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90岁老人成为正式党员:“盼了几十年的事终于实现了!”

2018-12-17 09:1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0岁老人成为正式党员:“盼了几十年的事终于实现了!”

高西平的二女儿高庆云给父亲献花,老人几十年的梦终圆,女儿为父亲感到由衷的高兴。

高西平在认真地作汇报。

“几十年盼望的事情终于实现了,我特别高兴!”12月16日上午,经过表决,五十四所退休科技工作者高西平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这位虚岁90岁的老人,曾经的北大物理系高才生,心情激动得绽开笑颜。

“党给我了第二次生命”

虽然已是高龄老人,且因疾病导致说话的流畅度受到些许影响,但高西平思维敏捷,表达清晰。

高西平出生于1929年,16岁在唐山开滦煤矿下煤窑,繁重的劳动加上多次受伤,导致他胸椎、双肺、左大胯骨3处化脓结核,在死亡的边缘挣扎多年。1948年唐山解放后,当地党组织为他进行了手术,高西平也获得了新生。“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这辈子一定要做出成绩报答党的恩情。”恢复健康的高西平下定决心。

在开滦煤矿工作期间,高西平刻苦学习,于1952年成功考入了北大物理系,成为新中国北大物理系第一批无线电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高西平被分配到了十七所(后来十七所与十九所合并成为五十四所)工作,大半辈子都在从事科研工作。

退休也没停住科研脚步

高西平是一个闲不住的人。1981年,因为身体每况愈下,高西平办了退休手续,但他总想着鼓捣点东西。他选中的第一个项目是鲜蘑,因为当时石家庄夏天还没有鲜蘑出售,高西平做了大量研究,最终决定选择云南2号的菌种,经过各种尝试,终于培育成功。高西平把培育方法传授给周边的农户和厂矿,1982年,石家庄夏季也有了鲜蘑上市。

1992年,一次偶然的交通事故让高西平受伤在家休养,正赶上家里的地漏坏了,臭味返上来。这引起了高西平的注意,经过咨询相关人员,查阅大量资料,他发现,主流的地漏都是由多个零件组成,一旦某个零件丢失,干涸、淤积就在所难免,而且,现有地漏只解决了对实物宽度的控制,却无法阻止长且细的障碍物流下。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高西平在2003年正式提出了“无活动零件地漏”和“反冲冲洗法”的构想,并做出了地漏模型。这种地漏不仅没有零件,不需要拆卸,还可以用高压水将异物从反方向冲出。2015年,高西平提交了专利申请,2016年5月25日,他拿到了专利证书。

高西平有三个女儿,但是他要求女儿们每次来看他不要超过20分钟。“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忙,待时间长了互相影响。”他希望女儿们退休了也要有事情做,不能闲着,“忙起来才好。”

打算以科研成果向党献礼

虽然立志一生为党奉献,但因为种种原因,高西平虽然1963年就递交了自己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却一直没有成为党员。2014年5月,高西平因为突发脑血栓住院,出院后身体活动受限,手指不灵活。高西平锻炼用电脑敲字打印,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终于敲出一份入党申请书,他用不灵活的手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又一次交给了新家所属的五十四所离退办党总支第十六党支部。

五十四所离退办党总支第十六党支部书记李绍义接到高西平的入党申请书非常感动,立即汇报给了党总支。经过党总支的批准,2016年6月,高西平被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2017年12月16日,五十四所离退办党总支第十六党支部的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了高西平的预备党员决议。

整整一年过去了,高西平作为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已满一年。2018年12月16日,五十四所离退办党总支第十六党支部召开会议,经投票表决,高西平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这位90岁的老人心情十分激动,他表示要抓紧时间研究,用实际行动向党献礼。因为睡觉出现了误吸病症,高西平目前正在进行误吸的一系列研究,他查阅资料,走访医院,解剖动物,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目前,高西平的“一种预防睡觉误吸的方法”已经提交给了五十四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他还列出了关于误吸的一系列研究日程表,计划在2022年底前研究出“用误吸传感器引领人们全面预防和彻底消灭误吸的方法”。(记者卢伟丽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