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也能产出莲藕,肉肥且白销路挺好

2018-12-18 14:57:3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肥白的莲藕破冰而出

小壁林场附近一处荷塘,莲藕长得不错销路还挺好

挖出的莲藕堆了一堆。

杨先生与同伴荷塘破冰。

戴上橡胶手套保护双手。

穿着皮裤,站在冰凉的池塘里清理淤泥。

藕切开后肉肥且白。

看,大莲藕。

今日出镜

石家庄市鹿泉区小壁林场附近的一片荷塘

采访动机

冬天的石家庄也能产出莲藕,而且莲藕肉肥且白,销路挺好。

12月17日上午,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小壁林场附近,一大片覆盖在金黄色荷叶秆下的池塘不时映入记者的眼帘。此时水面有些结冰,不时有飞鸟在冰面上停留。从2015年冬天开始,那枯败荷叶下的池塘,就成为了挖藕人的“阵地”。

12月17日9时许,三位工作人员正准备采挖莲藕。“本来想用机器采挖莲藕的,可是一直没有找到机器,现在只能下手干活了。”工作人员杨先生说。只见,在寒风中他们三人都脱下了棉衣、棉鞋并纷纷换上了连身的皮裤,紧接着他们便小心翼翼地走到了池塘的中心部位。剥开那纵横交错的枯败荷叶后,杨先生用事先准备好的大锤将冰面凿了一个窟窿。随后,他将整个右腿都伸进了冰窟窿里。“我踩到莲藕了,那一块硬的条状物就是。”凭着感觉,他自信地说。确定好了莲藕的位置,杨先生赶紧把腿抽了出来,在刺骨的寒风中,他又把整个右胳膊伸进冰水里将陷在淤泥里的莲藕给拔了上来。

杨先生介绍,现在此处有5亩莲藕池。2015年,他们将莲藕从湖北引进后,平均每亩的产藕量都在1000公斤左右。不是每个荷叶下面都会有莲藕,现在只能采用随机敲“冰窟窿”的方法来寻找莲藕。杨先生置身在冰块中摸索着,在没过膝盖的池塘里行走,就好像是在“淘宝”。他笑着说,只有踩到淤泥里才能感受到一点儿温暖。

13时30分许,在水里浸泡了4个多小时后,杨先生和同事们终于将荷塘里的莲藕基本都拔了上来。成堆的莲藕被放在了一起,每个莲藕都是“黑黢黢”的。等一会儿,杨先生和同事们还要用水管将莲藕上面的淤泥冲洗掉。“这些莲藕长得不错,外皮颜色微黄,切开后肉肥且白。大都销往了周边学校的食堂,也有一部分留下来分给亲戚朋友们吃。”杨先生说。(文/记者刘琛敏 图/记者 张海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