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以“六心”换“民心”——记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井陉矿区矿市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焦瑜芳

2018-12-18 09:51: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六心”换“民心”

——记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井陉矿区矿市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焦瑜芳

一头及肩长发、一双大眼睛会说话,8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焦瑜芳,怀着满腔热情、带着一身朝气、顶着来自周围的不解和压力,一头扎进了社区,成为一名社区干部。8年来,她在百姓“家长里短”中摸爬成长,从一名大学生变成百姓贴心人,先后被评为全市百名好支书、市级“三八”红旗手。

日前,她更是被推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从基层社区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代表全市妇女行使权力表达心声。

把“金点子”上升为“工作法”

大学生到社区,焦瑜芳不可避免地遭遇到居民质疑的目光。

焦瑜芳管辖的小区有近40年的老建筑,也有遗留问题的新建小区,房顶漏雨、墙体脱落等各种问题日益突出,为协调解决一件事情,挨家挨户反复做工作的情况经常有,“提出的解决方案各方不买账,自己被晾在现场的情况也时常发生”,焦瑜芳告诉记者,好在,她最初工作的小区居民中机关退休干部多,她抓住这个优势,主动上门取经,学习管理经验,加上,年轻人思路活点子多,成功地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实事。“每协调下来一件事情,百姓的信任就增加一分,民心也就贴近一分。”这种成就感催促着焦瑜芳不懈前行。

“老经验+新办法”形成了焦瑜芳处理社区问题的独特方式,她将这些“金点子”总结升华,以“服务心家园,幸福矿市街”为中心理念,打造形成了“党建聚民心、环境沐民心、服务暖民心、扶困贴民心、文化惠民心、平安稳民心”为统领的“六心”工程特色服务品牌,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近两年,焦瑜芳所在的社区新接管了一个小区,最初,因为登记信息不健全,每次群众来办事儿,查找核对信息都耽误不少时间。为此,焦瑜芳在社区干部中发起了“走亲”活动,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拉家常,“亲戚越走才越近”,焦瑜芳将走亲活动常态化,探索实施了“结家缘”“问家需”“解家忧”“建家园”四步走“走亲”工作法,划分7个“认亲网格”,与811户居民结对认亲,发放“走亲连心卡”、《社区服务手册》,成立“党群一家亲”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收集邻里纠纷、居民与开发商间的纠纷、物业管理等三类问题107个,调处46件,真正使社区服务转化为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会改联”改出社区治理新活力

社区妇女群众在志愿服务、家风建设、宣传发动、调解矛盾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如何调动巾帼力量参与到社区共建共享中,一直是焦瑜芳试图解决的问题。恰逢妇联组织改革,在基层推进“会改联”工作,2017年10月矿市街社区率先选举产生了首届社区妇联组织,并将“走亲”工作法融入到妇联工作中,成功激发起基层妇女群众“神经末梢”。

矿市街社区有一个老旧小区长期缺乏物业管理,社区环境脏乱差困扰着居民,社区妇联通过执委、妇女代表、妇女群众层层发动,推动实施了自主物业模式。“在新模式的确定、宣传发动、收费及后续各项工作中,妇女群众成为我们的主力军”,焦瑜芳说,眼下,自主物业已经成功运行一年,困扰社区群众的问题成功得以解决。

如今矿市街社区首届妇联组织,已经成功将社区、4个非公经济组织、39个商业网点纳入妇联组织管理,成立7个妇女小组,实施了妇女素质提升、阳光蓓蕾、特困关爱、文化惠民“四大工程”,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成为联系服务妇女儿童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工作,一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新时代社区工作被赋予新的内涵,给年轻人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大,很多工作可以放开手脚,”焦瑜芳说,作为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要坚持党建带妇建,沉下身子接地气,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在社区广阔天地里展现新作为。(记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