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改革开放40年•巨变——沧海桑田四十载 姹紫嫣红看文化

2018-12-18 15:31:47 来源:正定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勤劳勇敢的正定儿女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文化园地展现出姹紫嫣红、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动感的旋律

飘逸的舞步

幸福的笑容

这就是现代农民业余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

舞蹈队队员 张秀金:

现在有文化馆的老师不定期的给我们下来培训,我们不仅跳出健康还得跳出水平。

正如张大姐说的这样,人们日子越跳越红火。现如今正定县174个行政村,几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舞蹈队,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已达92%,预计到2020年达到100%。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漫步在古城的大街小巷,市民们可以尽情的享受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

游客:

我感觉经常搞形式的演出,对正定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

市民:

办的太好了,给正定增添了无限的光彩。

现如今,“彩色周末”已成为正定县惠民文化活动一大亮点,年演出50场以上,受益群众达15万人次,正定县连续10余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春节文化活动先进县、省会“彩色周末”先进县。

沧海一瞬四十载,改革开放四十年,变化的不仅人们的生活娱乐方式,就连人们所熟悉的图书馆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县图书馆馆长 强敏: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我们图书馆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原来纸质文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电子文献,实行一卡通服务,实现了资源共享、通借通还,图书馆现在的馆藏是十七万多册,基本能满足正定县人民的阅读需求。

馆长告诉记者,40年来,图书馆由最初的一个只有几平米的简易阅览室,逐渐发展为拥有借阅室、报告厅、资料室、分编目录室、档案资料室和文化信息共享中心等服务机构的“国家二级图书馆”。

40年来,正定县的体育竞技活动也在蓬勃发展:鼓王争霸赛、乒乓球比赛、国际马拉松比赛、象棋争霸赛、平衡车大赛、机车表演等体育活动让市民们沉醉其中。

特别是去年以来,正定县的文化演艺活动更是好戏连台,精彩不断。阳和楼里文艺晚会和青年歌手大赛带给你不一样的视听盛宴;正定讲堂、红楼讲堂,带你品味正定的古城文化;元曲博物馆里让你体会传统文化经典;音乐广场的动人旋律,让你流连忘返,除此之外,器乐演奏、旗袍走秀、海棠诗会、精品书画展,创意风筝表演等活动更是精彩纷呈,让人眼花缭乱。

40年前,即使是看一场电影对于老百姓来说都是一种奢侈,而40年后的今天,人们可以自由选择各种形式参与。古城古韵,自在正定。40年来,正定县曾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县城等多个荣誉称号。正定,这座千年古郡,历史古韵与时代新声在这里交织、回响,文化与岁月在这里激荡、绽放,让人常常想起、念念不忘。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