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民心河:灵动于城 心动于民

2018-12-14 11:01:1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嫩柳拂春水。

修葺前的民心河。苟志俊提供

盘绕城市中的彩带。黄旭摄

【微言改革】

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一座城市就没有了灵性,石家庄这座因铁路交会而兴起的城市,天然与水拉开了一段距离。引水入市、傍水而居,是石家庄几代市民的梦想和渴望,1999年国庆前夕通水的引水入市工程,不仅圆了几代市民的梦,更是增添20多座公园广场,就像一条项链串起了颗颗珍珠一般,因为这项工程顺民心、合民意,因此得名民心河。

【数说改革】

1和4 民心河现在是“一河清水、四大景观”,北线形成10.1公里的碧桃景观带,东线则种植海棠8400余棵,南线种植玉兰2400余棵,西线种植樱花1万余棵。

3 民心河使石家庄市人均绿地面积增加了3平方米。据专家测算,民心河每天能吸收140.4吨二氧化碳,放出93.6吨氧气,滞尘19.5吨以上,如同城市一个巨大的“绿肺”,有效缓解了市区的“热岛效应”。

60 民心河同时担负着市区汛期排涝,减轻排水管网压力的作用。沿线设立了60座雨水闸。

310万 随着7.8公里太平河整治工程的全线蓄水以及两岸绿化带的逐步形成,太平河已形成水面150万平方米,蓄水量310万立方米,绿地面积160万平方米,构成市区北部特有的郊野风光带。

596万 全长31公里的环城水系东南段即东南水系工程,累计新增水面242万平方米,绿地596万平方米,郊野公园5座,沿线通过大面积种植国槐、杨树、柳树等乡土树种,形成了自然野趣的景观林带,在城区外围构筑起滨水生态景观。

“民心河通水那天,全市人民的喜悦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尽管过去了快20年,回想起民心河通水那天的情景,时任石家庄市市政公用局副局长、市民心河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庞荣昌仍记忆犹新。

因平汉铁路和正太铁路交会,石家庄开启了由一个小村庄向大都市的迈进。这座都市特殊的兴起方式,注定与水无缘。引水入市,改善城市环境、提高生活品质,是几代石家庄人的渴望与追求。

庞荣昌回忆,石家庄提出引水入市的想法最初是在1975年,当时市政府经研究,提出了“引水入市,制造河湖水系,改善市区环境”的计划,并多次派出专业人员进行实地考察,但是受到资金和水源等问题的困扰,引水入市的夙愿始终无法实现。

改革开放让石家庄跟全国一样获得了快速发展,到1997年,石家庄综合经济实力进步到全国第15位。当年初,三万石家庄市军民正在会战石津灌渠,石家庄以此为契机,审时度势、毅然决然地启动了引水入市工程。1997年9月29日,在百万市民的期待中,引水入市工程开工。

当时刚刚筹建完西北地表水厂的庞荣昌临危受命,又接过了建设引水入市工程的重担,刚开始任石家庄市民心河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后任主任。

经过两年不分昼夜、不计寒暑的奋战,引水入市工程在1999年9月29日竣工通水。从此,一河碧水绕省城,几代市民的梦想实现了。第一次与水如此亲近的市民,幸福得像花儿一样,民心河畔的公园绿地广场常年游人如织,充分享受着水带给这座城市的诗意和灵性。

民心河圆了百万市民的梦

庞荣昌回忆,在民心河建设之前,市区有几条明渠,比如东明渠、桥西明渠、元南明渠等,也就是排水沟,雨水向里排,周边居民的污水也流进来,造成污水横流、垃圾遍布,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引水入市工程把它们分别改造成了民心河东线、西线、南线,现在北二环中间的石津灌渠,每年在春季承担着灌溉麦田的任务,但是时间不长,也就两个来月的时间,其他十来个月环境也很差,改造成了民心河北线。当年修建水上公园,但是没有水源,为了给水上公园引进水源,又修了民心河中线。这样,全长56.9公里的民心河形成了一个环绕城区的水系。

在民心河修建河道的同时,还对两岸进行了高标准绿化,并在沿线增建了22座公园、游园。“现在世纪公园那个位置,原先是一个生活垃圾堆积场,具体位置就在电视塔南侧,堆积着大量生活垃圾,环境难以形容。”庞荣昌回忆说,当时修建民心河时,就决定清理掉这些垃圾,利用这一块场地建设一个大型公园,中间还挖了一个湖,基本上就形成了世纪公园现在的样子。

民心河在改造排水明渠的时候,如何处置污水也是一道难题。当时,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在民心河两侧建设了38公里的污水管道,将污水排入处理厂,一举结束了石家庄污水朝天的历史。

民心河分为东、西、南、北、中五条河道,全长56.9公里,河道两岸同时新建、改建22座公园、游园。工程建成后,城市增加水面249.66万平方米,新增绿化140万平方米,石家庄从此结束了无河、缺水、少绿的历史。

春天,迎春绽放、岸柳吐绿;夏天,绿树成荫、碧波荡漾;秋天,银杏金黄、秋高气爽;冬天,白雪覆地、银装素裹。如今的民心河,颇有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已成为石家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市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

“中国的民心河,为发展中国家开辟了一条改善环境、治理环境的新路,是一次有价值的成功的探索。”民心河不仅改善了石家庄这座城市的环境,也给其他城市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范本。

引水入市的脚步从不停止

水是城市之魂,城市有水则美。

民心河让石家庄第一次与水如此亲近,也拉开了石家庄亲近水、改造水、利用水、享受水的步伐,一次次的“引水入市”,让这座城市拥有了更多的水面、水景、水色。

太平河一期工程、二期工程,民心河二期工程,环城水系工程,滹沱河城区段改造工程……一项项市民耳熟能详的“引水入市”工程相继竣工,每到节假日,这里都是市民流连其间的身影,大家或休憩、或小聚、或玩闹、或垂钓,“水城交融”的惬意舒适生活彰显着这座城市的迷人风采。

记者了解到,目前,仅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管辖的河道水系就全长120公里,水域面积630万平方米,绿地1220万平方米。一河河碧水、一块块绿地,将整个城市装点得碧翠清澈,“水在城中、城在水中”,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城市大环境越来越好,水韵石门尽显水和城市交融之美。这是城市水系建设给石家庄市增添的诗意与灵性。

如今,“一河两岸三组团”的城市总体规划,让石家庄从引水入市开始跨河向北发展,曾经位于城区北侧的母亲河滹沱河,正在像上海的黄浦江、天津的海河、广州的珠江、武汉的长江一样,变成“城中河”,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水面、更美的环境、更好的生态、更迷人的风景。(文/记者 孙会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