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这些古村落值得一游

2018-12-19 10:46:2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这些古村落值得一游

年终岁尾不妨游走古村落 享受那份静谧之美

静谧古朴的小梁江村。记者 郄磊 摄

鹿泉水峪村——群山苍翠 岭峪起伏

水峪村坐落在太行山向华北平原过渡地带,位于鹿泉市白鹿泉乡。该村是元代建村的千年古村落,太平河源头。古代文人墨客曾以“群山苍翠,岭峪起伏,泉生山间,四季长流”来赞誉赞美村内景色。老村石屋多为清末民初所建,带有山西民居特点,普遍有百年历史。与石屋一样古老的,还有村民们钟爱了200多年的剧种——丝弦。据《获鹿县志》记载,至明朝中叶水峪就出现了丝弦戏坊,进行地方戏的创作与表演,是中路丝弦的发源地。村里有一条小溪,将村子分割成两部分,溪南为新村,溪北为老村。这里的民居均为依山就势,散布在三山环绕的山坳中,院落全部由红石垒就,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平山大庄村——群山环抱 不胜灵秀

大庄村背靠卧龙山,北临滹沱河,静静地伫立在滹沱河南岸的一片台地上。隐藏在群山环抱之中的这个小山村,相传建于明代,现在仍保留着30多处清末民初的完整宅院。大庄村的历史可追溯到五六百年前,明代时期的村民们在附近的山上采石筑墙,伐木成梁,雕木为窗,并修建沟渠,引水入村,在这处依山傍水的好地界精心营建着自己的家园。环抱大庄的青山绿水不仅见证了当年的激情岁月,也赋予了古村一种灵秀之美。村里四合院建筑的屋脊、梁柱、栏杆和门窗都很讲究雕刻装饰,人们采用象形、会意、谐音等手法,创造出丰富的装修造型、图案及雕饰题材,凭借艺术语言寄托对幸福、美好、富庶、吉祥的向往和追求。

井陉大梁江村——古朴宁静 石头风情

大梁江村位于井陉县西部,因其隐藏在群山环抱之中,古风古貌得以完整保存下来。这里有一处完整的明清建筑群,房屋建筑以石头作为主要材料,木质门窗,碧瓦青砖,斗拱飞檐,气势宏伟,向人们展示着一代晋商曾经的辉煌。明代之前,该村属山西省太原府平定州承天都管辖——村名“甘桃沟”,清代梁姓居多之后更名“大梁家”,由于对水的企盼,民国起名叫“大梁江”。该村共有162座明清古民居建筑,自下而上的山坡上,鳞次栉比的山村房屋高低错落,层层掩映,一条条山乡小路在房屋的夹缝中曲折迂回,绿野苍树点缀其中,为这座古朴宁静的山庄带来清翠之感。房屋以石材为主,辅以砖木,如今古风古貌尤存,石碾、石磨、卵石街,石鼓、石礅、石台阶,石墙、石柱、石砌院,石锁、石敢当、石砌排水洞贯穿整个村落。

井陉小梁江村——错落有致 构思精巧

河北历史文化名村小梁江,与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梁江和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吕家相毗邻。四面环山,犹如山间盆地。据记载明末清初,梁氏祖先从山西平定城西村迁入此地。砌石为居、繁衍生息。这里民风纯朴、风俗近古、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化底蕴宏厚。明清时代的土窑洞、石圈窑、瓦房、楼阁、古庙、古街,古树、古坊、古碑、古戏台、古崖、古柏不仅以沧桑的容颜展示着历史的深邃,而且以各具特色的姿态保持着古村落固有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遗存。古村落坐北朝南,以山就势,紧密有序,错落有致,构思精巧,布局合理,自然得体。集山川风景之灵气,融风俗文化之精辟,有着明显的冀晋结合的古老建筑风格。古村、古街、古人家;古庙、古碑、古文化。到小梁江游古村落、吃农家饭、体验民俗、考古写生、攀岩登山、穿越松林、休闲度假、享受天然氧吧。既能追根溯源、又能感受自然之美,别有一番风情。

●井陉吕家村——传统村落 美丽传说

吕家村位于井陉县南障城镇,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之一。村中古居以清代老院为主,共76处。1938年,刘伯承、邓小平在吕家村指挥了著名的长生口伏击战,指挥所旧址至今完整保留。吕家村属太行山深山区,四周山岭环抱,有深沟寨垴、洞宾山、风栖岭和千亩果园、万亩山场,古树参天,枝繁叶茂。其中,深沟寨垴海拔920米,山势高耸入云,两翼环抱吕家村落,犹如一副巨大屏风。清末冯光才在此修筑抗击英法联军的工事——庚子长墙,高2米,宽1米,绵亘数十里,至今蜿蜒挺立。顺战备长墙攀援而上至寨垴,四壁悬崖,顶端十亩平地,围墙环绕,松柏茂盛;洞宾山因吕洞宾在此修仙布道而得名,且流传有美丽的民间传说。(记者 翟开矿)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