业都不用,更别说额外辅导了。但现在自己每天下班回家后,不仅要陪孩子写作业,检查对错,还要根据作业情况帮孩子查漏补缺。“我家孩子还小,我还要帮他抄写整理讲课重点,摘抄错题,真是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了。”

刘女士说,原本以为孩子大一些会好点,谁知很多高年级孩子的家长告诉她,他们除了辅导孩子写作业,还得辅导课外班所学的内容。“听着这些话,我都有些想哭了,也不知道现在是孩子在上学还是家长在上学。”刘女士说,每次孩子考试时,她都比孩子还要紧张,“总感觉这也是在检验我对辅导孩子功课的成果。”

5.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

社会学家王萍介绍,现在焦虑的家长太多了。“其实有时间和精力的家长辅导孩子功课,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很多家长功利心太强,要求自己的辅导一定要立竿见影的有所收获,从而造成孩子一旦短时间内无法理解,家长便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其实这对孩子理解知识没什么帮助,只是家长自身情绪的宣泄而已,还可能让孩子产生抵触心理,亲子关系也会受到影响。

王萍建议,家长在辅导孩子功课时,最好先放低对孩子的期望值。“比如有的家长给孩子讲了两遍题,如果孩子不会,家长就会发脾气。这时就需要家长放低期望值,配合孩子的理解力来进行,或者及时改正自己的辅导方法,多讲几遍孩子总会理解。”

王萍认为,一些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这种做法非常好。“家长在陪伴孩子写作业时,可以也学一些东西,带动孩子的兴趣,还会让孩子有和家长‘比一比’的胜负欲,调动学习的积极性。”(记者 马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