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市民心河沿线开始冬季养护

2018-12-19 09:3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园林工人正在浇水。 蔡艳荣 图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蔡艳荣)这两天人们沿民心河遛弯会发现,清理落叶、浇冻水、修剪、修理沿线绿地广场的设施,民心河沿线总有园林工人在忙碌,沿线的环境也越来越整洁漂亮。12月18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获悉,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专门制定了2018年冬季水系沿线园林养护管理方案,民心河沿线绿化冬季管护工作热火朝天地全面展开。

现场:落叶装满了一个个大口袋

12月18日上午,记者在体育大街东岗路以南东线民心河岸边看到,园林工人们或拿着耙子,或带着大编织袋分散在沿线的树林里面忙着清理落叶,落叶被集中成一堆堆的,再被装进一个个巨大的编织袋内。就在这两天,在西线民心河,工人师傅忙着给沿线树木涂白,修理广场的电线线路和座椅等设施。

石家庄市民心河管理中心主任马拥军介绍,入冬以来天气渐冷,为进一步加强冬季园林绿化植物养护管理,确保植物安全越冬,民心河管理中心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定时、定点、定人对民心河沿线绿化植被进行管护。目前,清理落叶、浇灌冻水、去除枯枝等工作进展顺利。

“截至目前,已清理干枯枝及落叶等绿化生产垃圾500余立方米。”马拥军介绍。

方案:细化水系冬季园林养护

方案规定,在水系沿线重点对冬季植物冲洗、浇冻水、植物防寒、冬季补植、园林培训、植物修剪、卫生保洁及生产垃圾清理、冬季病虫害防治、设施维修等工作进行集中整治,为明年绿化管护工作开展奠定良好根基。

方案规定的管护内容特别详细,比如在落叶后到土壤封冻前,完成浇灌冻水工作,要求浇足浇透,不留死角。浇水后及时封堰,提高树木的抗寒能力和水分供给。植物冲洗必须在气温达到5℃以上时方可进行,以免发生冻伤。对抗寒能力弱的树种(如百日红、大叶女贞、樱花、金叶榆、金叶国槐、石榴等)和新植苗木要做好防风、防寒保护工作,采用草绳或绿色无纺布缠干、根部培土、搭设风障等措施,确保苗木安全越冬。

做好冬季补植,在土壤上冻前,抓紧时间重点补植缺失的行道树,消除空坑、树桩现象。12月31日前完成对乔、灌木的修剪。春花植物不得在冬季进行修剪。

在设施维修方面,对广场、甬路等铺装面、道牙石松动、破损情况及时统计、修复。垃圾桶、路椅、灯具、栏杆、雕塑小品有破损或缺失的,要进行修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