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平山霍西庄村2万公斤粉条找销路

2018-12-18 14:58:48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纯天然红薯粉条滞销 村民致富路上遇坎坷

平山霍西庄村2万公斤粉条找销路

揉盔、漏粉,一丝不苟。记者南开宇 通讯员王紫薇 摄

年关临近,石家庄市平山县大山深处的农民朋友却遇到难题。平山县岗南镇霍西庄村有着上百年制作粉条的传承,如今村民们自制的2万公斤纯天然红薯粉条遭遇滞销。如果您正好爱这一口,期待您能奉献爱心帮山区村民们解忧。

平山县岗南镇霍西庄村,位于平山革命老区岗南水库南侧。太行山脚下的层层梯田便是村民们天然的红薯、苹果种植基地。这里的山青、水甜,红土地加上优质的饮用水源灌溉,造就了口感甘甜的红薯、苹果,在这里种植全施农家肥,从来不打农药,可谓绿色纯天然。

红薯深加工制作的粉条,是村民张果老一家留传下来的手艺,至今已有上百年传承。2018年,村民自制的2万公斤纯天然红薯粉条遭遇滞销,屋里摆满成箱的红薯粉条不知如何销出去,换成辛劳付出的收入。

说起粉条制作,这里可谓世代传承。虽然制作的粉条没有市场上机器加工的漂亮,但村民只做真正的、纯手工的红薯粉条,这粉条就像山里人的性格一样用料实在。

据村民周志峰介绍,他们的粉条绿色环保,口感光滑细腻,筋道易熟且久炖不烂。由于是绿色种植、手工制作,因此成本略高。一根优良的红薯粉条制成需要多道古老工艺:先要洗干净红薯,之后进行粉碎,过箩、沉淀、晾干后,才能从烫盔到打糊,从揉盔到漏粉,从拨粉到整粉,再经过葫芦模具的漏眼流出,入锅才能变成一根根纯手工制作的红薯粉条。等煮熟后捞出整理晾干再打捆。虽然工序复杂,但也是因为如此的工艺才能保证粉条的质量和口感。

除了粉条,这里种的苹果同样绿色天然。果园不用农药,不除草,只用农家肥,由于空气好、阳光充足,种出来的苹果那叫一个甜。周志峰说,绿色健康是霍西庄村农产品坚持的理念。

苹果个个绿色天然,粉条更是一份古老工艺的传承。由于交通不便,宣传不到位,村里的好东西城市里想吃找不到,山里的农民想卖卖不出去。希望将这一消息传播出去,愿有爱心的城里朋友前来品尝购买。“只要您认可这绿色天然的食品,愿意购买,价格好商量,送货上门也可以。”周志峰说。

这里的村民收入来源少,多靠制作粉条、种植苹果为生。如今村里有十来户制作粉条,大概滞销粉条2万公斤。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他们自力更生却遇上难题,如果您正好需要,欢迎您来奉献一份爱心帮助村民们致富。

有兴趣的朋友可联系村民周志峰或刘进虎,电话:13933057276、15284324334。(记者南开宇 通讯员王紫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