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小区空地要盖“居委会” ?

2018-12-17 14:27: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区空地要盖“居委会” ?

相关部门正在调查 记者调查:一些新建小区没居委会挺“遭难”

雍雅锦江小区7号楼南侧被圈。

雍雅锦江小区7号楼南侧被圈的施工现场。

前不久,石家庄高新区雍雅锦江小区7号楼一楼业主王明(化名)欣喜地领到了新房钥匙,然而,没过多久意外发现有人圈占了楼前空地要建房。“物业说开发商要建居委会,可我问过区住建局说规划上没这个平房。”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石家庄市新建高层住宅小区越来越多,但一些本应与小区配套的居委会迟迟不见踪影。采访时,石市民政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新建小区都有社区办公用房这一项。如果新建小区暂时无法成立居委会,居民可向辖区办事处申请,要求相邻社区居委会进行代管。

施工现场:7号楼南侧建起一排平房

雍雅锦江小区位于天山大街与学苑路交口附近,是一个高层住宅小区。

1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该小区,这里共建有十余栋高层,其中7号楼位于小区东北角。采访时,记者获悉,该小区多数楼宇早于三四年前就交房了,而7号楼和8号楼于2018年10月下旬刚交房,为小区最后交房的两栋楼。

在小区7号楼的南侧,记者看到,楼前绿化带旁的空地被人用蓝色围挡圈了起来,透过围挡向里望去,被圈起来的区域至少有1000平方米,里面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紧邻小区栅栏墙已建起一排平房,平房大体已经完工,长约200米,宽不足10米,平房的门窗尚未安装,有两名工人正给这排平房的房檐贴墙砖。平房前的地上摆放有一台水泥搅拌机,堆放着沙子、水泥、砖头等,有几名施工人员正在忙着干活。

王明是7号楼一楼的业主,据他介绍,他是2018年10月27日左右领到的新房钥匙,“当天,我去验房时,楼南侧还是绿化带和空地,空地上规划有车位。然而,没过两天,我再去小区时,7号楼南侧已经圈起了围挡说是要建房。当时担心楼前建房影响我家采光,物业说是开发商要建居委会,可我询问开发区规划部门,对方说我们楼前没规划有建筑物。”王明说。

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这排平房很快就建起来了,“之前反映给相关部门说要停工,可如今,那排平房都快建好了……”

记者体验:步行15分钟到附近村委会

“7号楼南侧不是说要建居委会吗?”……当天,采访时不时有小区居民如是说。

据小区业主张婷(化名)介绍,雍雅锦江小区为商品房小区,她已入住小区两三年了,“小区有十几栋大高层,入住率也不低,可这些年,我们居民办事盖章都得去附近的村委会,一直没有自己的居委会。”

当天,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发现除了高层住宅楼外,小区公共空间内没有多层建筑。小区物业还是在地下负一层办公。

“这个小区没有居委会,居民都是到附近的中仰陵村代办业务。”物业人员介绍说。至于7号楼南侧所建的那排平房到底是不是用于居委会办公,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当天,记者实地体验,发现从雍雅锦江小区步行至中仰陵村村委会,需要15分钟左右。走到村委会已近12点,此时,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村委会下午两点上班,你到时再来吧。”看门师傅说,中仰陵村委会确实一直在代办雍雅锦江小区居民的相关事宜。据他所知,该小区尚未成立居委会。

部门说法:区城管等多部门正调查了解

当天,在小区7号楼南侧的施工现场,一位自称是开发区宋营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建的这排平房主要用于文化宣传。那么,这排平房是否有相关规划审批手续,对方避而不答,而是解释说:“镇上都知道,你问镇上吧。”

13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宋营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事从未听说过,也并非镇上所为,更不清楚7号楼南侧所盖的小房要作为何用。对方称,如果说小区内有违规建筑的话,也不在乡镇的管辖范围内,而是应当向国土规划部门反映。当记者询问雍雅锦江小区所属居委会情况时,对方称,小区自建成后一直没有所属居委会,后经协调,目前该小区所属居委会已经获批,正在筹建当中,至于其他情况一概不详。

