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带你逛正定:五氏荣华(一)——梁氏宗祠

2018-12-17 11:32:54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正定不仅物华天宝,而且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其中明清两代的梁氏家族曾官高位显,门庭显赫。至今正定城内还留有梁氏宗祠和蕉林书屋。

梁氏宗祠俗称梁家祠堂,是正定名门望族梁家祭祀祖先的地方,始建于明代,1982年11月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7至1998年由文保所自筹资金14.5万元对其进行了落架复原性重修。

梁氏宗祠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每间都有门,正中是红漆木扇门,其他四门是木窗格门。正门前挂有一副对联:“光被家国九分韬略五经济,荣及乡里一门栋梁两朝功”。落款是“邑人 李翼良 撰并书”。这副对联客观地评价了梁氏先人对国家、对家乡、对后世的功绩与影响。殿内正中挂有两副画像,一位是明代名相梁梦龙,一位是其曾孙、清代大学士梁清标,四周墙上挂有梁氏家谱及碑文拓片,向您讲述了梁氏家族的渊源以及对后世的影响与贡献。

梁氏一族是明洪武年间从山西蔚州(今河北蔚县)迁居真定北圣板的。相传六代至梁梦龙而家族大显。梁梦龙在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中进士,官至兵部尚书、吏部尚书、太子太保。他为官秉直,战功卓越,受到了万历皇帝加官进爵等一系列的奖励,是明史有传,百姓传颂的名人,人称“梁阁老”。他的曾孙梁清宽、梁清远、梁清标同列“九卿”,人称“一门三进士”,可以说,梁氏家族是“一堂荣五代”,辈辈出高官,门庭显赫。

梁氏家族曾在老家北圣板村附近建有占地三百多亩的梁氏墓园,在真定城西北建有雕桥庄别墅,城内建有占地40多亩的“梁相府”。另外,南城门内还有为梁家歌功颂德的“三世一品坊”,“大司马坊”等多架石牌坊。可惜,这些建筑都随着岁月的流逝和时代的变迁而不复存在,只有这座梁氏宗祠和蕉林书屋在诉说着昔日的辉煌和岁月的沧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