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青春版评剧《秦香莲》《宝莲灯》亮相石家庄大剧院

2018-12-18 14:40:1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个舞台上的《秦香莲》《宝莲灯》真靓

两出戏的演员都是90后和零零后 石家庄评剧后继有人

袁淑梅指导学生(图片均由剧团提供)

《秦香莲》(图片均由剧团提供)

《宝莲灯》(图片均由剧团提供)

三位秦香莲的扮演者崔冬妹20岁、李馥媚17岁、夏凡哲15岁,沉香的扮演者吕长胜20岁……12月13日至16日,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评剧传承基地带来的青春版评剧《秦香莲》《宝莲灯》亮相石家庄大剧院,这也是评剧传承基地创办以来首次上演整出大戏,青春靓丽的阵容、充满朝气的表演赢得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

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申报的评剧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政府支持下,2012年创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剧传承基地,由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袁淑梅担任艺术指导,充分发挥其国家级传承人“传、帮、带”的引领作用,通过口传心授使得评剧艺术得到保护和传承。基地现有学生60余名,其中毕业生20余名。此次上演的青春版评剧《秦香莲》《宝莲灯》的50多名演员与乐队成员,全部都是评剧传承基地的学生,他们中最大的24岁,最小的12岁,平均年龄16岁。这两场大戏也是基地创办六年多以来,以毕业生为主,作为教学成果的一次精彩亮相。

率先登场的《秦香莲》是评剧的代表性保留剧目,其中的“琵琶词”“杀庙”“大堂”等脍炙人口。该剧由梅清良、唐小秀、刘造章、闫少哲、崔国新、李跃进、王秀莲等担任主教老师,他们秉承传统悉心传授给基地学生,要令观众品味原汁原味的传统评剧。演出中,《秦香莲》中的大段唱腔“千山万水”“与驸马打坐”“观只见”等引发观众阵阵叫好和热烈掌声;其后上演的评剧《宝莲灯》移植于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同名代表性剧目,此次评剧传承基地特邀著名表演艺术家王瑞楼、孟繁英担任主教老师,国家一级作曲侯文恕担任唱腔设计,剧俊菊担任唱腔指导。该剧的唱腔既有柔美动听的东路评剧,还有高亢激昂的西路评剧,东、西两路评剧唱腔的巧妙结合令评剧《宝莲灯》魅力独具。除了大段落的精彩唱腔,该剧还有戏曲特有的绸子功、走边、舞剑、舞扇、甩发、大档子、开打等高难度技巧,更增加了全剧的看点。此次为了丰富舞台呈现,增强视觉效果,评剧《宝莲灯》首次采取新视觉多媒体合成,使舞台更加立体、更有空间感,演出当晚赢得了观众的好评。

连日来这两场演出引发了诸多业内外人士的关注,河北省剧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贾吉庆将演出剧照发到朋友圈后说:“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一个充满阳光朝气,充满希望的团队。”很多戏迷则欣喜地说,石家庄评剧后继有人。“青春版评剧《秦香莲》《宝莲灯》的演员都是90后和零零后,演唱和表演也许还有些稚嫩,但他们令舞台充满青春的活力,让人看到了石家庄评剧的巨大潜力,真心期待他们今后的表现。”

对此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裴世杰表示,多年来剧团始终把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放在首位,“评剧传承基地以‘全面发展、因材施教、普遍培养、重点提高’为指导,坚持‘课堂教学、艺术实践、舞台展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坚持普遍培养,给每位学生一个公平受教育的机会;同时因人因材因戏,结合学生自身条件和剧团发展的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并为他们多提供实践演出的机会。学生们这些年已先后参加《安娥》等多台剧目的演出。”这次的《秦香莲》《宝莲灯》是基地学生首次上演整出大戏,“这两出剧目,唱做念打,行当齐全,充分体现‘石家庄评剧’有文有武、文武带打的特点。学生们通过排演经典剧目既能够增长技能,又能够把优秀保留剧目流传下去,为评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黄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