那么,这排平房是否在雍雅锦江小区的原有设计规划之内呢?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开发区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需要查询小区的最初规划设计图。此前,他们已经接到小区其他业主反映此事,区城管已介入调查,并将规划图一并移交给城管部门。当天,记者又联系到了区城管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该小区的规划设计图还在区规划部门。此前,他们接到小区业主的反馈后,已到现场调查核实。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排平房是辖区相关部门要建一个文化宣传阵地,至于是否是建居委会,他们还不清楚。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调查了解中。

律师观点:建房应按程序报批不能违规

河北俱时律师事务所宋毅律师表示,城市中的居委会是为方便本区域居民生活而设立的便民组织,居委会的存在是对居民有利的。根据现行相关政策法规,达到一定规模、一定标准的小区,开发商在小区规划开发阶段就应规划建设相应的社区办公场地。当然,像雍雅锦江小区业主所反映的占用小区内公共用地盖建居委会办公场地一事,相关部门必须要按照规划部门的程序报批,不能违反相关法律规定。

一些新小区的居委会遇“难产”

昨日,记者从石市民政部门获悉,截至目前,石市主城区有居委会500个。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新建住宅小区成立居委会,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是新建小区规模在1500户以上3000户以下;二是根据新建小区户数为基础,需要开发商提供不少于5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

然而,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一些新建住宅小区成立居委会并非易事,从小区交房到居委会正式成立,少则一两年,多则五六年。

昨日,一位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小区2012年陆续交房,直到2015年12月,居委会才正式成立,因为开发商始终不愿意提供居委会办公用房。”若小区符合成立居委会条件,居委会却遭遇难产,该咋办?“只能由周边小区的居委会代管。”有居委会人员说。

采访中,西山庭院小区业主赵帅(化名)告诉记者,该小区自2012年交房至今,都没有成立自己的居委会,当一些业主涉及到落户、办理城镇医疗保险等问题时,因为没有居委会开具证明而感到一筹莫展。“更可笑的是,我们小区至今还没有办下房产证,去找开发商时,对方称什么时候有居委会了,什么时候才能办下房产证。”

没有居委会业主遭遇“办事难”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新建小区由于没有居委会,业主频频遭遇“办事难”。

长安区锦融尚御三期业主贾先生(化名)曾来电反映,他2014年入住该小区,2015年他在为女儿办理城镇医疗保险时才发现,小区尚未成立居委会,办理过程中遭遇“卡壳”。“当时为了给孩子办医保,我和小区其他一些业主找了医保中心、区人社局、辖区镇政府等多个部门。最终经过有关部门反复协调,我们在镇政府的医保部门为孩子办理了城镇医疗保险,真是费了一番周折。”贾先生称。

早在2016年,本报就曾关注过高新区雍雅锦江小区没有居委会,业主遭遇“办事难”一事。当时,6号楼业主吴先生(化名)为落户的事情四处奔波,他找派出所咨询,对方告知,由于没有居委会开具的证明因此其无法办理落户。“搬入新居却无法落户,不少业主跟我一样也面临着同样的烦恼,例如遇到孩子入学、生二胎、办理城镇医疗保险等事宜时却无法开具证明,你说着急不着急?”吴先生说,当时业主也曾多次找物业及开发商反映这一问题,对方只是说正在办理中。然而,两年过去了,这个小区仍未成立居委会,而是由中仰陵村代办。

采访时,一些新建小区业主认为,现如今居委会的作用不仅仅是上传下达政策信息、办理业务开证明,还承载着很多文化、文艺、娱乐、养老建设等方面的责任,能极大地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如果我们小区真要有居委会了,对大家来说也是件好事,一方面希望相关部门能好好协调沟通,另一方面也希望一些业主能够多理解体谅。”雍雅锦江小区的吴先生说。

你所住的新建小区是否也遇到过或正在遭遇居委会“难产”的问题,您有何建议和意见,欢迎拨打96399、88629260、88629426与我们分享。(文/图记者杜慧、卞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