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带你逛正定——规制独特的雄俊城垣(二)

2018-12-14 15:45:37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正定古城已有1600多年历史。

东晋时土筑,

北周时石砌,

唐代重新扩建为土城,

明朝扩建后改为周长24华里的砖城。

现存正定城墙是明代遗存,

城垣残存8106米。

正定城垣最宏伟壮观的当数四座城门,

东曰迎旭,

南曰长乐,

西曰镇远,

北曰永安。

长乐门,俗称南城门,是正定城四门之ー,据《正定县志》记载,正定城始建于北朝,初为石城,唐朝中期行拓建,历代皆有不同程度的修葺,今城墙为明代遇存。1993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门处券脸上嵌三关雄镇石匾额,四城门都有月城、瓮城、内城三层城垣。2000年为保护名城古迹,对正定南城门及两侧城墙进行修复,修复后的城门楼是一座歇山顶二层楼阁式建筑,通高10.5米面阔24.1米,进深115米总面积为277.15平方米。现"长乐门"匾额为当代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所题写。

三关雄镇的军事地位

明隆庆、万历年间重修真定城墙时,长乐门上镶刻的“三关雄镇”四个大字,对于匾额上“雄镇”一词解读为正定城具有重要军事战略地位,历来没有异议,而对“三关”一直却多有争论。那么,“三关”究竟是哪些关口呢?

太行山有“陉”之说。所谓“陉”即山脉断开的地方,其中著名的陉共有八处,轵关陉、太行隆、白陉、滏阳陉、井陉、飞狐陉、蒲阳陉、军都陉等统称“太行八陉”。这些陉都是由平原通向山西高原的天然孔道,派兵驻防,就形成了关口,如东阳关、峻极关、马岭关、娘子关、龙泉关、倒马关、紫荆关。“三”是数词,在古代可以实指三,也可以虚指多个。正定自古就有“表带山河,控压雄远”之称,正定稳,河朔安。正定一旦有事,就会殃及其他关隘,使敌方长驱直入;如果正定稳固则局势可控,转危为安,如唐天宝年间“安史之乱”中,正定作为唐王朝平定叛乱的重要城市,就起到了首举义旗和扭转时局的关键作用。

有人认为,正定城历史上作为北方一个重要政治、军事中心,曾统辖着很大的区域,其周边就有许多险关要隘,如井陉关、娘子关、固关、龙泉关倒马关等,因井陉关、固关地域相近,历史上往往将它们合为一体,称为固失,又名土门关、将“三关”特指为真定府辖区内,位于正定城西北面太行山中的“固关,龙泉关、倒马关“。也有人根据明代正定知县周应中《真定题名记》“北枕三关,右肘太行,接秦陇左掖辽海,联齐鲁南蹑天雄,通荆豫徐扬百粵之孔道”中的“北枕”二字,解读“三关”为正定城北面太行山中的倒马、龙泉二关;同时,还应将京师北面的紫荆关包括进去,依据是清《畿辅通志》载“紫荆关,原设副将一员,康三十二年移驻正定营,其正定营参将移驻于此,辖白石口、广昌营”,紫荆关是正定营参将驻守,与真定有隶属关系。因此,“三关”应指真定卫据控下的“紫荆、倒马、龙泉”。也有人认为,正定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正定人亦引以为豪,其实,正定“雄踞”北方的时间不仅早于保定,而且早于北京。晚唐五代藩镇割据时期,真定是“河朔三镇”之一,当时成德与卢龙、魏博并称“河朔三镇”,与“三关雄镇”不是一个概念,但无论哪一种说法,都足以说明正定在历史上的军事地位。

●北城门

正定北城门古时是人们通往京师的必经之路。明清两代,正定是北京的南大门,具有拱卫京师、水保安定的作用,因此正定的北域门被命名为永安门,现存里城门及月城门。北城门片区改造提升后建设成为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公园。

东城门恢复工程位于东环路西侧。4号山军事工事在正定古城东门(迎旭门)基础上修建,东城门掩埋其中。在省关怀下,2017年3月,中央军委和中部战区批复同意4号山军事功能报废,移交正定。

西城门

西门古称镇远门,内门嵌有"秀挹太行”,瓮城门嵌有“挹蓝”匾额。西城门片区改造提升后配套建设绕行道路,更好保护西城门文物本体,建设成为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公园。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