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冷!长征街46号居民挺委屈

2018-12-17 14:29: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冷!长征街46号居民挺委屈

主管道过细且老化 热水打不上去 取暖费能减免吗

供暖热线

居住在长安区长征街46号的居民日前反映,家里从供暖至今暖气就一直不热,室内平均温度只有15℃。此外,还有居民咨询暖气不热是否能减免费用的问题,本报一一关注。今日,本报“供暖热线”96399、88629260、88629426将继续为您开通,如果您在供暖过程中遇到问题,随时联系我们。

事件

事件一:供暖至今室温平均只有15℃

“自打供暖之后,我家的暖气就没热过,连点温乎劲儿都没有,室内温度在15℃左右晃悠,孩子都冻感冒了,相关部门能否来家看看到底是啥情况?”日前,住在长安区公安局宿舍的居民王田(化名)致电本报“供暖热线”,反映了其家中暖气不热的烦恼。

公安局宿舍位于长征街46号,是一个老旧小区,仅有一栋楼。据住在1单元的王田称,在今冬供暖季来临之前,小区里就贴出了一份收取暖费的通知,在规定的时间内,他很快便将今冬取暖费全部交清。进入供暖达标试运行的日子,王田发现,自家的暖气并不热,摸上去几乎没有一丝温度。询问左邻右舍后他发现,并非只有其家中暖气不给力,邻居家也是如此。“当时大家就为这事东奔西走,被告知现在只是试运行的阶段,让我们等到正式供暖的时候看看。”

王田说,好不容易熬到正式供暖,令人失望的是,家中暖气依旧如此。即便是放了气、排了水,但家里的温度就是不见上涨。“我家有温度计,室内平均温度大概在15℃,如果不开电暖器或者空调暖风,家里真跟冰窖似的!”王田郁闷地说,“我们这儿供热企业是华电,去找他们投诉,却被对方告知,小区取暖费并没有直接交给他们,因此无法上门查看原因,也没有人来给测温。”

王田称,现如今大家都期盼着暖气能热起来。“如果实在热不起来,供暖温度又根本不达标,2018年的取暖费能减免吗?”

14日,记者联系上华电供热,一位工作人员告知,从其自管系统中并未查询到该小区信息,该小区属于“非自管”小区,没有发放热费卡,这样的小区如果存在暖气不热的情况,居民应首先向小区物业或产权单位反映问题,因为代收代缴取暖费的物业或产权单位负责着小区换热站至住户家中的供暖范围。

随后,记者将该问题反映给辖区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称,该小区取暖费收缴上来之后交到了区政府交换站,13日当天,换热站、社区、居民代表等共同在小区内查找暖气不热的原因,最后发现是由于主管道过细并且年久老化,导致热水打不上去,目前除了更换管道之外,还没能想出更好的解决办法。对于有居民所问的减免取暖费一事,待了解后再作答复。

事件二:去年暖气不达标2018年让按全额交?

近段时间,南高营小区三区38号楼的业主孟雨(化名)也正为“暖问题”发愁,“去年我家暖气不达标,物业也上门测温了,可2018年缴费时,物业不说退费的事,总催我按全额交费。”

据孟雨介绍,南高营小区三区为一片高层住宅楼区,他所住的38号楼于去年9月交房,小区为地暖,同年冬天就供暖了。“当时交房领钥匙时,物业就让我们全额缴纳了首年取暖费1700多元。”交房装修后,他们一家就搬进了新房。然而,没想到的是,他们一家却遭遇了“寒冬”。“我家住顶层,去年暖气不给力,我家室温一直在15℃左右徘徊。”孟雨说,其间曾向物业反映此事,物业也多次派人上门测温。去年供暖期结束后,孟雨提出退费事宜,却未得到答复。于是2018年供暖期,孟雨就迟迟没有交费。

孟雨说,可喜的是,从今冬供暖至今家里暖气挺热,令人满意,就是物业一直催他交今冬的取暖费。“让我按全额缴纳感觉不合理,按规定去年室温不达标今冬交费不是应该减免吗?”

14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业主确实尚未缴纳今冬取暖费,至于暖气不热的退费事宜,需询问后再作答复。

答疑

暖气不热“三步走”

近段时间,本报“供暖热线”陆续接到一些小区热用户反映家中暖气不达标的问题,询问解决对策。

记者从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获悉,家里暖气不热的原因有很多种,首先要自查问题,通常做法是“自家不热看邻居家,邻居家不热看单元楼,单元楼不热看小区”,也就是从小到大的排除法。如果邻居家热,那说明问题在自己家;如果邻居家也不热,就看整个单元楼是不是都不热;若别的单元楼热就自家单元楼不热,那问题就出在自家单元楼的供热回路里;如果整个小区都不热,就要看小区物业有没有贴出公告,是不是交换站或者二次管网出了故障。如果是一次管网出问题了,可能全市范围内的采暖都会受到影响;二次管网出现故障,影响的则是管网所覆盖的小区。

此外,根据《石家庄供热用热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家中若暖气不达标,热用户向供热单位反映,供热单位应当在接到反映12小时内提供测温服务。测温结果双方签字确认。当用户与供热单位对室温达标与否有争议时,可以委托具备室温检测资质的机构进行检测。目前,由于委托第三方检测费用比较高,检测机构也比较少,如果有争议的,用户也可申请区供热办(或办事处、居委会)作为见证,与供热单位共同进行测温。

安装换热设置等造成暖气不热不退费

据介绍,经测量温度不达标,但在测温后24小时内温度达标的,不做退费处理。如此现象连续出现,则整个时间段内,供热单位应按照有关规定或双方约定退还相应的采暖费。具体的退费标准应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为准。一般规定是18-16摄氏度的,退10%;16-12摄氏的,退50%;12摄氏以下的,退100%。

此外,根据《石家庄供热用热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热用户有以下几种行为造成室温不达标的,供热单位不承担责任。给其他热用户或者供热单位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一是在室内供热设施上安装换热装置;二是从供热设施中取用供热循环水;三是未经供热单位同意,擅自改动供热管道、增设散热器或者改变用热性质;四是在供热管道上安装管道泵等改变供热运行方式;五是改动、破坏供热计量及温控设施;六是擅自扩大供热面积、改变房屋结构影响供热效果;七是其他防碍供热设施正常运行的行为,诸如装修、遮挡散热器影响散热等。(记者杜慧、卞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