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万亩苗圃已栽植70万株 栾城区要建一条绿化林带

2018-12-14 10:33: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一条色彩斑斓的绿化林带

万亩苗圃工程已栽植苗木70万株

12月8日,栾城区万亩苗圃各标段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忙着测距、打点、培土、浇水。在衡井线青银高速附近,一排排新植树木,整齐挺拔排列在高速两侧,法桐、北栾、金叶榆、白蜡、油松、红叶李等树种成方连片。“抢抓秋冬季造林有利时机,在青银高速公路两侧约300米范围内,现已完成70万株,这里将建成一个色彩斑斓、五彩缤纷的绿化林带。”正在查看植树进展情况的万亩苗圃筹建处赵靖主任介绍。

结合全市绿美廊道建设,2018年秋冬季石家庄市启动了万亩苗圃生产基地建设工程。在栾城区衡井线以南,沿青银高速公路和京港澳高速公路两侧,在每侧原有各50米宽绿化林带之外,各拓宽250米,建设约30公里长、面积约1万亩的带状万亩苗圃生产基地。采用“林苗兼用”“以育带绿”模式,打造春有花,夏有景,秋有叶,冬有绿四季不同景色的生态景观林带,同时繁育绿化苗木110万株。

培土、浇水、扶正……在第一标段,记者看到十几名工人紧张而有序地栽植树木。“我们都是请专业的队伍来植树,包括苗木选购要有专门的采购人员,供应商找有资质的。所有的进场苗木必须具备两证一签。就是苗木合格证,检疫合格证,苗木标签。”石家庄市奥绿园艺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明介绍。据了解,此项工程共有10个标段,每个标段有约1000亩地,由中标公司栽植、养护。“到2020年6月,这些中标公司就‘完成任务’,届时,我们将重新招标对这些树木进行养护。苗圃的树苗最终归林业局管理,以树养树。”赵靖介绍说。

为确保造林质量,在建设万亩苗圃中,筹建处从任务目标、完成时限、保障措施、栽植质量以及成活率等方面,进行责任划分,做到工作现场化、任务责任化、目标具体化,形成协调联动、高位推进的工作合力。同时,在造林过程中,注重种植与管护相结合,积极探索建立“专人负责、专业养护”的科学管护模式,确保做到栽植、扶正、踏实、封堆、不窝根、不露根,并及时进行追肥、浇水、涂白等管护措施,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高质量地完成秋冬季植树造林任务。

“以后,我们也会探索建造‘智慧林业’,将苗木设置上二维码,扫描二维码,苗木的来源、树种、产地等身份信息一目了然,从而组成‘数字森林’。”谈到万亩苗圃以后的规划,赵靖侃侃而谈,万亩苗圃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建立智能平台,对每棵树的种植、管护、成长进行可追溯全生命周期监控管理,规范造林建设管理,保证造林工程的安全、质量和进度。(记者 杜倩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