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改革开放40年•巨变——文物保护

2018-12-19 11:26:46 来源:正定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

正定是历史文化名城,

有着九朝不断带,

绵延千余年的悠久历史,文物古迹众多,

现存隋唐以来历史文物建筑国保九处、

省保五处、县保二十四处,

被誉为古建筑艺术宝库。

从古城墙,到寺观庙宇、

名人故居、望族宗祠、民居大院等,

可以说是应有尽有。

改革开放40年来,

正定的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诸多成就。

正定县文保所副所长 崔伟丽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40多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实践,文物价值和文物保护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正定县也对文物保护工作加大保护力度,1999年实施了举世瞩目大悲阁的重修工程,投资3000多万元。2015年—2018年以来又相继对隆兴寺天王殿、摩尼殿壁画、县文庙大成殿实施修缮工程。

近几年还开展了开元寺南广场的考古工作,40年来,正定县实施文物保护20多项,累计投资4亿多元,正定县文物保护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

文保所副所长 于坪兰

古城正定还需要更多人关注,

这里的文物也值得更多人的关注。

改革开放之初,很多人认为文物工作是“包袱”,认为古城墙阻挡了出行的道路,古城保护范围阻碍了城市的发展。为此,我们不断通过各种途径来宣传保护文物的必要性,力求让每一位市民了解、热爱自己的家乡。

如何将正定珍贵的文物宣传出去,是摆在正定文物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只有让文物活起来,才是对文物最大的宣传。于是,根据各景区的特点开发出很多文化活动,比如:隆兴寺景区开发的帝王礼佛、千手观音等,县文庙景区开发的大型释奠礼活动。通过表演,让游客更加立体的了解正定的文化。

导游 王媛

“路漫漫其修远兮”,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正定古城还需要更多文物人一代代的坚守,

才能让古城及文物的光芒

穿越历史、照进现实、点亮未来。

在文保所工作十几年以来,我见证了正定文物保护的巨大变化,比如:隆兴寺、广惠寺、临济寺周边环境的整治,以及古城墙周围的修缮,使整个古城风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许多游客来到正定,看到这么多的文物古迹能够完整的保留下来感到非常震惊,并且对正定舒适自在的旅游环境赞叹不已。“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的旅游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老干部 朱博华

正定的文物保护工作是不断发展的,建国以后,不断有所改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到正定工作以后更是进一步得到发展,有了新的起色。

我们对文物加以重视和保护,它的意义非常大,可以概括成:“它承载着灿烂的文明,传承着历史的文化,维护着民族的精神。”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