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青春版评剧《秦香莲》亮相石家庄大剧院

2018-12-14 10:25: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评剧传承基地奉献

青春版评剧《秦香莲》上演

12月13日晚,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评剧传承基地的学生们主演的评剧《秦香莲》亮相石家庄大剧院,虽然是同样的剧情和舞台,可一张张青春的面容却令人感受到了石家庄市评剧艺术的生机与活力。

最大的演员24岁,最小的12岁,平均年龄16岁,昨晚,评剧新苗们将自己勤学苦练的成果展示给了石家庄市戏迷。《秦香莲》作为评剧的代表剧目,久演不衰。舞台之上,青年演员冀旭卓、吕长胜等人将一段熟知的老故事演绎得绘声绘色,“千山万水”与“驸马打坐”等大段唱腔令现场观众听得十分过瘾,一场戏下来,剧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

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申报的“评剧”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政府支持下,2012年创办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剧传承基地。基地现有学生60余名,其中毕业生20余名。评剧院一团团长裴世杰介绍,此次演出是评剧传承基地首次以整出大戏的形式亮相,也是基地创办六年多来,以毕业生为主的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据悉,12日14日,评剧《秦香莲》将再演一场。12月15日、16日,评剧传承基地的学员们将演出评剧《宝莲灯》。《宝莲灯》同样是评剧代表性剧目,该剧既有柔美动听的东路评剧唱腔,也有高亢激昂的西路评剧唱腔;同时,又融合了戏曲特有的绸子功、走边、舞剑、舞扇、甩发、开打等高难度技巧。据介绍,这两部戏均由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袁淑梅担任艺术指导,在排练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其国家级传承人“传、帮、带”的引领作用。

之所以选择这两部剧目进行汇报演出,裴世杰表示,《秦香莲》《宝莲灯》唱念做打,行当齐全,能够充分体现“石家庄评剧”有文有武、文武带打的特点。他说:“通过排演经典剧目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以戏带功,出戏出人,既能够增长技能,又能够把优秀保留剧目传承下去,为老戏注入青春力量,可谓一举多得。”(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